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万家丽路改造工程问题答疑 高架快速路性价比最高

2013年10月10日 09:35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效果图。长沙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局 供图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为何选择高架形式?高架建成后,对两边的居住和商业会有影响吗?昨日,本报记者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长沙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局和设计单位的技术专家。

答疑1

研究论证后选择先改造万家丽路

问:为什么在建设时序上选择先改造万家丽路?

答:在研究论证东二环改造项目时发现,需改造的营盘东路、远大路、人民路和劳动路等重要节点早已车满为患,用于改造分流的韶山路、芙蓉路、车站路等已交通压力巨大,如果再实施东二环线改造将成倍增加这些节点和道路的交通负重,可能导致东部城区长时期大范围的交通拥堵。经反复研究论证,有关专家和职能部门一致认为:有必要先对万家丽路实施快速化改造、新建京珠高速东西辅道和红旗路等项目,形成新的整体路网骨架,才能对东二环线的车辆进行有效分流,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因此,市委、市政府科学调整东部城区南北快速干道的建设时序,决定先实施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

答疑2

设计方案中已考虑多种降噪措施

问:高架建好后,会不会有很大的噪声?

答:高架快速路主线桥梁的边线距离两侧建筑均超过21.5米,出入口匝道桥梁边线距离两侧建筑超过13米,大大高于其他大中城市同类桥梁与建筑的距离,对两厢居民的干扰相对较小。同时,设计方案中已考虑多种降噪措施,在环境敏感区域设置声屏障进行隔音;桥梁采用连续现浇结构,并采用疏齿型伸缩缝,进行减震降噪;桥面铺装采用多孔面层沥青材料进行降噪;辅道两侧种植一定宽度的绿化带消纳噪音。

答疑3

选择高架方式是因为性价比最高

问:高架、地面和地下三种快速路改造方式,为何选择高架?

答:设计方根据项目现场条件,对地面、地下、高架三种主要城市快速路形式进行了慎重的方案比选研究。地面快速路可节约部分高架工程投资,但对道路两侧的联系严重割裂,交通功能较差,特别是沿线次干道以上横向交叉口有27处,且间距较近,地面快速路对东西向交通的影响相当大,难以有效解决东西穿行问题。地下快速路相当于新建一条地下隧道,虽然对景观影响最小,但工程造价相当昂贵,运营期维护成本高,且与规划地铁5号线存在空间上的冲突。与前二者方案相比,高架快速路占地少、交通功能优越、有利于两厢地块之间的联系、桥下空间可以综合利用,且造价适中,各方面优点均较为突出。综合比较三种形式的优劣,首选性价比最高的高架快速路方案。

答疑4

将对沿线商业产生积极影响

问:万家丽建高架桥后,对道路两厢的商业发展会不会有影响?

答:高架快速路建成后,将大幅增强沿线地块的辐射力和可达性。此外,万家丽路下方的地铁5号线也将随后建成。根据其他城市的建设经验,便捷的快速路和轨道交通一体化将吸引更多客流到达沿线区域,进而大幅增加沿线地区的活力和商业价值。同时,由于高架有效分离了地面交通,释放了地面空间资源,地面道路将布置一对公交专用道为沿线出行提供更便捷的公共服务。因高架道路全线架空,地面道路中央分隔带的布置可为行人提供更为安全和方便的过街环境。因此,万家丽路高架的建设将对沿线商业产生积极的影响,能使沿线的人气、土地商业价值得到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快速路 万家丽路 性价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