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长假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 揽金150亿元

2013年10月08日 07: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海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0月4日,游客在沱江边排队等候上船游览凤凰古城。 新华社图

记者从湖南省假日办了解到,今年国庆黄金周,我省接待旅游者2940.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5亿元,分别同比增23.37%和28.43%。

不再盲目“一窝蜂”式的跟团,不再急着扎堆去热门景点……这个国庆黄金周,因为《旅游法》的实施,我省旅游界变化明显:景点的旅游团队少了,自助式的“慢游”更加受宠。

团队游收客惨淡

自由行成出行主流

《旅游法》禁止旅行社安排购物和自费项目,使得团费水涨船高,加之黄金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因此,这个国庆自助式的“慢游”成为游客的宠儿。

省内多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的国庆黄金周忙得像打仗,这个国庆,收客情况实在是不容乐观,除了出境游勉强持平,国内游特别是省内游缩水很厉害。”

提及其中原因,湖南宝中旅游副总经理陈辉分析称,《旅游法》实施之际,诸多旅游供应商对此还在观望阶段,没有及时推出相关产品,这也是造成组团遇冷的重要因素。

虽然团队量剧减,但游客的总体出游需求并没有下降。记者从省假日办了解到,今年国庆黄金周,我省旅游接待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全省预计接待旅游者2940.56万人次,同比增长23.37%。其中过夜旅游者533.63万人次,同比增长25.5%;一日旅游者2406.93万人次,同比增长22.91%。

购物店遭遇寒流

导游收入合理下降

在《旅游法》的影响下,除了团队游收客遇冷,今年十一黄金周,许多购物店同样也是“风光不再”,有些甚至经营惨淡,直接关门歇业。

凤凰古城一位不愿透露具体姓名的商店老板告诉记者,往年这一周的收入就能超过平时两个月,可这几天一个旅游团都没来,迫于无奈,现在商店的产品不得不都明码标价,大打平价牌,借此来吸引散客。

其实,收入下降的不止购物店,还有导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往导游带团进店购物普遍能拿20%不等的提成,一般来说,一个导游每月带团20天以上,收入就能过万元。今年国庆期间,由于购物回扣的缺失,尽管旅行社普遍给导游每人每天300元的带团补贴,但导游的收入还是合理地下降了。

湖南旅游百事通总经理陈文嵩对此表示,靠拿回扣不仅使导游个人收入忽高忽低,也导致导游之间收入不均,其实并不利于导游行业整体素质的提升。

景区全面开花

旅游渐入“慢游”时代

随着大众化旅游时代的到来,以及《旅游法》的贯彻实施,广大旅游消费者更加理性。 除了“抛弃”了存在诸多限制的团队游,越来越多的散客也将目光投向了新兴景区。

湖南省假日办执行主任刘之明表示,此次国庆黄金周,我省景区几乎全面开花,形成了城郊旅游、农家乐旅游、民俗旅游、休闲旅游等新热点。

此外,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实行,以高铁旅游、自驾旅游为主的自助游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出行“主流”。据统计,有80%以上的游客以飞机、高铁、自驾车等方式出行,最大限度享受“快旅慢游”带来的身心愉悦。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潘海涛实习生钟雅洁

相关新闻

带薪休假

年内有望落实

在2013年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情况通报会上,湖南省假日办执行主任刘之明透露,国庆节目前已成为广大群众外出旅游最为集中的时段,旅游市场供给压力大。他表示,今年年底我省有望出台《关于贯彻实施〈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的若干意见》,大力发展休闲旅游,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群众错峰出行,缓解旅游市场供给压力。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潘海涛

南岳散客出游

居历年之最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南岳旅游热度不减。记者从南岳旅游部门获悉,南岳7天共接待旅游45.61万人,实现门票收入2184.43万元,旅游总收入3.33亿元,其中散客出游居历年之最。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徐德荣

通讯员文丽贵任春艳

长沙12315

公布国庆长假投诉案例

记者从长沙工商12315处获悉,国庆长假期间,12315热线共接到消费者申诉和举报108件,及时解答消费者咨询817人次。家用电器、通讯产品、计算机产品、食品、餐饮与住宿服务、互联网服务等方面的申诉量居于前列。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杨艳

通讯员刘思思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人次 游客 湖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