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长沙孩子“第一口奶”未被遭抢 产后半小时应喂母乳

2013年09月18日 07:5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徐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被出卖的“第一口”

央视曝光,在天津的一些医院,奶企向医院人员行贿,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医院给初生婴儿喂自家品牌的奶粉,与母乳争夺孩子的“第一口奶”,让孩子产生对某个奶粉的依赖,以便长期牟利。

长沙的妈妈们不禁担心起来,是不是长沙新生儿的“第一口奶”也被抢了呢?

9月17日,长沙市卫生局妇幼保健处处长王伏秋表示,长沙市已有90余家爱婴医院,在近期的复评检查中,没有发现代销母乳代用品等违规现象。

不会随便建议添加奶粉

16日,张女士刚在长沙市中心医院产科生下了一名男宝宝。半个小时后,就有护士过来指导喂奶,尽管宝宝吸了好久没吸到奶,但护士鼓励一定要多给宝宝吸。

长沙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李艳容介绍,每一位孕妈妈临产后进入产科病房待产,会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对孕妇和家属进行产后的母乳喂养指导,对于顺产的妈妈,只要没有母乳喂养禁忌,产后半小时当妈妈还在产床上时就会有护士将宝宝抱放在母亲胸前进行第一次母乳喂养。而对于剖宫产的妈妈,在从手术室回到产科病房后,也会有护士在半小时内协助妈妈进行第一次母乳喂养。

“产后前两天,确实有很多妈妈会存在母乳不足。”李艳容表示,医护人员会给予个性化的指导,但不会随便建议家长给孩子添加配方奶粉。

半小时开始母乳喂养

王伏秋介绍,爱婴医院行动在长沙市已经实施了10多年,到目前已经有90多家爱婴医院,基本上囊括了长沙所有有妇产科的医院。王伏秋表示,爱婴医院必须帮助母亲在产后半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指导母亲喂奶,以及在需与其婴儿分开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泌乳,除母乳外,禁止给新生婴儿喂任何食物或饮料,除非有医学指征,实行母婴同室,不给母乳喂养的婴儿吸橡皮奶头、或使用奶头作安慰物等。

每年8月,长沙市卫生局都对爱婴医院进行复评和检查。今年8月底的复评检查,并没有发现爱婴医院代售奶粉等现象。此外,所有爱婴医院的母乳代用品也都由医院统一采购,其厂家、生产日期、发票等都须经由卫生局检查。

专家说法

“第一口”非母乳

害了孩子也害妈妈

卫生部2011年发布的《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婴儿出生0至6个月里,任何奶粉品牌都不得做销售宣传,仅有在产妇有严重疾病等特殊情况下,才建议使用奶粉代替母乳。专家表示,用奶粉代替母乳作为新生儿的“第一口奶”有百害而无一利。因为7天之内的母乳,能够帮助婴儿建立起天然的抗菌屏障,一旦错过就没法补救。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高劲松说:“孩子通过母乳喂养,可以摄取到妈妈的一些起保护作用的免疫球蛋白。”同时,孩子如果不愿意吸食母乳,母亲也会因为乳头缺少刺激,导致奶水分泌越来越少,这又将导致孩子吸食母乳更加费力,最终的结果就是恶性循环:婴儿完全不再接受母乳,而只能用奶粉喂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母乳 孩子 长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