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调查称株洲老公过半经常下厨 32%夫妻工作日“不开火”

2013年09月17日 07:25
来源:株洲网 作者:谢嘉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株洲网讯(记者 谢嘉)无论新婚燕尔,还是老夫老妻,都要面对伙食问题。做不做饭是个问题;男的做还是女的做,也是个问题。

近日,记者在天元超市、市中心广场地下通道,随机对30对夫妻进行调查,其中八零后15对,六零和七零后15对。

结果显示,经常下厨的男人占53%,全职洗碗的男人为10%。

男人下厨三大原因:喜欢做饭、被逼无奈、为爱献身

36岁的刘华耀,家住玫瑰名城1栋。最近,他准备将厨房重新装修一次,改成开放式。

“结婚7年,我穿围裙的机会比较多。”刘华耀说,婚前就会做菜,也喜欢做。他每次在外吃饭,遇到好吃的菜,回家就会“仿做”,次数多了,技术水平自然提高不少。每次做完饭,看到妻儿吃得香,他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对于男人下厨的原因,27%的人认为是“妻子厨艺不佳,无奈操刀”;43%的觉得“自己厨艺了得,自我享受”;23%的人表示“担心爱妻身体健康,心甘情愿”,可怜的是,还有7%的人是“怕老婆念叨,吓进去的”。

“老公喜欢做饭,我只会下面条。”43岁的欧丹,是樟树坪小学的老师,直到现在,她也只会下个面、炒个牛肉。不仅是欧丹,母亲也几乎不下厨,做饭都是父亲。她笑着说,女儿现在读中学,“以后要找个会做饭菜的女婿,才放心”。

调查显示,76%的人赞同:回家聚餐有归属感。“留住他的心先留住他的胃”,这句“名言”中将“他”改成“她”同样有效。

“蹭饭夫妻”、“外吃夫妻”屡见不鲜

株洲好男人真不少,过半数愿意帮另一半分担煮饭、洗碗的责任。但调查显示,每周五天工作日,有32%的人选择“不开火”、在外就餐,其中大多数是双职工的上班族。

在广告公司做公关的郑青雅,工作压力大,老公是一名销售人员,结婚3年,一直都是在婆婆家“蹭饭”。“两个小区离得很近,走路只要10分钟。”一般情况下,晚饭都会去婆婆家吃,郑青雅说,有时候她会买点水果、菜和油过去,全当抵了“伙食费”。

相比“蹭饭夫妻”,奔四的梁先生和妻子,基本上都是“外吃”。虽然每天会吃一个水果,三餐也尽量按时,但对自己在外就餐的饮食方式,心里并没什么底。梁先生说,他们夫妻都会做饭,可工作比较忙,一般只能在周末搞一顿,慰劳一下。

王朔说过,中国人的家就是晚饭。“一个人切菜、一个人炒菜,最后一起享用,感觉也挺好。”被采访者纷纷表示,夫妻是一家人,不管是做饭、洗碗,还是洗衣、拖地,没必要把家务事分得太清楚。最好的相处模式是:谁有时间,就谁做。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老公 下厨 八零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