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科大一新生寝室惊现76条"错" 牙刷也有错

2013年09月12日 0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卫玲 张浩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漫画/王珏

“牙刷错,牙膏错,脸盆数量错,脸盆大小错,连开水瓶上有字也有错。”9月10日是湖南科技大学新生军训第二天,化学化工学院某男生寝室的熊孩子们惊呆了,学生会干部对他们的内务进行检查,竟然列了76条不合格,表格里写不下,连边角都写满了。“这是神马节奏!得有多大仇!”一名同学今天将这张检查表传到网上,引起网友热议:太夸张了吧!

网曝:

新生寝室惊现76条“错”

11日,新浪微博名为“@解放X叔叔”的网友发了一条微博,引发众网友围观。

微博图的内容是新生军训内务检查,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5区1栋一间男生寝室的情况,其中有76条不合格,被评为最差的“C”级。

记者发现,“不合格”的一些内容看起来有点匪夷所思,比如:牙刷错、杯子把错、脸盆数量错、棉絮外露、开水瓶上有字等等。

“开水瓶不写名字被偷了有人赔吗?”“棉絮外露都看得到,学生干部是带了显微镜检查吧。”这条微博引发网友们围观,有的说是“瞎胡闹”,有的说“可适时列入学分计算”,该校一名新浪微博认证为“宣传教育科科长,教师”的老师则认为“工作细致入微,让人拍案叫绝。”

学生会干部:

因军训期间要内务评优

记者联系上了“@解放X叔叔”,是该校大二的学生,他在新生的空间看到这个图,于是发到了新浪微博上。他告诉记者,负责新生内务检查的是学生会干部,有时会抽调大二的班长们一起参与检查。“只有军训时才这样严格要求,平时不会。”他说,学校发的军训内务细则都没有这么多明确的条条框框,这些“不合格”都是学生干部根据现场情况评定的。

他也描述了内务检查时的情景:寝室安静的时候,进来五六个学长,各戴一双白手套,兵分几路杀往床铺、洗漱台、厕所突击检查,只要有一点点不干净就会写下来。

一名姓刘的学生会干部介绍,新生军训内务评比有20个学院参与,但要拉开距离评优评奖,只能靠细节取胜,所以“门框上有灰尘”、“开关不干净”等难以察觉的细节也会成为“不合格”之列。

刘同学称,军训期间对新生寝室的内务要求非常高,以培养新生自理和律己意识。检查等级一般分为ABCD4个等级,网友发帖的是5区1栋寝室,为C等。

学校:

不可思议,第一次遇到

“76条不合格,我听到也觉得不可思议,学生干部检查时可能太苛刻了,开会时得和他们说说,我们的检查还是要以人为本,不要教条化。”湖南科技大学学工处处长李红革称,他还不知道这个事,学校的规定肯定没这么细化,只要寝室做到窗明几净、地板干净、东西整齐划一等,一般都是合格的。

李红革说,每年军训都会有些让老师们哭笑不得的事发生,这个“76条”他还是头一回遇到。

“往年有学生花几个小时折了一个豆腐块被子,不敢睡,晚上就睡课桌。今年还有个学生不想搞军训,说要一直挨饿,饿晕了父母就会来接。”李红革说,这些都不是学校军训的初衷,学校对军训的总要求还是安全第一,以人为本,也会要求学生会干部在检查的时候做到人性化。

记者手记

学生干部一职非权力 为同学服务才是本职

对工作细致认真负责没有错,努力评优评奖更没有错,我们无意批评“76条”背后的学生干部,但是,我们也许可以探讨一下工作的思维和方法。

如果连开水瓶上打个记号也有错,学生干部们是不是对刚进大学的学弟学妹太过苛刻,失了关怀?

高校学生干部应该是一副充满青春热情、勇担责任的形象,本着一切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但近年来,媒体屡屡报道高校学生会“官僚化”,学生干部圈俨然是一个“小官场”。甚至为当选干部,一些学生用上了“官场厚黑学”,一些庸俗的人情规则也成为部分学生干部开展工作时的信条。

学生干部是通过选举产生,本质非“官”也无权力,而是真正为所有同学服务的岗位。我想,如果学生干部给每个新生的开水瓶写一个名字,或许比冷冰冰的打个叉,更接近学生干部的本职,也更接近学弟学妹的心。

网友跟帖

@正能量爆棚妞:真的是校友何苦为难校友么//@铁皮小饭盒儿_:想吓尿学弟学妹。

@PikaPika丘:这个有点太过了啊~检查这个细致~估计检查校长家里卫生都不合格。

@WeI訶不可:工作做的那叫一个相当到位啊!我考试都没写过这么多。

@无聊的刀刀剔着牙说:= =我当年也这么认真……现在看着有点蠢。

内务检查76项,超乎想象力(节选)

门上方有灰

门框不干净

墙角有灰

床上有灰

门上有贴纸

厕所水管挂杂物

走廊墙面不干净

拖鞋乱放

走廊地面有积水

杯子把错

阳台有垃圾

洗漱台有污水

棉絮外露

洗漱台上放东西

开水瓶把手错

牙刷错

桶位置错

桶内有污水

杯子大小顺序错

脸盆数量错

厕所水管有灰

柜门有灰

柜子上放杂物

凳子上有污渍

窗户不干净

衣服晾晒错误

 
[责任编辑:陈 晶] 标签:寝室 湖南 牙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