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湘潭一男子训犬救人 湘江里救下两名溺水者

2013年09月04日 07:35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杨卫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湘潭在线9月4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杨卫)最近,岳塘区居民黄跃安带着爱犬龙多在湘江里救下了两名溺水者,被传为佳话。记者在采访黄跃安救人事迹的同时,也了解到他训犬的一些趣事。

义犬救人立大功

协助主人水下救人的“马犬”龙多,是一只外形匀称流畅、动作敏捷有力的比利时马里努阿牧羊犬。记者看到的龙多,在主人黄跃安面前显得十分兴奋、好动。

一岁零两个月大的龙多已经被黄跃安作为护卫犬驯养了半年。黄跃安训练护卫犬,为的是护卫主人、水中救生。他按照从湖南省警犬训练基地学到的训犬方法训练龙多。

黄跃安的训犬方法很多,比如训练护卫犬按照指令执行坐、卧、立、跳等动作;训犬涉水取物,即把空塑料瓶、木棍等可浮物丢到江中,让护卫犬叼回来,训练体能和速度等;让人模拟落水,在江中扑腾,命令护卫犬口衔或颈挂救生圈,泅水送给“落水者”……这一次湘江救人,龙多立下了大功。

“龙多”虽好“雪豹”更强

记者本以为龙多已经够厉害的了,没想到黄跃安却说,他家更厉害的是雪豹——另一只纯种比利时马犬。雪豹是黄跃安一年前从昆明某警犬基地购买的母犬,现在刚一岁大。

黄跃安说,雪豹比龙多训练得更好,因为买回来时才一个来月,是自幼训练起的,所以接受指令更快捷,动作做得更到位,水中救生也更加熟练。

黄跃安给记者看了雪豹爬墙的一段视频。只要一声令下,雪豹助跑三四米,“嗖”的一下,就能攀上一面两人多高的砖墙,动作竟像猫一样灵巧快捷。

训犬既是爱好又为生计

黄跃安家住易俗河镇城乡结合地带,在家里养狗多年。1996年,黄跃安从原市二机厂下岗后,除了做保安工作,业余时间就运用从湖南省警犬训练基地学来的训犬知识,在家训练护卫犬。当时只是出于爱狗和好玩的心态。没成想,这竟变成了他的“职业”。

黄跃安今年1月出车祸后,双膝受了重伤。虽住院治疗了一个多月,但身体一直没有复原,腿脚不灵活,没法再干保安工作。他挽起裤腿让记者看,右膝处有一道刺眼的月牙形的伤疤,像拉链似的,缝了许多针。

无法工作,离领取养老金又早得很,夫妻俩靠280元一个月的低保金生活显然不够。黄跃安只得运用专长,开始在家专门为别人训练护卫犬。半年来,他已经替人训练了4只护卫犬:挪威犬卡罗、德国牧羊犬黑豹和豹子、杂交犬狼牙。

狼牙是高加索犬和昆明狼的杂交犬,体型高大,后腿站立时与成年男子一般高,但是调皮捣蛋,不听指挥,让主人伤透脑筋。它的主人慕名把它送到黄跃安家训练,商议好训养费是两个月4000元。不久前,它的主人来看过它一次,对训练结果十分满意,又追加了1000元训养费,把它留在黄跃安家里再训练一段时间。

黄跃安反复对记者说,他训犬谋生,是没办法的事,“人要吃饭啊”。但是,自从和龙多一起救了两条人命后,他对训犬的看法有所改变,觉得训犬不再是“混口饭吃”那么简单了。现在,他甚至想扩大驯养马犬的规模,只是苦于没有资金。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训犬 湘江 湘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