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省旱情严重 专家称对粮价影响不大

2013年08月11日 07:20
来源:中广网 作者:刘乐 满朝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刘乐 满朝旭)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新的遥感监测显示,今年7月下旬全国耕地作物农业干旱比例约为18.3%,特别是作为水稻生产大省的湖南省旱情最为严重。近日有预测称,今年我国干旱洪水等灾难灾害,将会推高粮价。就此,中央台记者专访了相关专家进行求证。

干旱洪水等自然灾害对水稻生产造成的影响最大。今年我国南方的干旱虽然比较严重,但是对早稻基本上没什么影响,因为干旱发生的时候,早稻已经收获完成。

目前我国干旱占耕地有6476万亩,而多年同期平均值为1.27亿亩,因此并不算是很严重的年份。中国农业大学郑大玮教授认为,总体来说,南方水稻产区的干旱不至于导致粮食的大幅度减产,我国粮食最大生产基地在东北黑龙江,而目前黑龙江水稻长势良好。

郑大玮:今年黑龙江水稻的长势总体上是不错的,少数地区有点洪涝,但是面积不大。所以,今年黑龙江水稻,从目前的长势来看,只要后期没有大的自然灾害,有可能丰收。

我国现在呈现北涝南旱的灾害形势,但是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我国的粮食储备水平比较高,粮价调控能力也很强。

李国祥:我们现在整个国家的粮食库存水平相对比较高,那么国家在对粮食的调控能力非常强,如果局部地区遭受停产以后,粮价一旦出现这种市场供应紧张,全国其他地区粮食就会调运到受灾地区。国家的库存的粮食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抛售到市场,整个粮食应该来说它的供求关系还是比较好。

郑大玮教授同时表示,如果干旱继续发展下去,我国南方的晚稻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从大的形势来看,粮价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郑大玮:因为现在全球粮食都不是很宽裕,我们中国粮食一直比较紧张,虽然能够连年增产,但是增产的幅度赶不上消费量增加的幅度。另外,农民要求增收,所以粮价上涨可能还是有一定的空间,但是涨幅太大不大可能。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粮价 影响 湖南省旱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