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慈利现42.3℃高温 10日前后湖南将迎降雨降温

2013年08月07日 08:0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柳德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酷暑迎立秋

高温暂难退

今年立秋的时间为北京时间8月7日16时20分。今年立秋,湖南人民却要在酷暑中度过。气象专家提醒,由于秋后还有一伏,立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依然很高,尤其是江南地区和西南地区东部,高温少雨天气将持续,公众还要当心“秋老虎”发威。

本报8月6日讯 今天,我国南方地区迎来今年以来最强劲的一轮高温天气,湖南多地高温突破40℃。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个好消息传来,省气象台预报,在这轮高温极值过后,天气也将迎来“拐点”。本月10日,省内多地将迎来阵雨天气,气温也将开始走下坡路,火热的长沙终于可以“退烧”了。

南方高温,湖南最热

慈利42.3℃破历史纪录

近日,我国南方高温的强度和范围最为强势,半个中国几乎都被37℃以上的高温覆盖。而在这轮强劲高温中,湖南又最为突出。当天下午,省气象台拉响高温红色预警,提示局部地区将出现40℃以上高温。

据省气象台统计,截止到当天下午1点,全省已经有17县市高温突破39℃,常德、益阳、株洲、衡阳及郴州5个市气温突破40℃,慈利县还以42.3℃的气温一举打破我省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成为当天全国最热地区。

长沙气温预报“不靠谱”?

实测温度比体感温度低2℃

全省火气腾腾,连续38天高烧的长沙,在6日这轮高温中,却感觉很“低调”。长沙自动观测站当天的数据显示,长沙市区最高温度38℃,部分城郊甚至不到35℃。为何天这么热,测出的温度却不是很高?

对此,长沙市气象台解释称,目前的气温预报确实低于城市居民体感温度。气象专家解释,预报气温与居民体感温度的差距是由于测温地点存在差别。以长沙市为例,天气监测以位于市郊的观象台气温为依据。观象台一般设在草坪上,距地面1.5米左右,周边通风,不受阳光直射,这样测出的温度可排除外界因素影响,比较准确。所以,气象部门每天预报的长沙市气温,实际上是长沙郊外或者山区所在区域的气温,要比中心城区的温度低2℃。

“峰值”后气温现“拐点”

周末全省将迎阵雨浇高温

何时下雨?何时退烧?这可能是目前市民最关注的问题。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表示,6日至8日是本周高温最强、范围波及最广的时段,缓过了这波高峰,气温将迎来“拐点”,预计10日前后,全省将有一轮降雨降温天气过程。

由于未来两天将是本周高温的“峰值”,省内大部地区将出现37℃以上高温,局地高温将达40℃。为此,气象台提醒市民谨防中暑。因为,人体调节体温需要消耗体力,中暑通常不发生在高温出现的第一天,而是高温持续的第二天或第三天。■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璋景实习生 周婷 刘洋

旱情分析 “局部可能发生特大水文干旱”

省防指:旱区应留足生活水源

本报8月6日讯 当前,干旱持续加剧,蓄水持续减少。省防指今天强调,根据《湖南省抗旱应急预案》,受旱地区应留足生活用水水源,限制高耗水行业用水,为“抗长旱”做好准备。

最新气象预报和水文预测,未来一周,我省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40℃-41℃的极端高温,水分蒸发仍将加剧,湘中及湘西南约2万至3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可能发生特大水文干旱。

我省已于7月31日18时首次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省防指今天强调,要留足生活用水水源。作为城镇供水水源的中小型水库,要优先保证群众生活用水;对村边塘要划出1-2口人畜饮水专用塘,保证人畜饮水需要。各级人民政府可相机采取抗旱应急措施,如:限制造纸、酿造、印染等重污染企业的工业用水;限制洗车、洗浴等高耗水行业用水;限制或暂停排放工业污水等。■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严乐军 谢胜虎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湖南 慈利 降雨降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