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临武瓜农死亡事件两名责任官员被免职

2013年07月21日 09: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傅蕾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续来关注湖南临武县瓜农邓正加死亡事件。7月17日,56岁的临武县瓜农邓正加在与当地城管的冲突中不幸身亡,事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昨天上午,6名涉事城管工作人员被实施刑事拘留,县城管局2名负责人被免职。下午,临武县委召开常委会,决定免去临武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胡郴、党组副书记邹红卫职务。

而在此之前的18日,郴州市公安局法医已经对邓正加的遗体进行了法医鉴定。尸检结论何时能确定?网上流传的“抢尸风波”是否真的发生过?监控视频又为何迟迟不予公布?昨天,中央台记者就这一系列问题采访了临武县常务副县长、新闻发言人段外宾。

被免职的胡郴是临武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还兼县政府党组成员;邹卫红是分管城管执法三大队的党组副书记。目前,二人正在接受调查。

临武县常务副县长、新闻发言人段外宾告诉记者,6名被刑拘的涉事人员中有4人为协管员。

段外宾:717事件是一起非常不幸的事,通过政府调查组初步调查,对涉事的六名城管人员在今天早上8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进行了刑事拘留。

另外,死者邓正加的遗体已于19号下午按当地农村风俗下葬,段外宾说,政府已经与死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

段外宾:死者遗体在昨天(19号)下午5点到7点下葬的。我们本着“死者为大”以及公平、人道,按照国家赔偿的相关法律规定,跟死者亲属协商达成了赔偿协议,89万7,都签字同意了。

事情发展到第四天,看似已有初步的定论,但仍然疑点重重,公众的争论也仍未停止。

争论的一大焦点是邓正加到底是如何死亡的?根据官方的通报,初步调查认为:2013年7月17日上午,临武县南强镇莲塘村村民邓正加在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的过程中,突然倒地身亡。

18号下午,在死者家属、见证人、郴州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的监督下,郴州市公安局法医对死者邓正加进行了尸检,并连夜将提取的生物检材送往省外专业机构检验。

今天,有媒体报道,根据法医对遗体检验初步判断,邓正加头部有肿块和淤血,但颅骨没有骨折,并且没有提及邓正加头部是否受到外力撞击。但是,临武县官方目前还没有向记者证实这一说法。

段外宾:尸检是在18号下午3点到5点由郴州市法医在市检察院及死者家属的鉴证下完成的,具体时间等结果出来,是技术性问题,具体时间不好说。因为尸检结果没出嘛,最后的结果以最后的鉴定结果为主。请你相信,中国的所有法医和技术专家肯定是有良心的,一定会给一个公平正义的结果。

另一争论的焦点则是发生在18号凌晨的“抢尸风波”。死者邓正加的儿子邓青强说,18号凌晨,在邓正加死亡的现场,警方为抢夺遗体与围观者发生冲突,造成多人受伤。

邓正加:我村里的那些人叫我跟政府的去谈,我进去了跟他们谈了,他们答应我去处理好,然后到了时间又没有做到,现场那些武警、特警一下子又说去抢我爸爸的尸体。在那里守护爸爸尸体的哥哥姐姐、叔叔伯伯们再怎么说是农民,也是怕他们的,那些武警全部武装,农民怎么打得过他们,一个大伯被他们打得缝了几针。

然而,段外宾却向记者否认了“抢尸”的说法,称只是“帮助亲属把遗体运回村里”

段外宾:政府肯定不存在抢尸问题,当时是这个情况,一是按农村的风俗,死者家属也愿意将死者遗体运回老家土葬;二是天气比较热,久了容易尸体腐烂,也容易形成传染;第三尸体放在广场,也是交通要道,给其他的群众生活带来不便。通过跟死者亲属协商之后,帮助亲属把遗体运回老家。

第三个争论的焦点是监控视频为何迟迟不予公布?段外宾就这个问题向记者回应。

段外宾:监控视频作为调查案件的证据,现在保存在档案部门,事件调查清楚后,可以到相关部门查询。现在网上说得比较多,客观公正的东西我们会尽力去做,政府会继续做好死者家属的善后事宜,迅速查清事件,严肃公正处理,给死者家属和社会一个交代,清者自清。另外,我们会从这个事件吸取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堵住制度的漏洞,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特别是执法部门要依法执法文明执法。

7月17日事件发生后,仅过了两天时间,89万7千元的赔偿金就已经到位。临武县政府的反应和处置不能说不迅速,死者邓正加的家属或许接受了,但也引来另一种质疑声。

“根据国家赔偿费用管理条例,赔偿请求人应向赔偿义务机关提出书面申请,后者7日内向财政部门提出书面支付申请。财政部门应在15日内按预算和财政国库管理规定支付费用。这起瓜农死亡事件中,大额赔偿金两天内就支付给死者家属,息事宁人。”那么,这笔钱从哪里来?案件还未定性和定罪,赔偿数额又是依据什么来设定?程序又是否合规?

邓正加之前,不少的新闻事件中我们也都能看到,地方政府快速赔偿的先例,但这样单纯地追求结果正义而忽视程序正义,只会让仿效者更多。要想根本解决矛盾,还需尊重法律,坚守法治,只有保障程序正义才能有最普遍的结果正义。(记者傅蕾)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事件 瓜农 临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