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30家交易场所在整顿中过关 23家被清理

2013年07月18日 07:2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强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陈强实习生祝雨清长沙报道

7月10日,省金融办向有关交易所下发清理整顿验收名单,标志着湖南历时一年多的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正式收官。7月16日,南方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已在官方网站上以头条告知投资者“我公司榜上有名”。而据验收名单显示,本次和南方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一起通过验收的交易场所共30家,其中,部级联席会议同意保留的交易所11家,部级联席会议备案的交易所2家,省政府批复同意继续运营的交易场所10家,通过省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验收的交易场所7家。

30家交易场所通过验收

2011年11月11日,国务院发布38号文件,拉开全国清理整顿交易场所的大幕。38号文件要求,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合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依据38号文件要求,湖南省于2011年12月开始全省清理整顿工作。

一家本次通过验收的交易场所负责人肖华(化名)告诉记者:“全省清理整顿工作历时一年多,其间经过调查摸底、企业自查、现场核查、限期整改等6个阶段,最后报国务院联席会议验收。”

今年5月10日,证监会公告称,湖南省清理整顿工作通过联席会议检查验收。此后,在走完省内相关流程后,省金融办于7月10日向相关交易所正式下发最终的验收名单。据该名单显示,省内共30家交易场所通过验收。其中,部级联席会议同意保留的交易所有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和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等11家;部级联席会议备案的交易所有湖南股权交易所和湖南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简称南交所)2家;省政府批复同意继续运营的交易场所10家,通过省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验收的交易场所7家。

对此,省内一家交易场所负责人刘烨(化名)告诉记者:“通过部级联席会议的13家交易场所均保留了‘交易所’的称呼,因此要求更高,审核更严格,均需在部级备案。另外17家均为在省内备案的,名称中只能使用‘交易市场’或‘交易中心’等称呼。”

23家交易场所被清理

据省金融办《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资料汇编》显示(以下简称“资料汇编”),当时省里纳入清理整顿范围的交易场所共53家,而这次报国务院联席会议验收的是30家,意味着其中23家交易场所最终没有通过验收。

在这23家交易场所中,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和湖南创新贵金属交易所(均使用公司当时名称,下同)在整顿期间已被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置。

同时,汇编资料显示,衡阳市蔬菜公司城南蔬菜交易所、宁乡县流沙河镇生猪交易所等8家交易场所“目前已经停业或未通过年检以及正在申请办理注销手续”,因此金融办建议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注销关闭,因此最终也没有出现在验收名单上。

还有一些最终没有出现在验收名单上的交易场所是在整顿期间自己主动退出的,他们最终没能熬过寒冬。

合格交易场所纷纷回归现货交易

对于这次通过验收的30家交易场所,省金融办在发布验收名单的同时要求它们日后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以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方式开展现货交易,不得将任何权益份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采取集合竞价、连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

据“资料汇编”介绍,当时,产权交易所这块,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有上述行为,“已经发售资产包,并上线交易”。此外,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也“发售了资产包,但未挂牌交易”。

除了产权交易场所外,另一块就是商品交易场所。肖华称,“对于这一块,监管部门此次整顿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引导交易场所回归现货,尤其强调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当时很多交易场所完全没有现货基础,仅靠电子平台以现货名义做期货交易,因此导致行业极度混乱,投诉非常多。”

记者在查阅目前通过验收的几家商品交易场所官网发现,它们大多已开始建设生产基地及现货仓库等。南交所称,计划在2013年12月前完成全国20余家交收基地的建设,形成完整的网络体系。同时,该所在湖南以外的其他稀贵金属主产区的交收基地也将相继兴建,预计2015年末在全国兴建30个左右的交收基地,总投资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和南交所自建方式不同的是,长沙南方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则选择以并购的方式快速拥有现货基地。2013年2月初,南方大宗全资收购了湖南佳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后者位于长沙县春华镇武塘村,定位于建设畜禽水产养殖,花卉果木、蔬菜种植,农作物栽培推广,集仓储、旅游观光、休闲农业为一体化的综合性开发项目。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交易品种 交易中心 期货监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