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上市公司首份环境成绩单出炉 5公司遭曝光

2013年07月15日 07:10
来源:华声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上市公司既是有社会影响力的经济主体,更是受人关注的环境责任主体,一系列污染事件表明,上市公司履行环境责任迫在眉睫。

7月7日,公安部公布全国4起环境污染重大案件。株洲市佳旺化工公司非法倾倒化工废液污染案榜上有名。刚刚过去的6月,多次发生涉及上市公司的污染事件。

一些上市公司环境事故飙升却股市飘红,此种怪象,暴露了一些上市公司对绿色责任的漠视,尚未戴好绿色责任的“紧箍咒”,更说明公众环境知情权不够。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湖南出炉全国首份一省上市公司环境责任民间报告,总结69家湘籍上市公司的环保工作,5家环境不良记录的公司被曝光。这是湖南上市公司的环保信息首次以民间报告形式披露。

上市公司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更是环境责任的重要主体,它们如何做环保的社会榜样?公众如何从环保角度认识身边的上市公司?这份民间报告的出炉,只是一个开始。

壹 民间报告:榜单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压力

今年3月,一家湖南环保民间组织发布了一份湖南省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显示湖南省14市州在“企业环境行为整体评价公示”项目连续两年(2010-2011年)都是零分。6月,一份专门针对上市公司环境责任的评价出炉,湖南企业环境责任的履行状况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上市公司主动披露环境信息成为趋势,但披露质量普遍不高

2013年6月中旬,一封“不寻常”的邮件被寄往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邮件里是 一份《美丽的责任——2012年度湖南省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观察报告》。这份报告,也同时被寄送到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菱钢铁等另外68家湘籍上市企业。

在报告中,海利化工位列“2011年度湖南省上市公司环境责任十佳排行榜”第六名。海利化工是全国重要的农药生产企业,获得过很多荣誉,但依据环境责任表现排行还是第一次遇到。

《美丽的责任——2012年度湖南省上市公司环境责任观察报告》,是全国首份专门针对一个省全部上市公司的环境责任作出观察和评价的民间报告,堪称“开山之作”。

2013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我省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潇湘正式发布该报告。湖南上市公司的“环境成绩”——包括十佳企业和5家存在环境不良记录的上市公司,被一一展现在与会政府官员、环保志愿者、市民和媒体眼前。

绿色潇湘传播主管、报告执笔人孙成表示:从报告来看,上市公司主动披露环境信息成为趋势,但披露质量普遍不高;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环境管理专职化程度较低;环保公益活动少,力度、广度都要加强。他也表示,第一次做这样的观察,可能做得不完善。

让上市公司意识到自身应承担的环境责任

观察上市公司的环境责任履行状况,是绿色潇湘推动环境知情权工作的一部分。2012年初,绿色潇湘决定申请观察上市公司项目,旨在通过排行榜从客观层面让上市公司及其他排污企业意识到自身应承担的环境责任。他们认为,只有政府、企业全面、及时、主动地向公众公开环境信息,才能实现三者之间的信息互通、良性互动,更有效地推动环境问题的解决。

项目立项后,6个月时间里,3名正式员工和一些环保志愿者、实习生组成的团队,围绕“如何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观察窗口”反复交流讨论,最终的评价维度确定在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企业环境管理和环保公益表现上,内容来源则锁定在上市公司通过2011年年度报告、官网公开披露的信息上,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是存在环境违规记录的上市公司,不参与十佳排行的评选”。

2013年5月16日,观察与评价形成最终文本。“撇开观察报告的质量不谈,榜单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压力,使得上市公司必须意识到,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不能忽视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项目合作方瑞森德企业社会责任机构执行总裁刘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上市公司 环境 湖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