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传统·家国·忠烈祠——南岳衡山忠烈祠

2013年07月07日 11:04
来源:南方周末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岳忠烈祠的由来

落成于1943年7月7日的南岳衡山抗战忠烈祠,是国内现存忠烈祠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它位于衡山风景区内,据衡阳市南岳区文物处副处长周跃华说,2004年实行免费之前,每年参观人数约有三四十万,现在每年参观人数大概有50万到100万。

1938年10月底,随着武汉、广州相继沦陷,南岳衡山遂成为国民政府抗战的核心大本营。在1938年11月的第一次南岳军事会议上,蒋介石在报告中提到将士多“暴尸疆场”,视为耻辱。会议随即决定在南岳衡山为战死的将士修建陵园。

其实在全面对日本抗战之前,国民政府即有设祠奉祀烈士的规划。1936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公布“历次阵亡残废受伤革命军人特别优恤办法全案”,其中正式提出“各县设置忠烈祠办法”。1940年,由蒋介石指示,国民政府公布“抗敌殉难忠烈官民祠祀及建立纪念坊碑办法大纲”、“忠烈祠设立及保管办法”。所奉祀对象涵盖自辛亥革命以来的抗敌烈士,其中以抗日牺牲官兵为主要对象。

据1942年国民政府内政部统计,当时中国内地已有六百多县市设立忠烈祠,多由过去的关帝庙、武侯祠、城隍庙等改建,附加祭祀。

衡山抗战忠烈祠项目由第九战区司令长官兼湖南省主席薛岳主持,由国民政府拨专款,仿南京中山陵建造,决定“抗战以来,各忠烈将士,即日入祀,岁时奉祀”。匾额“忠烈祠”由蒋介石题写,悬挂于主体建筑享堂正门之上。第一批入祀南岳忠烈祠的有53名将领,包括张自忠、郝梦麟、佟麟阁、赵登禹等人。

享堂正中,是一屏巨大的青石碑,上面刻有薛岳题写的“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碑的四周和底座,为汉白玉石。碑前有大香炉,来参观、祭祀的人可以在这里献花、上香,甚至还可以跟碑位合影留念。除此之外,并没有额外的祭祀仪式。

新中国前最后一次公祭活动的时间是1949年3月29日的春祭。一直到2005年8月15日,抗战胜利60周年时,衡山忠烈祠才恢复大型公祭。公祭行礼如仪: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担任主祭,击鼓九通,撞钟九响,再由20人组成的公祭队到主祭台前,依次敬献三牲、五谷、鲜果及献供酒、敬香茶,然后是参加公祭的各界代表到主祭台香炉前敬献花篮。紧接着主祭人周铁农奉上香楮,宣读祭文,焚烧祭书。全体公祭人员向抗战忠烈三鞠躬。礼毕后鸣炮。服装则基本统一为白衬衣、蓝裤子,佩戴白花。

周跃华解释,这种仪式并非凭空编造,而是根据民国时期春秋祭祀大典的程式而来。虽然经历了战乱和“文革”,衡山忠烈祠的资料多有毁佚,但留存下来的档案里恰好有讲述祭祀礼仪的,名称叫做“忠烈祠祭祀办法”,很明确地讲到第一步如何第二步如何。至于这个办法依托的又是何种礼制,周跃华则不太清楚,他猜测,那大概用的是传统礼制里的最高礼仪。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忠烈祠 烈士 魂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