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入春天气晴好 今天最高温27℃

2014年03月17日 07:2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谭旭燕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立春,不代表“真正的春天”;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在于气温和物候。

“10.5℃、11.7℃、11.5℃、10.3℃、10.5℃、11℃”,自3月10日至15日,湖南全省平均气温已连续6天突破10℃,这也就意味着湖南大部已正式入春。根据气象学标准,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超过10℃,这开始的第一天即是入春首日。那么,这意味着,今年3月10日,就是正式入春的时间。

今天全省各地都是晴好当家,最高温可达25-27℃,但18至20日省内降温幅度达10-12℃。

春天:全省平均65-75天

跟入春定义一样,在气候学上,如果连续5天平均气温达到或超过22℃,之后长期维持稳定标准,5天中的第一天就是入夏的日子。按照这个标准,从入春的第一天到入夏的前一天,就是一个地方气象学上春天的长度。

湖南省气象局专家介绍,根据气象学上对四季的定义,湖南省四季比较分明,湘南一般3月初入春,湘西北可迟至3月20日左右,春季可维持65-75天。

资料显示,长沙常年入春日期为3月中旬,春季为70天左右。

疑惑:为何春天总太短暂

在生活中,很多市民觉得长沙的春天并没有那么长,春装几乎派不上用场春天就过去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气象专家称,入春和入夏都是以平均气温为标准,平均气温的计算方法是选取同一观测点每天2时、8时、14时、20时的气温取平均值。长沙每年的4、5月,尤其是春夏之交,虽然平均气温还达不到入夏的标准,但最高气温却有可能达到30℃甚至更高,给人的感觉很可能是“酷暑难耐”,因此大家主观上会觉得已是夏天,长沙人感觉到“春天太短暂”也就正常了。

玉米水稻春耕好时候

本报长沙讯3月16日,记者从湖南省农业厅获悉,省农业厅已发布《近期全省天气趋势分析及春播建议》,《建议》称,就目前“晴雨相间,气温进一步回升”的天气情况看,春玉米可以大面积开展播种,尤其在17日至18日等晴好天气时段进行,水稻也可以开始育秧了。

省农业厅称,3月中旬后期,可开始早稻播种育秧,“由于考虑到后期仍有低温阴雨时段,近期虽然气温回暖,但不可盲目提前,水稻大面积育秧建议在3月下旬进行”。

省农业厅提醒,由于后期天气预报仍有不确定性,农户请关注气象部门的短期预报以及中期天气趋势,合理科学安排播种育秧,早稻育秧需加盖薄膜保暖,同时需防范局地强对流、冰雹、大雨等不利天气的影响;春玉米等旱地作物播种需清沟排水,防止湿害。     记者谭旭燕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最高气温 建议 育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