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环保官员:用鼠标和键盘回应环境舆情

2014年03月17日 07:12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战军的网名叫“绿水青山总关情”,他已经和环境保护打了二十多年的交道,现在的身份是湖南省环境保护厅法制宣传处处长。

他在微博上参与辩论、微访谈,2013年,除了以往的纸笔、电话外,鼠标和键盘也成了他解决群众问题的工具。“我现在经常都是凌晨才睡觉,一般要处理完网友的事情才睡觉。”陈战军自己都没有想到,短短的时间里,他已经成为一名“网络红人”“环保斗士”。

微博当天对网友举报事件做处理

陈战军开微博才不到两年的时间,总共才发了不到一千条微博。截至3月16日,他的微博粉丝也才2508名。

“关心环境,关爱生命,践行环保,守护家园。今天我和你一起播撒绿色的种子,明天一起去享受碧水蓝天、清新的空气、放心的食物、美好的家园。”这是陈战军的微博签名。

有次环保部召开一个培训会,“会议提出要创新沟通方式,号召我们开通微博”,陈战军当时就拿手机注册了个账号。从那以后,网络就成为了他了解环保舆情的一个主要阵地。

陈战军说,以前的法宣工作主要是办点专刊,做几本小册子,在报纸上发表点文章,或者在电视台播几条新闻。随着网络、微博、微信等新的传播方式兴起后,“舆情”才成了新名词。

2013年,关于环境问题的网络投诉,几乎都能看到“绿水青山总关情”的身影。陈战军最近一次“网络办公”在3月11日,网友“大地飞鹰在路上”举报宁乡县水污染事件,陈战军当天即知会宁乡县环保局查明处理此事。

制度人民的监督,保证制度有效执行

每个工作日,陈战军都会收到两条工作短信:上午一条昨晚某网上的举报;下午一条关于白天的投诉信息。针对网络舆情,省环保厅安排了专人全天候监控网络环境信息。

2013年10月,针对群众投诉和媒体报道的环境问题,省环保厅制定发布了《湖南省公众诉求环境问题信息综合管理办法(暂行)》,省环保厅设立专门机构,派专人24小时值班,统一受理、交办、督办、跟踪反馈信访投诉、应急事件、舆情以及省厅公众网投诉的相关信息。环保部门针对投诉状况,“对症下药”地出台政策进行指导。

陈战军说:“我一直鼓励环保系统的同志多开通微博,与网友交流,同时接受社会的监督,推动本地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

“徒法不足以自行,讲的就是光有好的制度或者法律是不行的,还要靠人去监督和执行。人民的监督,是保证执行的必要条件。”陈战军说。

组织支持民间环保组织发展壮大

活跃在网络的同时,陈战军对民间环保组织也格外关照。业余时间,在湖南省的一些环保组织的公益活动上,经常能听到陈战军的声音,他或者在讲解环境保护常识,或者在回答群众有关环境的疑问。

“我一直持有的观点就是要发动群众参与环保事业,这个道理总不会错的。”陈战军说,志愿者对环境事业是有促进作用的,志愿者不拿工资,倾注心力地为环保做贡献,环保部门应该鼎力支持他们。

“我们站在幕后,我们支持他们在台上呼吁,来唤起全社会的关注。”陈战军说,“环保是大家的事情,大家都来做,力量就大了。”陈战军介绍,目前湖南省的环保志愿者组织不到一百个,这个力量是非常薄弱的,官方要更努力地去引导民间环保组织,一起为环境改善而努力。

环保志愿者能促进解决问题,可惜人少了

潇湘晨报:环保志愿者暗访、举报、投诉,影响了环保部门的工作吗?

陈战军:环保志愿者和环保部门所做的事情,在本意上都是一致的,都是希望环境能够得到改善。环保志愿者监督环保部门,应该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问题的解决。

主流的志愿者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环保实践,来改变环境、改变社会。

可惜我们的环保志愿者少了,志愿者的力量大,是对环境事业的发展有促进作用的。

年度风尚公务员候选人陈战军

省环保厅法宣处处长。作为2013年湖南网络和公务员群体里的活跃分子,他常常要回应各种环保投诉,一条投诉,7分钟回应,5小时见改观,这是新媒体背景下,他和他的同事们的效率。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环境 舆情 鼠标和键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