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掀“限权”风暴 回归权力本位

2013年11月01日 22:29
来源:中新社 作者:白祖偕 刘双双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新社长沙11月1日电 题:湖南掀“限权”风暴 回归权力本位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刘双双

被网民称为史上“最严限宴令”——湖南省《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11月1日正式实施。

酒席人数有上限,宾客身份划范围,宴请之前须审批,违规礼金要收缴。除了婚礼、葬礼外,公务员操办生日、乔迁等喜事,不得宴请包括同事在内的非亲属人员……湖南欲通过这些近乎苛刻的规定,既管住借机敛财等腐败问题,又管住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作风问题。

“你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就应当遵守党纪政纪国法。如果因为这而要求退党、辞职,我想不会有人挽留。”对于外界质疑此规定利用公权干涉私权,湖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态度坚定。

长期致力于反腐理论研究的湖南省监察学会副会长王明高教授认为,此举不仅有利于矫正盲目的虚荣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也可预防公权让渡。

“限宴令”仅仅是内陆省份湖南近来自我“限权”、自我革新以改进作风的一个缩影。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直言,“转作风就要不绕弯路不撂挑子”,要用实际行动“从自己开刀”。他本人不仅带头腾退省人大为他准备的办公室,还建议省委领导每人只保留一处办公用房,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省长原配备用于下乡的越野车也统一上交。

“乡亲们卖粮有困难,我帮你们打电话。”主动为农民“卖粮”的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则将改善民生、落实民权践行在细微之处。

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更是集体带头,将象征权力的“湘0”车牌全部换成“湘A”的普通民用车牌。

湖南党政机关自我革新转作风也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数字上:据统计,今年以来,湖南省级会议、活动与上年相比分别减少35%、56%,在制止奢侈浪费方面,清理处置违规公务用车5000余辆。去年12月以来,该省因公出国(境)团组总数减少68批次、团组总人数减少537人次,同比分别下降6.5%、19.1%;全省公务接待宴请消费同比减少20.6%。

这场净化政治生态、改进作风的“限权”、“放权”风暴同样吹遍湖南各市州和基层,变成了普通百姓能真切感受到的革新。

省会长沙,有1800多个村(社区)建立了群众工作站,市、县、乡机关共有近万名干部到各工作站联点驻村,或听群众呼声,或帮群众解难。截止目前,联点驻村干部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8万多件,为民办实事好事5万多件。

郴州以“电视问政”的形式将政府管理、权力运行的“短腿”直接曝光在荧屏上,搭建起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官民互动的考场,力求治慵罚懒,解决实际民生问题。对涉企收费、限制园区发展环境等具体问题逐一限时解决,涉事官员当众表态并致歉。

娄底则通过强力推进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加快简政放权、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力除“衙门”陋习。

在湘潭,1000多家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2万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结对帮扶农村和城市社区2万多户困难家庭脱贫解困、创业致富。

官员“限权”,群众受益。湖南斩断围绕权力而孳生的种种利益渠道,使其回归为民服务的本位。(完)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限权 王明高 湖南省委书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