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创新动漫产业 展现大美湘西——专访动漫顽童周斌

2013年10月15日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湖南频道 作者:肖惠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经济网长沙10月12日讯(记者 肖惠丹)“一个景点吸引人不在于山山水水,更多是当地的民俗风情、人文内涵,而湘西的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在湖南省是独一无二。据湖南锦绣神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斌向本网记者透露,公司计划制作150集以湘西风土人情为特色的动漫作品,其中包括神秘的湘西巫术、独特的湘西少数民族等元素都将展现在动漫片中。不仅彰显大湘西的人文特色,更是弘扬中华民族的深厚人文底蕴和富饶疆土。

湖南锦绣神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斌

150集湘西风情动漫片

“以弘扬湘西传统文化内涵为目的,但必须找一个契合点,我就选择了景区。文化和旅游结合也是国家大力倡导的。再者,湘西景点,也将为我们的动漫片提供很多素材,张家界的险秀,特色的小吃种类多,包括湘西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日前,据湖南锦绣神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斌向本网记者透露,继南岳衡山之后,湖南锦绣神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与神秘的大湘西合作。

同时,周斌向记者透露,此次的合作,公司计划制作150集以湘西风土人情为特色的动漫作品,其中包括神秘的湘西巫术、独特的湘西少数民族等元素都将展现在动漫片中。

据了解,目前张家界景区已经与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立体产业链 让文化有“机”可乘

动漫与景点结合的全新模式,建立了一条成熟、立体的产业链,将达到多方受益的趋好局面。 这种模式,让地方景区特色文化有“机”可乘。

记者抢鲜观摩了部分片段,从视觉、听觉感受到了明显的独特之处。不仅具有动漫的轻松、趣味,还奇妙的将景区的原生态文化突出“介绍”。 例如,《奇迹游》当中的主角之一,有个特点——贪吃,通过这个特点,可以将南岳特色美食小吃植入动漫到中。

周斌告诉记者,《锦绣神州之奇游迹》每一集制作成本在20-30万元之间,每集仅十分钟,相当于普通电视剧每集的制作投入。国内普通动漫作品每集的成本投入还不到10 万元。

这就是被称为动漫顽童周斌掀起的“漫游”风。周斌说:“动漫与景点结合的,能够给景点带来明显的宣传效果,《阿凡达》对于张家界的影响是最有说服力的,张家界尝到了甜头,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来旅游,并且每年旅游人数平均增加20%以上,国外机构测算统计过。”

另外,以故事情节发展作为旅游路线。

周斌告诉记者,在第一季的《奇游迹》中从古代“穿越”而来的主人公,按照寻找上古十大神器的线索,来到了著名景点南岳衡山,而片中穿插而入南岳衡山万寿大鼎等景点也就是整个旅游的线路图。

以此类推,也可以针对一日游、三日游等不同需求的出行方式制作不同影片。

不仅如此,据了解,锦绣神州的动漫影片在定位初期就打破传统的观念,定位在全年龄段,注重塑造人物角色和故事情节,以此迎合少年、青少年、成年等全年龄层次。


周斌透露,除了湖南本省外,还有不少外省的著名景区正在和公司商谈合作,吸引这些景区的关键在于全国性的电视媒体联动宣传打破了区域限制,为宣传提供更广的空间和力度。而南岳衡山是首家与锦绣神州合作的旅游景点,也将成为其他景区的参照范例。

据悉,《奇游迹》目前已经与湖南省五大卡通频道及30多家省级电视台签约,预计11月份同步首映。


同步面市的还包括一系列动漫片的衍生产品,也可以为景区带来商机。据介绍,锦绣神州公司的衍生产品的年产值占公司年产值一半以上。加之商品的市场相对独立,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与南岳衡山的此项合作正在商洽中。

据周斌介绍,长沙市政府对于这种新型产业合作方式也非常看好,希望由周斌牵头将长沙市内知名景点串联起来,制作一部动漫片以及同名漫画书。希望通过创新性多产业合作达到多赢,进而促进长沙本地经济发展。

“没有免费午餐”

“合作是需要合作方们长期保持良性互动的,他的先决条件主要取决于各景区的宣传管理部门对于本景区投入的宣传力度和成本。毕竟天下并没有免费的午餐。”周斌说。

周斌介绍,目前,公司已陆续收到来自全国其他省份各成熟景区的合作邀约,如黄山、张家界、云南省部分景区等等,但面对各种合作机遇,周斌并没有一并应允。他说,作为商人、公司老总,有钱不赚,有单不接,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也不并不是唯利是图,“我们也可以进行免费合作,但是,需要达到我们提出的一些要求,主要以景区的自身价值来衡量。”

目前已经达成协议并正式签订合约的还只有南岳衡山。周斌表示,现在正在商谈的还有黄山、张家界、长沙市地区以及云南省的部分景区。

“有内涵的东西才有价值,才能经久不衰。”采访过程中周斌不断提到文化内涵,他表示,大湘西的文化内涵仍值得不断挖掘,同时,也希望通过更多的动漫作品来展现大湘西展现锦绣湖湘的独特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湘西 产业 创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