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永州周敦颐百年院落入选国保(组图)

2013年08月19日 07:5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盛夏,正午的李家大院里纳凉的人们。

夕阳烧红天际,暮色中的永州周家大院,显得更加庄重古静。

周家大院的马头墙。马头墙造型优美,又称风火墙、防火墙或封火墙,能在相邻民居发生火灾时起隔断火源的作用。

周家大院“幅员辽阔”,从这家院落望出去,与对面的院落隔着一片大水田。(本组图片由曾益海 摄)

龙溪李家大院,居民们凑在一起打牌。遥远的历史与眼下琐碎平静的生活融为一体。

周家大院,一位老人生火烧水。他依然沿袭着500年前先人们古老的生活方式。

李家大院里,一个小孩正赶鸡回笼。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湖南永州,周姓家族有着一个令人欣羡的文化传统:理学的开山鼻祖、写下《爱莲说》的周敦颐,就出生在永州道县濂溪。

近日,周敦颐后裔的聚居地,永州涧岩头周家大院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道馨、殷昆仑等湖南省建筑学会的数十位建筑师们,赴湘南开展民居考察之旅活动,专程来到这里采风。他们用镜头寻根,倾听湘南古建筑的诉说。

国保档案

周家大院:

位于永州零陵区富家桥镇东南18千米何仙观涧岩头村,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总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李家大院:

位于永州祁阳县藩市镇龙溪村,始建于明弘治年间。总建筑面积11098平方米。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五百年光阴雕琢的“祖屋”

对远方的游客来说,这里是永州市零陵区的周家大院,零陵目前发现的最大古民居群。对于从贤水河畔周家大院走出来的游子来说,这里只是他们的祖屋,经五百年光阴雕琢而成的“祖屋”。

周家大院始建于明朝,经周氏一族子孙世代接力,至清朝光绪年间建成六大自成一体的院落。分别是建于明朝的“老院子”、“红门楼”、“黑门楼”和建于清朝的“新院子”、“子岩府”、“四大家院”。

六大院落依山就势,有分有合,建造时间跨越四百年,却依然感觉布局井然有序,且暗合北斗七星之式。难道真是上天遗落在地上的星星,还是家族的遗传密码在悄然传递?实际上,六大院落并没有一套成形的标准图纸。明朝的“老院子”不到五百平方米,清朝的“新院子”、“子岩府”和“四大家院”面积则扩张到了上万平方米。但是,天井院落中轴对称的格局没有变,院子套着院子的品字形的格局没变,建筑通过天井与四季共呼吸的姿态没变。更重要的是,这里世代相传的风水学中讲究的“藏风聚气”没有变。为什么六大院落历时四百年建成,整体格局、空间秩序和细部构造不仅貌合而且神似?这四个字可谓道尽内中“天机”。

“人因宅而立,宅因人得存。人宅相扶,感通天地”。在传承了二十六代的院落里,至今五百年来,村中无“杂人”,都是北宋著名理学家周敦颐的后裔聚族而居,现在还有近千人居住在祖传的老屋之中。血脉在延续,生活在延续,历史和文化也在延续。这正是周家大院罕有而珍贵之所在。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以及中国城市化的高歌猛进中,耕读传家的祖训宗言作为家族绵延的精神指南还能走多远?有多少周敦颐的后裔还会记得自己的“祖屋”?我们已经在为她的未来隐隐忧虑。

■文/曾益海(湖南省建筑师学会副理事 中铝国际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声音

“背山、面水、向阳”,如果一个建筑群落符合这几项,我们会说有“好风水”。

其实,所谓的“风水”,就是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天人合一”。湘南古建筑群,无一不是“好风水”的典范。著名建筑专家蔡道馨和殷昆仑,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谈论周家大院和李家大院的建筑特点。

■蔡道馨(湖南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研究院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湖南省建筑师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周敦颐 院落 宗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