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31万亩竹林遭蝗虫袭击 浏阳投6吨药物灭虫

2013年08月09日 08:03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昨日,在益阳市桃江县武潭镇的一片竹林里,竹蝗防治工作人员在展示竹蝗诱杀装置里捕获的竹蝗。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军 通讯员 莫瑜 实习生 刘一戎)记者近日从湖南省林业厅了解到,受持续晴热干旱天气影响,从7月中旬至8月初,长沙、益阳、常德、邵阳、娄底等多地发生竹蝗灾害,受灾面积从23万亩增加至31万亩,并有进一步扩散蔓延趋势,灾害对竹产业造成一定影响。目前,湖南已采取三大措施遏制蝗虫病害:诱杀成蝗;重点地区组织化学防治;加强监测,调查产卵地,为明年防治打好基础。

浏阳15个乡镇出现蝗灾

看着自家满山的竹林由绿色逐渐变黄色,浏阳市澄潭江镇大圣村朱家冲的钟纯武心里不是滋味。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浏阳发生蝗灾。自7月17日首先发现竹蝗灾以来,浏阳市目前已有澄潭江、太平桥、金刚等15个乡镇发生竹蝗灾害,发生面积达1.2万亩,严重受灾面积超过300亩,直接损失近100万元。目前,浏阳已启动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IV级),全力以赴做好竹蝗防治工作。

发现自家竹林的叶子变黄后,钟纯武决定上山看看。“发现了成片的蚂蚱,钻在竹叶子里。”不仅如此,在自家稻田里,他也发现了蝗虫,“最多的时候只怕有上万只,在田里哗哗作响。”记者站在钟纯武家的竹林山下,极目望去,发现附近几个山头的“黄色”极为醒目,“那些都是被蝗虫啃食过的竹林。”钟纯武和几家邻居拥有80亩竹林,其中已有20亩竹林受到了蝗虫灾害。

人尿+杀虫双是灭虫最佳办法

“蝗虫是一种竹林毁灭性害虫,被咬食致死的竹子不可再生,要重新种植。如若竹子吃完,将下山咬食禾苗。”钟纯武说,大圣村去年也遭受了蝗灾,但是远远没这么严重。浏阳市林业部门表示,2012年,浏阳蝗虫虫口上升,当蝗虫密度不断上升,就会造成蝗灾。“7-8月成为蝗虫主要危害期”,浏阳市森林保护站站长易颂来说,目前浏阳蝗灾灾情在可控制范围内。虽然灭杀蝗虫可以采用飞机防治,但是人工诱杀是效果最好、又经济又实惠的办法。他说,人工诱杀的方法是在人尿中加入杀虫双剂,再将混合后的药剂倒入半边竹筒中,放置到蝗虫密集、阴凉处的地方,当药物挥发,散发出的气味将吸引蝗虫过来饮食,从而达到灭虫的作用。

目前,浏阳已经发放了6吨药物到受灾乡镇,同时,开展了诱杀成蝗、化学防治及调查蝗虫产卵地等防控措施,一方面杀灭蝗虫,一方面为明年防治打好基础。

相关链接

竹类害虫

竹蝗

竹蝗是一种常见的竹类害虫,大面积发生时常造成成片竹林枯死。干旱天气会导致竹蝗食量增大,发育速度加快,繁殖更活跃。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蝗虫 药物 灭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