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百年一遇大旱致138万人饮水困难

2013年08月03日 08:05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红网长沙8月2日讯(记者 李慧芳)7月,湖南无雨日达26.38天,累计降雨仅31毫米,同期相比偏少七成多,是建国以来同期降雨最少的月份。同时,连续高温日数达32天,已有107个县市区受灾,近138万人、65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8月2日,湖南省防指通报了当前旱情、抗旱救灾工作及后段形势分析。

饮水困难人数每天增加10万

7月,湖南无雨日达26.38天,是1951年以来同期无雨日最多的月份。累计降雨仅31毫米,偏少七成多,是建国以来同期降雨最少的月份,约100年一遇。

7月以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9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长沙连续高温日数已达32天,超2003年24天的历史记录并还在持续。

目前全省198万处以灌溉为主的蓄水工程蓄水总量比历史同期少蓄6.5亿立方米,比7月中旬减少了20多亿立方米。截至8月1日,已有107个县市区受灾,近138万人、65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同时,1260万亩农田受旱,其中重旱386万亩,干枯118万亩。以中、晚稻为主的秋粮受灾面积大、损失重,440万亩晚稻、410万亩中稻、283万亩玉米受灾。蔬菜大幅减产,本地蔬菜市场价格较7月上旬上涨28.2%。100多万亩棉花生长停止、棉铃脱落。500万亩柑橘、100万亩茶叶等经济作物普遍减产。1800万亩油茶受旱,新造油茶50万亩枯死。

部分河段水位过低,影响通航。近半个月,已有452条溪河断流,476座小型水库、10.21万处山塘干涸,蓄水每天减少1.8亿立方米。当前,土壤含水加速蒸发,旱情呈面积扩大、程度加重趋势。农作物受旱面积每天增加30万亩,7月24日以来,饮水困难人数每天以10万人的速度增加。

积极部署抗旱救灾

旱情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在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政府常务会议上及时部署抗旱减灾,特别强调要通过抓好抗旱减灾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等多位省领导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察看旱情,指导抗旱。省防指及时召开全省抗旱工作会,多次会商,具体部署抗旱措施。水利、气象、国土、财政、农业、民政、林业、农办等部门先后派出工作组赶赴受旱地区调查研究,指导抗旱。

针对部分群众出现的饮水困难,各地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摸清情况,分片包干,明确责任,组织机关、武警、消防和抗旱服务队,找水、调水、送水。目前通过水库供水解决了56万人、应急调水解决了45万人、打井引水解决了22万人、送水解决了15万人的饮水困难,全省没有发生因干旱缺水或饮用不卫生水而危及群众生命安全事件。

旱情再持续20天 饮水困难人数将达350万

湖南省防办分析认为,后期全省抗旱形势更加严峻,抗旱救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接下来全省高温少雨天气仍将维持,8~9月降雨以偏少为主,8月上旬降雨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月初省内大部分地区出现37°C以上高温,湘中、湘东局部最高气温可达40~41°C。

同时,可供水量逐渐减少,按照目前的天气情况、用水情况,如旱情再持续10天,人饮困难数将达250万人左右,受旱面积将增加到1500~1600万亩;如旱情再持续20天,人饮困难数将达350万人左右,受旱面积2000多万亩。

下阶段,全省将切实落实抗旱措施,充分发挥骨干水利工程作用,科学调度配置水资源;立足抗大旱、抗长旱,加强水源的统一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分析。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饮水困难 旱情 大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