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连续高温旱情或加重 28万人临时饮水困难

2013年07月19日 07:45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记者 李慧芳)2013年湖南累计降雨偏少,而近期的持续晴热高温少雨,更使得湖南省旱情发展迅速。目前,湖南省部分地方已经出现旱情,有28.3万人、16.9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受旱各地正积极组织抗旱。

湘潭、株洲、衡阳、娄底、益阳7月降雨较历年偏少9成

1月1日至7月16日,湖南省累计降雨753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915毫米)偏少17.6%。入汛以来(4月1日至7月16日),全省累计降雨536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676毫米)偏少20.6%。

特别是7月1日以来,全省平均降雨仅18.9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67.4毫米)偏少72%,湘潭、株洲、衡阳、娄底、益阳降雨偏少9成,邵阳市从6月11日以来连续35天基本无雨。

河湖水位偏低

2013年,四水及湖区各主要控制站水位除几次强降雨影响有一定涨幅、部分站点一度短时超警戒水位外,一般处于较低水位状况,大大低于警戒水位。

7月16日8时,湘水长沙站、湘潭站,资水桃江站、沅水桃源站、澧水石门站、湖区城陵矶站水位分别为29.82米、29.85米、32.54米、31.95米、50.94米、29.33米,分别比警戒水位低6.18米、8.15米、6.66米、10.55米、7.56米、3.17米。

高温日蒸发4.7毫米

近期气温持续偏高、蒸发量大。进入7月以来,湖南省大部分地区持续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省气象台统计,截至7月16日,全省89个县(市、区)遭遇37℃以上的高温。衡阳市6月份以来出现大于35℃以上高温日数19天,比历年同期多12.5天,全市连续15天气温高于35℃的。

高温导致蒸发量加大,据水文部门监测,全省日平均蒸发量由6月底的2.5毫米增加至7月15日的4.7毫米,其中湘中及以南部分地区日平均蒸发量达6毫米以上,衡阳、邵阳部分蒸发站点达到了8毫米。衡阳市6月以来蒸发量累计达340.6毫米,比历年同期多42.7%,而降雨仅117.9毫米。

蓄水工程蓄水量仅为61%

7月15日统计,全省198万处以灌溉为主的蓄水工程共蓄水123.8亿立方米,占正常可蓄水量的61%。蓄水量比历年同期平均少蓄4%(5亿立方米)。蓄水较少的为邵阳、衡阳、自治州、常德等4市州,均不到可蓄水量的6成,其中邵阳、衡阳仅占可蓄水量的46%。

与此同时,居民生活、农业生产用水消耗量日益增加,与6月30日比较,7月15日的蓄水减少了近12.7亿立方米,其中减少较多的为衡阳、永州、怀化、邵阳、郴州,分别为3.03、1.75、1.26、1.23、1.08亿立方米。

湖南28.3万人饮水困难

7月上旬以来,湖南省陆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湘中及其以南部分地区出现了轻度以上干旱,其中衡阳与邵阳的部分地区以及娄底、湘潭、永州、郴州的局部地区出现了中度干旱。

目前,郴州、永州、衡阳、邵阳、怀化、湘西、娄底、常德、益阳、岳阳、湘潭等11个市州78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发生旱情。其中湘中及以南的衡阳、邵阳、娄底、郴州、怀化、永州等市尤为突出。7月16日统计,全省共有337.6万亩农田受旱,其中重旱54.3万亩、干枯7.9万亩,水田缺水102.9万亩,旱地缺墒46万亩。有28.3万人、16.9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51条溪河断流、84座小(Ⅱ)型水库干涸。

目前旱情发展迅速。7月12日统计时,全省只有湘中及以南5个市州35个县(市、区)出现旱情,受旱面积157万亩,12.47万人、5.4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而7月16日统计时,旱情影响范围迅速扩展,受旱地区增加至11个市州78个县(市、区),受旱面积增加一倍多,饮水困难人数增加1.3倍,受旱程度也有所加重。

一些少水的山区,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只能靠应急送水来缓解饮水问题。其中,邵阳市5.5万人、怀化市7.9万人、益阳市5万人、湘西州4.9万人、郴州市3.6万人。如武冈市从6月20日起为人畜饮水特别困难的村组开展应急送水,截至目前,已累计送水12车次72吨,临时解决9个村2000多人饮水困难。

湖南省已出动133.6万人次抗旱

旱情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省防指高度重视和积极指挥部署抗旱工作。据统计,7月以来,湖南省已出动133.6万人次、投入机动抗旱设备9.7万台套、开动机电井4万余眼、泵站1.4万余处,机动运水车辆7700辆,解决了13.96万人、9.7万头大牲畜的因旱临时饮水困难,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28.1万亩。

7月17日湖南省防指指出,进入7月份,如果晴热少雨天气继续维持,干旱将呈进一步蔓延和加重趋势。省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指出当前仍值主汛期,台风活跃,短时强降雨时有可能发生,在毫不放松抓好防汛保安的同时,着力抓好当前抗旱工作。要求各地要统筹兼顾,强化水资源管理,把优先保障人饮安全放在首位,强化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有序用水。抢抓晴好天气,筹集资金,集中精力抢修因强降雨造成的各类水毁工程,特别是要抓好水毁渠系工程的修复,确保水利工程运行正常,增强抗旱能力。各级抗旱服务队要充分利用已有的设备、技术、人员等优势,积极开展应急送水、打井取水、抽水灌溉等应急服务,减轻旱灾损失。同时,湖南省防指还提醒全省抓住时机搞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旱情 饮水困难 用水消耗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