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今年以来下了近百天雨 专家:属极端天气

2013年06月27日 16:21
来源:华声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4月24日下午,长沙市黑云压城,降下暴雨。(资料照片) 记者 张京明 摄

暴雨造成长沙街头积水,给出行的市民带来不便。 记者 张京明 摄

“冬季到长沙来看雨”,“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清明时节雨纷纷”,“黄梅时节家家雨”……从冬到春,从春至夏,雨水如影随形,绵绵不绝,有人抱怨:“雨下得心里都要长毛了”——

今年雨水为何这样多

“雨空子”里析雨水

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杨玲

6月13日,趁着“雨空子”里的晴天,记者来到省气象局,请相关专家一起回顾今年以来没完没了的雨水,探探它的来龙去脉。

今年以来下了近100天雨

雨水连绵,好像每天都在下雨。这是很多人的感受,而实际上,今年以来到底下了多少天雨呢?

省气候中心主任廖玉芳称,今年以来(1月1日08时至6月11日08时),全省平均雨日为98.7天,这一数据位居有气象纪录以来(1951年)的历史同期第六高位,湘南比湘北的雨日更多一些。其中,汨罗、新晃、洪江、资兴等14个县(市)下雨天数居当地历史同期前3高位。

在省气候中心的气象历史纪录上,雨天最多的是1970年,那一年同期,一共下了105天的雨。

至于今年以来的雨量,也位居历史同期第八高位。据省气候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830.4毫米,较常年偏多18.5%。

回顾1月1日至今的暴雨,影响10县市以上的暴雨过程有7次:分别是3月4至5日,4月11至13日、4月28至5月2日、5月8至10日、5月12至14日、5月29至30日以及最近的6月9-11日。

雨天多,阴天也多,晴天特别少

这么长的雨天,这么多的雨水,是否表示天气异常,算不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廖玉芳说,通俗地讲,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指的是50年一遇或100年一遇的小概率事件,目前来说,称得上异常和极端的,是1至3月,日照时数和天数创历史最低。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1至3月,全省日照时数仅100.8小时,较常年偏少86.6小时,创1951年以来新低。此外,3个月平均只出了18.6天太阳,较常年偏少16.2天,日照天数也创下有气象纪录以来的新低。

雨天多,阴天也多,晴天特别少,更让人觉得今年似乎就没晴过。

伴随着雨水的,是低温。据省气候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1摄氏度左右。

阴雨加上低温,也许让人们感觉更为潮湿,越发觉得这雨季漫长难耐。

雨水多与“水龙年”无关

面对有些绵绵无绝期的雨水,有一条网络消息称,2012年是农历壬辰龙年,五行属水,被称为60年一遇的壬辰水龙年,《易经》上称“壬骑龙背,飞龙入海”,是水旺之年,所以今年的雨水会特别多。

从气候资料上分析,我省今年以来平均雨日为1951年以来第六高位,平均雨量为第8高位,降雨强度也称不上60年一遇。

廖玉芳分析,降雨是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作用的结果。今年以来,由于大气环流异常,冷空气频发,南方水汽输送活跃,冷暖空气交汇在南方地区,造成连绵阴雨。

另据记者了解,“水龙年”被称为水旺之年,在民俗中寓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并没有“多雨”一说。

稻飞虱虫量之大历史少见

“今年暴雨天气出现早,程度较重,分布较广,对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高级工程师李耨周这样介绍今年雨水的影响。

由于暴雨过程开始早,我省今年入汛也比往年早,3月8日10时,湘江长沙站出现1998年以来最早的一次洪峰过程,洪峰时水位32.3米。同时,频繁和高强度的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高,山洪地质灾害频发。

阴雨日多,日照偏少,植物生长缓慢,影响作物产量。据农业部门数据,受阴雨寡照天气影响,湘中及以北早稻生育期预计偏慢2天左右。

省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主任帅细强还指出,今年以来稻飞虱虫量之大历史少见,由于阴雨天气防治难度增大,导致水稻病虫害是近年来发生程度最重、范围最广的一年。

后段雨水集中期:

6月下旬到7月上旬

“今年我省旱涝灾害都可能比去年严重。”廖玉芳认为,后段雨水相对集中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另外,盛夏期间,湘东、湘南受台风影响可能出现强降雨天气。

李耨周建议, 6月下旬至7月上旬将出现的降雨集中时段,应早防范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涝及其诱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同时,充分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为防范7月中旬雨季结束后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需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抗旱。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称,未来10天,湘北多云少雨,湘南多阵性降水,其中15日至16日降水最强,郴州、永州局部有暴雨。由于湘南连日来降水较多,土质疏松,需加强防范此次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

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江河湖库水位偏高

长期降雨导致险情频发

记者 柳德新

长时间的降雨,对我省防汛工作构成了较大压力。

省防指介绍,受持续降雨影响,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江河湖库水位偏高,全省多地险情频发。

水利工程蓄水较多,调洪能力下降。据6月11日8时数据,全省五强溪、柘溪等9座主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13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总蓄水量107亿立方米偏多27亿立方米。

江河底水较高,极易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6月9日,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30.10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高2.6米,比去年同期高出5.13米。在6月9日至11日的强降雨过程后,湘江上线及支流洣水普遍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山体滑坡、水库出险概率骤然加大。据省防指通报,6月4日至5日,我省接连发生5处险情:汉寿县南湖撇洪河祝家坝堤段隧洞穿孔鼓水;泸溪县达岚镇新田村山体滑坡,造成1人死亡;邵阳市人民医院挡土墙变形挤垮房屋,造成1人死亡;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和乡土地峪山体滑坡等。

今年降雨特点

记者 柳德新

今年以来,全省降雨主要具有阴雨天数多、过程明显、时空分布不均等明显特点,总体呈现南北多,中部少,东部相对较多、西部相对较少的基本情势。

据省水文局介绍,今年降雨在时间分布上,1月、3月、5月明显偏多,2月、4月偏少;在空间分布上,全省仅有邵阳市降雨量偏少近两成,其他地区均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其中,益阳市降雨量偏多3成以上,长沙、张家界和自治州偏多2成以上。

4月1日以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519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463毫米偏多12%。全省累计降雨量最大站点为桃源县煌山站,降雨量达1462毫米;衡阳市衡山站累计降雨量最小,仅为505毫米。

再现1998年雨情水情

记者 柳德新

据省水文局统计,今年1月1日8时至6月12日8时,全省累计平均降雨800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708毫米偏多13%。省水文局最新分析,今年以来的降雨量,比1954年同期840毫米略偏少4.8%,比1998年同期780毫米略偏多2.6%。

一般情况下,长江中下游洪水发生时间早于上游洪水,不易发生大范围的洪水遭遇。在正常年份,长江流域大多发生区域型洪水。如若天气反常,上游洪水提前,或中下游洪水延后,在江湖底水过高的情况下,上游洪水接踵而来,洪水过程重叠,干支流洪水反复遭遇,将形成峰高量大的全流域型洪水,如1931年、1954年和1998年大水,均属于全流域型洪水。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上涨。6月9日8时,寸滩、宜昌、城陵矶等控制站水位分别达164.39米、44.98米和30.10米,其中城陵矶站水位比历年同期均值偏高2.6米,比去年同期高出5.13米。长江防总分析,今年以来的雨情、水情,与1998年和1954年比较相似。

1998年大水,不少人记忆深刻。

省水文局水情处副处长李炳辉介绍,1998年1月至3月,长江中下游降雨异常偏多;4月至5月,长江上游降雨偏多。1998年大水,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洪水发生范围广。1998年,长江流域上中游干流及鄱阳湖5河和洞庭湖4水均发生较大洪水,长江中游干流多处主要控制站和支流发生超过实测记录最高水位和最大流量的洪水,是继1954年之后又一次全流域型洪水。

洪水发生时间早。1998年1月至3月,长江中下游干流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水位,洞庭湖水系湘江和鄱阳湖水系赣江3月中旬的洪峰流量居全年最大。

洪峰次数多,洪水量级大。长江上游宜昌水文站发生8次洪峰流量超过5万立方米每秒的洪水过程,最大30天洪量约为百年一遇,6月至8月洪水总量和最大60天洪量均超过了1954年,中下游汉口站则接近1954年。

洪峰水位高,高水位持续时间长。长江中下游江段沙市至螺山、武穴至九江水文站水位均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并且还高出0.55至1.25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的持续时间达40多天。洞庭湖和鄱阳湖水系的大部分地区也普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两湖控制站城陵矶站、湖口站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持续时间均长达29天。

洪水遭遇恶劣。1998年长江上中下游洪水和洞庭湖、鄱阳湖洪水发生恶劣遭遇。6月中旬至7月下旬,两湖洪水叠加,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偏高,8月份长江上游干流又连续发生多次洪水过程,特别是第六次洪水在向下游行进过程中,先与三峡区间、清江洪水相遇,又与洞庭湖水系沅江、澧水洪水碰头,经武汉江段时,再与同期到达的汉江洪水叠加,洪水组合异常恶劣。干支流洪水多次遭遇、叠加,组合成峰高量大的多峰型洪水过程。

雨水中的“信号枪”

通讯员 杨玲 谢立芳

今年以来,我省天气异常复杂、灾害频繁,先后出现了低温雨雪冰冻、雷电、大风冰雹、春季连阴雨、5月低温、暴雨以及山洪地质灾害。我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消息树”和“信号枪”的作用,截至目前,已免费发送气象预警短信5974万人次。

湖南是全国气象灾害发生最频繁最严重的省份之一,特别是暴雨引发的山洪与地质灾害多发易发。我省现有11个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站、7部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3011个区域气象观测站。由地面和高空气象探测网、雷电监测网等组成的现代化的综合气象观测网,提高了我省气象灾害防御的监测预警能力。

今年以来,气象部门全力做好重大天气过程的预测预报预警工作,准确预测了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5月的雨水集中期和5月低温,精确预报了7次较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今年来共发布气象预报类服务材料139期,为省委省政府防灾减灾决策和省防指防汛调度发挥了前哨与参谋作用。

为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气象部门借助电视、网络、广播、报纸、短信、微博等媒体和信息平台,多渠道、多手段发布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目前全省手机气象短信预警责任人用户已达17万,建立和完善了手机气象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的“绿色通道”,同时,晚上22时以后的红色预警重复发送,加强提醒。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1970年 天气过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