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六小龄童之父六龄童去世 毛主席曾赞其金猴

2014年02月01日 08: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于2014年1月31日20点25分病逝于绍兴

章宗义(六龄童)和儿子章金莱(六小龄童)在《艺术人生》的录制现场

六龄童和六小龄童为观众表演“大闹天宫”

中新网2月1日报道,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于2014年1月31日20点25分病逝于绍兴,享年90岁。其子六小龄童发布悼念微博。

六龄童原名章宗义,绍兴人,1924年生,是《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之父,也是著名的南派猴王。

章宗义(六龄童)6岁从艺,12岁登台演出,专工武生,尤擅猴戏,在戏曲界享有盛誉,是绍剧的代表人物之一,更开创了猴戏“活、灵”的南派风格,有“南派猴王”的美誉。

章宗义的代表作有《孙悟空大破平顶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孙悟空大闹乾坤》等,其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剧最为著名,当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观看后给予高度赞扬,毛泽东和郭沫若曾为其撰写诗词,毛泽东写下的“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更是成为名句。《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1960年被拍摄成彩色戏曲影片,发行到七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据媒体报道,章宗义在病前“每天早上起来要活动下身子,早餐吃两个馒头。爱吃肉,也爱喝点绍兴老酒”。基本上所有绍剧武生演员,都仍会来向章宗义请教。2012年接受采访时,已年近90的他还时不时耍上几段猴戏,有板有眼,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除了章宗义、章金莱(六小龄童)这对“美猴王父子”以外,章家其实是猴王世家,出了四代猴王。章宗义的祖父章廷椿是“活猴章”,父亲章益生是“赛活猴”,他和哥哥先后在6、7岁登台,成为“六龄童”、“七龄童”。章宗义有11个孩子,小时候都演过小猴子。其中,二儿子“小六龄童”饰演的罗猴还曾得到周恩来的喜爱,却因白血病早逝。因《西游记》家喻户晓的章金莱“六小龄童”是章宗义最小的儿子。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小龄童之父 主席曾赞其金猴 毛主席曾赞其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