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代表委员解读计划及预算报告:让老百姓看清每分钱的去处

2014年02月12日 09:42
来源: 作者:陈勇 于振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月11日,岳阳市代表团代表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郭立亮摄

>>计划报告

民生支出占比超过65%

拟新增4个反映质量的指标

促进“三量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

【摘要】

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最根本的是要促进“三量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模工业增长12%左右,服务业增长12%左右,投资增长2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进出口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

拟新增4个反映质量的指标,即: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1%左右,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到4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4%。

【解读】

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子垭镇栗山峪村委会主任覃金平:计划报告提出,2013年全省完成公共财政收入3307.3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超过65%。从我的感受来说,这些年国家惠民生力度不断加大。

就拿我们村来说,过去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大多数群众增收无门,在贫困线上挣扎。2013年,国家出钱给我们村修了3公里左右的水泥路,有效缓解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还投资100多万元打了水井,安装了水管,解决了村里的吃水难问题等。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活力和竞争力

【摘要】

突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组织实施“9312”投资促进计划,带动全社会投资达到2.25万亿元。加强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健康、养老等新型消费。争取利用外资100亿美元,内联引资3600亿元。

突出转型发展,着力提高产业竞争力。争取长株潭高新区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继续抓好衡阳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张家界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实施33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

【解读】

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市长毛腾飞:计划报告指出,要加强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株洲正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着力培育热点引导消费升级,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已跨入“全国网商百强城市”行列,跻身“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国家第二批电子商务城市”和首批“国家智慧城市”。

作为全省首个、全国第8个电商产业带,阿里巴巴株洲产业带集聚株洲服装服饰、陶瓷、硬质合金、化工、食品农业、轨道交通等多个产业,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推向全国。

全省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

【摘要】

2013年全省公共财政收入、地方收入分别突破3000亿、2000亿大关,迈上了新的台阶。公共财政收入共完成3307.3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全省公共财政支出4635.5亿元,比上年增长12.5%。

【解读】

省人大代表、郴州市财政局局长谢革非:预算报告里提到,2013年,全省公共财政收入迈上了新台阶,用于民生支出相应大幅增加。蛋糕做大了,还要分配好。一方面是向民生领域倾斜,发挥好兜底作用;另一方面要压缩部门和“三公经费”开支。去年1月至11月,我市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2.5%,将节余资金用于保障民生,全年民生资金投入达到预算支出的70%,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更好地减少资金浪费,阻止腐败滋生

【摘要】

加大投入和完善机制并重,更加注重民生政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在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养老等领域启动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凡是可以交给社会力量承办的,逐步转变财政资金的投入方式,由直接提供改为购买服务。

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运行效率。2014年,省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范围扩大到省高院、省检察院、群团组织和省政府序列厅(局)级事业单位,由46家省直部门增加到82家,市县全面启动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透明度。

【解读】

省政协委员、株洲市物价局局长刘春生:预算报告中提到,今年将省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范围由46家增加到82家,实在是一件大好事。更大范围的公开,将更好地减少资金浪费,同时也可以阻止腐败滋生。

改善宏观调控,提高经济发展效益

【摘要】

2014年省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教育:预算安排113.8亿元,新增10亿元。科学技术:预算安排9.1亿元,新增700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预算安排15.7亿元,新增4.4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预算安排82.5亿元,新增4.4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预算安排71.9亿元,新增9.7亿元。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由280元提高到320元。节能环保:预算安排12亿元,新增4亿元。住房保障:预算安排20.7亿元。农林水事务:预算安排62.6亿元,新增11.5亿元,重点支持“百企千社万户”工程,将省级集体和个人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由12元/亩提高到15元/亩。产业发展与经济建设支出:预算安排95.7亿元,新增11.1亿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安排68.3亿元,新增7.5亿元。省级“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预算比2013年预算减少1300万元。

■记者陈勇 王曦 于振宇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报告 计划 清每分钱的去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