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从党代表到政协委员 翟玉华的使命:推进环境优化

2014年02月10日 16:20
来源:湘声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翟玉华委员

◆本报记者刘敏婕

无论是担任中共十七大代表,还是湖南省政协委员,翟玉华始终强调的是那份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前不久,翟玉华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持续深入优化发展环境的建议》,这是他多年来为湖南企业合理权益而奔忙的心得。

行政环境逐渐改善

2004年,为进一步改善湖南经济发展环境,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陆续找到几家律师事务所商谈合作,都因对方有顾虑或要求咨询费而谈不拢,而翟玉华却痛快答应了。在政府不提供经费的情况下,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成立了“优化发展环境律师援助中心”,开通了4条热线,处理了100多件案件。

直接倾听企业心声的翟玉华,深刻体会到软环境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性,他放下其他诉讼,从此走上了一条为企业讨公道、促进湖南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的道路。

2004年,盼盼安全门在岳阳开设新厂,没多久,当地质监部门以某小区的安全门有质量问题为由,开出了50万元罚单,并要求没收几百张门。接到企业投诉,翟玉华派律师跟随省纪委工作人员去了解情况,发现这是某质监工作人员恶意炮制的投诉,属于典型的乱罚款。调查核实后,乱罚款的工作人员被调离岗位。但这么一起事件严重影响了企业扩大投资的信心,损害了当地投资形象。

翟玉华直言,前些年企业遭遇的行政环境问题主要表现为工商、质监领域“设卡收费”。经过调查,发现其根源在于这两个部门当时是财政差额拨款单位,要靠收费创收。2008年,工商和质监部门落实财政全额拨款,不再需要依靠罚款搞创收,乱收费、乱罚款问题得到很大改善。

在翟玉华眼中,近年来,随着行政审批项目减少、行政人员工作态度好转,行政环境得到较明显的优化,“但服务意识还有待加强;索拿卡要仍有发生,只是方式更隐蔽了;行政执法虽然有了较为明显的好转,但仍然存在不执法、乱执法的情况。”

司法环境建设相对滞后

2012年,经历了15个月的拘禁和4个月的取保候审,曾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被捕的原太子奶集团创始人、总裁李途纯无罪获释。在其代理律师翟玉华看来,虽然对太子奶破产原因的分析、评价不一,但李途纯被羁押达一年多之久,至少造成了对企业家人身权和财产权的破坏。

近几年,翟玉华明显感受到政府对优化环境的重视,相比几年前,湖南的软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和透明度都有很大提升,但司法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

2012年,湖南一家大型企业与上海某公司进行期货交易合作,遇到市场波动亏损上亿元,企业不甘心便告上海某公司诈骗,公司几位高管被抓。上海方面求助于翟玉华,他看了材料后义愤填膺:“投资有风险,亏了就说遭遇诈骗,还想给人家判无期徒刑,这完全不合理嘛!”他为此四处奔忙,相关方面出面协调,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

“我要一直提下去”

在2013年初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翟玉华对湖南经济发展环境提出建议,直率地指出“领导‘批条子’不杜绝,依法办案就是空谈”,令不少委员感叹“翟玉华真敢讲”。

“优化政务环境,促进转型发展”是省政协去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尽管翟玉华没有参与,但对此十分关注,并认为调研取得了一定成效。2013年7月3日,省政协召开“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调研座谈会”,翟玉华当着省政协领导的面直言不讳:“当前,影响社会和谐的主要因素是公平问题。政协应该加强民主监督,这既是使命,也是顺应民意。”

在今年的提案中,翟玉华提出优化湖南经济发展环境有三个领域需要加强:第一要强化政府的服务意识,“企业和市民到政府办事方不方便,速度快不快很重要”;第二是要行政执法公平;第三是要有公正的司法环境,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

翟玉华在一些地方看到,优化环境的投诉机构和平台形同虚设,企业即使投诉了也如泥牛入海,严重挫伤投诉人的积极性,也失去对投诉平台的信任。他在提案中建议设立更多的投诉平台,并且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交代。

翟玉华对记者说,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主要就是发展环境优劣的竞争。他表示,“在政协委员任期内,我打算就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直提下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翟玉华 环境 委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