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4对政协委员同名同姓

2014年02月09日 16:17
来源:湘声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报到,两个李平、两个杨莉、两个张勇、两个彭爱华再次聚首。据长期在政协工作的人士回忆,同一届省政协委员中出现四对同名同姓委员的现象十分罕见。

他们性别不同,职业各异,全会上的发声也各有侧重,但他们相同的不仅是姓名,更有那“忠实履职、奉献湖南”的拳拳之心。

湘声报记者采访这四对同名同姓委员报到当日的行与思,以此折射省政协委员这个群体的风采。

004.jpg

副局长李平:为教育鼓呼

本报记者 文明 见习记者 李飞

“我们一道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学习培训,还曾为对方写提案出谋划策。”说起省政协委员中的两个“李平”,省政协委员、民进长沙市委主委、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平表示,同名同姓是缘分,也化为了彼此关注、推动履职的桥梁。

作为来自教育界的委员,在过去的一年里,李平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为推动教育改革和教育公平鼓与呼,其中《关于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建议》被评为省政协2013年度优秀提案。

去年,李平参加了省政协产学研结合重点课题的调研活动,先后到株洲、益阳以及湖南大学等进行实地考察。该课题主要是探索科技成果如何转换成生产力,高校人才培养方向如何适应社会的需求。李平说,这是一个务实的课题,调研中的所见所闻让她深受启发,调研成果迅速转变成了工作成果——2013年12月29 日,长沙市产学研校企合作联盟正式成立,长沙100多家企业和100多所高校参与,力求在人才培养模式、科研成果转化、校企合作机制上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合作,探索共同发展之路。长沙100多家企业和100多所高校参与该联盟。

教育决胜未来。今年,李平继续关注教育问题,将提交《关于职业教育招生制度的改革》的提案。

所长李平:为洞庭湖发声

本报记者 谭亚男

“省政协委员中有一个跟我同名同姓的,我认识她。”一听记者问这事,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岳阳市委主委、市农科所所长李平笑了:“她是女委员,我们还是同学呢。”

原来,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的党外省政协委员培训班中,两个人就已见过面。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献良策是我的职责。”李平表示。

近年来,李平深入调研,提交了多份提案、社情民意,很多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

喝着洞庭湖水长大的李平,对洞庭湖有很深的感情。他持续为洞庭湖的保护、发展鼓与呼。2008年他所提交的《东洞庭湖湿地保护的现状与建议》提案引起了省委、省政府对洞庭湖综合治理的高度重视。2010年,李平深入湖区考察,了解到超低水位不仅给洞庭湖区带来饮水安全问题,还严重威胁生态环境,甚至“吞噬”洞庭湖湿地。他对此忧心忡忡,提交了《关于应对洞庭湖低水位危机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当年,在湘全国政协委员也就此问题联名向全国政协提交了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年度重点调研督办提案。

“今年我将继续为洞庭湖发声。”李平告诉记者,他准备就洞庭湖区建设成国家粮食安全重要保障区、启动解决洞庭湖区低水位危机后续工程等提交提案。

003.jpg

站调员杨莉:努力做合格委员

本报记者 黄旻

2月8日下午,49岁的杨莉风尘仆仆地赶到委员住地报到。这天上午,她还在本职岗位上正常上班。“待在公交车调度站,心里很踏实。委员报到有一天时间,我下午来,两边都不耽误。”

杨莉是株洲公交总公司站调员、零钞兑换员,她的工作很不起眼,但她的名字在株洲却家喻户晓,市内有20辆“杨莉专线”公交车每天穿梭于株洲市区。

担任省政协委员一年多时间的杨莉不像在株洲那样为人熟知。因为同名同姓,还出现过一个小插曲。2013年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报到时,杨莉去领委员资料,工作人员说杨莉已经签字领过了,但很快发现与会委员里有同名同姓的两个杨莉,之前签字的是澧县副县长。也因此,两位杨莉结缘相识。

“她年轻干练,积极履职,作为政协委员比我可强多了。”眼前这位劳模杨莉如此评价另一个“她”。

杨莉在去年由于缺乏经验,并未提交提案。回去之后,她不断学习充电,留心关注身边事。今年她准备的提案中呼吁关注青少年思想健康问题,“很多学生搭公交,经常看到我,觉得我很亲切,也愿意和我聊天。”杨莉说,他们都是十几岁的年龄,有的父母不在身边,缺乏关爱,有的上网成瘾,有的思想偏激,“我一个普通工人能力有限,但我希望能通过提案引起各方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杨莉手里拿着打印出来的提案文稿,一遍遍地浏览修改,新的一年里,她满怀期待,“我要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副县长杨莉:向那个杨莉学习

本报记者 陈彬

省政协委员、澧县副县长杨莉至今还记得与同为省政协委员的株洲市公交有限公司站调员杨莉相见的情景。“那是在去年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当时,她在会场上找我,想看看另一个杨莉长什么样。大家都笑了,说杨莉在找杨莉。”

两个杨莉在一起相谈甚欢,并合影留念。至今,副县长杨莉的手机里还保存着这张照片。谈起与自己同名同姓的那个杨莉,副县长杨莉赞不绝口:“她的手布满厚厚的茧,这是干出来的。她的勤劳、踏实是我学习的榜样。”

事实上,今年34岁的副县长杨莉也是一位勤劳、敬业的女性。无论是在乡镇担任副乡长还是在县工商联担任主席,她都务实创新,成绩显著,被省政府荣记一等功。

提起担任政协委员的经历,她更是感慨万千。“政协这个平台让我开拓了眼界,不断成长,我非常珍惜,也非常感恩。”22岁那年,杨莉成为了最年轻的常德市政协委员。担任省、市政协委员12年来,杨莉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所提出的开发临澧县太浮山、建设临岗工业走廊等多件提案均得到重视和采纳,这让她切身感受到了人民政协的力量和作用。

这次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她准备了“推进常德津澧融城”“加大洞庭湖湿地保护“等3个提案,也都是来源于在工作中的实践与思考。

杨莉说:“政协委员的经历,深深影响了我的从政思维。作为政协委员,我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给政府的工作提意见;而作为政府工作的一员,我会更加自觉主动地让自己的工作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以此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让人民满意。”

002.jpg

馆长张勇:带着历史,质感前行

本报记者 刘敏婕 实习生 戴惠强

“张馆长,关于湖图今年的发展……”在委员住地潇湘华天大酒店,一位记者问省政协委员、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

“湘图,湘图……”记者还没问完,张勇赶紧纠正她的说法,“湖图,糊涂,不好听。”

抗战老兵口述实录、城市记忆、湘图讲坛……湖南图书馆近年来好戏连台,2013年最高单日进馆人次达到2.5万,令张勇分外欣慰。1984年毕业于北大图书馆系的他对图书馆事业感情深厚:“当年江泽民总书记曾为图书馆题词‘公共图书馆是人民的终身学校’,我希望公众能多多利用图书馆,喜欢图书馆。”

在张勇看来,资源是图书馆的核心能力所在,公共图书馆尤其应该记录时代、传承历史。因此,湖南图书馆近几年陆续推出“口述历史”系列,在全省范围寻访地下工作者、抗战老兵、城市老居民,尽管耗费巨大人力财力,但老人们的口述为后人留下一份份不可复制的珍贵记忆。

2014年是湖南图书馆建馆110周年,湘图将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向社会征集老照片、物件和人物故事等。“我们常说湖湘文化博大精深,但文化不是虚无的,而是通过人、事、物的载体来传承。我们并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而是借此增强公众对湖湘文化的兴趣和认识。”张勇说,“湖南需要带着历史,充满质感地往前走。”

连任两届省政协委员,张勇发现今年的两会委员驻地布置比往年更为简单,“好似繁花落尽,归于平淡清新”。

当记者告诉张勇,他还有一位同名委员时,他显得非常有兴趣:“希望有机会可以认识一下。”

副县长张勇:湘西发展“在路上”

本报记者 彭英杰 李家俊

“从永顺到长沙平时开车要4个多小时,这次因为下雪路滑,一路减速行驶,足足走了7个多小时才到。”2月8日晚7点,记者终于见到赶到驻地报到的省政协委员、永顺县副县长张勇,他是与另外两名委员拼车到达的。

“公路不通,招商落空;公路不畅,致富无望。”今年36岁的张勇,曾经在基层工作过多年,痛感交通对湘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

张勇说,即便张花高速公路开通,制约湘西地区发展的还是交通。湘西是湖南西部的窗口,有一定的区位、地理优势;资源丰富,有很多绿色资源,比如茶叶、 猕猴桃等;旅游资源也很丰富。由于交通条件差,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仍在拉大。“一些大的项目,地方财力无法支撑,这就需要国家在资金上给予更多的扶持。”

出身于农民家庭,张勇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希望社会更多地关注农村的发展。“现在湘西地区的农村主要是老、少、妇在家里,空巢现象很严重。农村的产业结构单一,更谈不上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此背景下如何实现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需要更深入研究。”

张勇目前正在广东挂职,对沿海城市的快速发展感触很大,“沿海地区发展模式先进,基础设施齐全,虽然我们不能照搬照抄,但可借鉴的地方有很多。”

001.jpg

部长彭爱华:助力株洲发展升级版

本报记者 许望桥

2013年上半年,时任益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的彭爱华前往永州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经验,碰到了永州市政协副主席彭爱华。

“当然是又亲切又惊喜,既是同一个名字,又是政协一家人。”回忆起当时俩人相遇,彭爱华不禁会心一笑。

“他的提案我肯定会去关注。”彭爱华说自己与对方有互相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当记者提起另一个彭爱华准备就现代农业节水灌溉设施建设提交提案时,她欣喜地说,自己也准备提出大力推进湖南有机农业产业化的建议。

2013年5月,彭爱华调任株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目前,“打造株洲发展升级版”的号角已经吹响,株洲这个传统工业重镇正在聚集新的动能。“积极推进两型社会的建设,将株洲打造成中国的动力谷。”由彭爱华牵头,连同多名驻株洲省政协委员共同提出的此项建议,寄托了很多株洲人的愿望。

此外,彭爱华准备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体制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意在解决文化市场管理中长期存在的职能交叉、多层执法、多头执法和管理缺位等问题。

副主席彭爱华:推动简政放权

本报记者 许望桥

“这个给我拿一本,这个我要一份……”刚刚完成报到的省政协委员、永州市政协副主席彭爱华走到“两会专题文献”取阅处,请工作人员帮他拿取多份资料。对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文化教育、地方政府服务等热点问题,他似乎都感兴趣。

2013年年初,针对行政审批项目繁杂的现象,彭爱华提出“削减审批项目是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一个重要方面”的建议,引起当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当年8月,永州市启动了一系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中,年审、年检项目只有166项,行政许可项目只有96项,是全省市州当中最少的。”彭爱华说,今年的审批项目还将继续下降15%。

彭爱华说,每次参见政协全会,他都要准备三四件提案,最多时提了6件。

今年他将提交两份提案。占地148万亩的永州农业科技园是国家级园区,在发展中,农业科技园灌溉工程和技术满足不了现代农业的供水要求,从而造成水资源的浪费。针对这一问题,彭爱华建议必须加强节水灌溉设施的建设,从而促进全省农业结构调整。

在另一则提案中,彭爱华提出要加快建成祁东经冷水滩至道县的高速公路。“修建这条高速公路不仅是多方的要求,也是撬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

本版照片除杨莉(澧县)、彭爱华(株洲)为采访对象提供外,由本报记者曹劲风、彭英杰、陈彬,实习生戴惠强摄

 
[责任编辑:王茜蕾] 标签:委员 湖南 次会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