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湖南2013经济建设年度盘点——稳中向好健步行

2014年02月09日 13: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制图/杨博

岁末年初,湖湘大地喜报频传:

1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

长沙地铁二号线试运行,长沙湘江南湖路隧道通车;

规模工业整体盈利,工业运行质量居中部第一;

进出口增速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六;

地方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

刚刚过去的2013年,湖南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促进“三量齐升”,全面推进“四化两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坚守底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满意的答卷,来之不易。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一度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让2013年的湖南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迎难而上,不进则退。“经济增速10%以上”是湖南前行的底线!牢牢守住底线,省委、省政府把“稳增长”摆在首要位置。

稳增长,湖南强化项目带动,把抓大项目、好项目作为守住底线的重中之重。

2013年5月,一期工程投资120.8亿元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湖南(长沙)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一、二期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长沙经开区。

这一年,湖南在高速公路、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在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装备等产业方面,布局和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预计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8万亿元。

稳增长,湖南强力帮扶实体经济。强化政策扶持,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雪中送炭”;强化市场引导,帮企业“开疆拓土”。

稳增长,湖南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省里出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刹住向企业“吃、拿、卡、要、报”的歪风,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发展环境,降低企业营商成本。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全省经济由冷趋暖,稳中有进。经济增速经历了一、二季度有所下滑后,三季度止跌回升,四季度企稳运行。元旦前夕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传出信息:预计全年经济总量增长10.2%。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更可喜的是,在经济稳增长的同时,质量效益有了新的提升。以工业经济为例,2013年1月至11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利润增长在16%以上,工业运行质量居中部第一。在经济稳增长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名义增长分别达到9.3%、11.6%,农民收入增速连续4年快于城镇居民。

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稳中有为

涉足资源开发、钢铁深加工、金融产业、物流、页岩气开发……在全行业微利甚至亏损的情况下,“多条腿走路”,华菱钢铁集团见到了期待已久的曙光:2013年,集团盈利9亿元。

“华菱路径”,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微观体现。

经济行稳致远,重在产业转型升级。2013年,湖南准确把握全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形势,抓住机遇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密集出台一系列调结构、转方式、去产能的政策举措。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发展更趋协调性和稳定性。

投资结构趋向合理。2013年1至11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9%,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环境、民生投资分别增长36.1%、50.7%、1.1倍,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产业结构趋向优化,服务业发展明显跃升。紧扣内需市场,抢抓政策机遇,发展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2013年11月,省政府出台《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14项政策措施,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去年“双十一”,全省电商企业赚得盆盈钵满。面对诱人的商机,友阿、步步高等传统零售企业,一头扎进电商的蓝海。在一系列举措推动下,我省生产性服务业生机勃发,去年,全省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超过39%,

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2013年5月,《2013年湖南省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和企业名单》公布,主要涉及冶炼、水泥制造以及制革和铅酸蓄电池四个大类12个行业的161家企业(162个项目)。到年底,所有列入淘汰名单的落后产能设施装置已全部拆除。食品、石化、建材、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发展能力增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信息、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的支撑点。2013年1至11月,全省高技术产业增长27.4%,远远高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

改革创新,发展后劲稳中趋强

我省经济总量保持增长的同时,经济领域改革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2013年8月1日零时11分,长沙市雨花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营改增发票代开窗口前,长沙一诺千金货物运输有限公司财务会计李女士,从税务人员手中接过代开好的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她高兴地说:“这是我省营改增的‘第一票’,值得好好珍藏呢!”

“营改增”试点是我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试点涉及全省90409户纳税人,为试点纳税人减轻税费负担5亿元,促进制造业、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像“营改增”这样,我省在诸多领域的改革举措在2013年密集推出。

加强重点改革,抓紧实施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深度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两型工业准入提升退出、PM2.5监测及防治、排污权交易、生态补偿、绿色采购等十项重点改革;针对“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的现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行铁腕治污,狠抓农村环境整治,推广重金属污染治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等十大清洁低碳技术。万元GDP能耗下降4%左右,完成了国家节能减排任务。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打破“玻璃门”、“弹簧门”,建立让一切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全省调整取消行政审批权限206项,向长沙市下放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5项。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一系列改革举措,对推动湖南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起到了重要作用。

而今,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湖南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来临,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会更加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经济 湖南 2013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