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郴州房产局:风尚国际楼盘涉嫌无证预售将查处

2013年07月22日 09:3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朱远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车水马龙的燕泉路是郴州市区一条主干道。路边的郴州监狱旁,一28层的楼盘拔地而起,虽然外墙装修尚未完成,但与周边建筑相比,格外突兀。

五年前开始建设的这栋“风尚国际(小区网论坛)”商品房,如今已成为郴州房产界一个老大难项目——开发商收了消费者438套房子的认购金5000多万元后,又将房子转卖给他人作为债务抵押。数百名认购户,目前既没购得房子,也未获得本金和赔偿。

“这个楼盘开工时根本就没有审批手续,我们认购户完全上当了!”7月20日,认购户邓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

郴州市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证实,“风尚国际”楼盘在建设和销售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目前,郴州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认购户交钱认购的房子被转卖

从邓女士提供的《风尚国际认购书》来看,她以每平米3698元的价格认购了“风尚国际”楼盘一套60多平米的房子,交纳了定金5万元。认购书落款处有开发商郴州市宇城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印章,并有法人代表刘桄兵的签印。

“我当时看到楼盘都快完工了,认为没什么风险。”邓女士介绍,按照当时售楼部的约定,该项目会在2011年5月开盘交房。可直到今年5月份她才发现,自己认购的房子已被别人在2013年2月8日网签。

所谓网签,就是商品房的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到房地产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并公布在网上,以此让房地产交易更加透明化,防止“一房多卖”。

也就是说,从法律程序上讲,邓女士认购的房子已经属于别人。郴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律师邓启红直言:“房子已经网签在别人名下,这些认购户花几万块钱,买了个子虚乌有的东西。”

与邓女士一样经历的,还有另外437套房子的认购户400余人。在郴州工作的长沙人黄先生2011年4月交了9万多元预付款,没想到至今房子泡了汤。“这里面涉嫌非法集资,也涉嫌欺诈!”黄先生说。

“已预收的款项,按照统计要退的款项,是56507499元。”调查此事的郴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律师邓启红介绍。

开发商欠高利贷 将退认购金

交纳了定金的认购户到房产部门查询得知,开发商2013年2月7日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月8日,数百套房子就被网签一空。

据认购户介绍,取代几百名认购者网签房子的,是何某、郭某、王某等3人。

对此,开发商郴州宇城房地产公司的股东阳焌荣并未否认。“网签这一块,都是高利贷引起的。”阳焌荣坦承,在开发过程中,公司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民间融资、高利贷,造成这个雪球越滚越大,开盘不起。”

有知情者透露,网签数百套房屋的何某等3人均系小额贷款公司的老板,因为宇城公司欠其巨额贷款未还,数百套房子被抵押。

据律师邓启红透露,借贷给宇城公司的债权人大概有80个,数额最高的借款达1200万。“总共欠的本金是1.54亿元,其中涉及的正当利息是4625万元,超过法律规定的高额利息是1655万元。”

正是这笔巨额民间欠款,让开发商宇城公司陷入困局并铤而走险。

“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保证退还认购户交的本金。”

宇城公司股东阳焌荣向认购户承诺。但对于等待多年的认购户来说,这样的结果令他们无法满意。

房产局涉嫌无证预售,将查处

邓启红证实,“风尚国际”项目动工建设之前,并未取得规划、国土等相关审批手续,对外认购时,也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幼德介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在开发商未获得预售许可的情况下,消费者与其签订的认购协议是无效的。但在开发商补办《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该协议仍有效。

李幼德律师表示,根据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开发商将房屋卖给第三方后,原来的认购者除要求开发商返还定金外,还可向其索要与定金数额相同的赔偿。

“内部认购涉嫌无证销售、无证预售,这是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得查处。”郴州市房产局房产开发经营管理科负责人曹毅表示。

据了解,在数百名认购户反映相关情况后,郴州市成立了调查组,市房产局和市政府法律顾问团介入此事,并多次召开协调会。但目前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楼盘 房产局 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