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马克·史华兹:风险慈善家

2014年02月25日 15:42
来源:慈传媒 中国慈善家 作者:宋厚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夜深人静,常驻北京的高盛副董事长马克·史华兹(Mark Schwartz)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并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打电话到美国或者南非,与他捐赠支持的医疗研究机构讨论艾滋病研究的进展,以及如何更好地帮助艾滋病患者。

一周下来,他用在此类电话会上的时间,少则23个小时,多则710个小时。

2012年6月,作为高盛的四位副董事长之一,史华兹兼任公司亚太区董事长,并常驻北京。他的到来,显示了中国市场对于高盛整体业务的重要性。史华兹身材瘦削,络腮胡浓密,眼镜背后闪烁着敏锐的光芒。他的下属说他是位工作狂,每周要工作7天。30多年前,他是高盛的一名普通经理,2001年-2012年间,他曾先后担任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总裁、某专注低碳经济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如今,他是高盛的副董事长。

高负荷的投行工作,并不是史华兹的唯一。他在接受慈传媒《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说,“对于我、我的太太丽莎(Lisa Schwartz)和整个家庭来讲,慈善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不仅仅捐钱,也在贡献大量的时间和想法,为艾滋病的研究以及最终研制出防治艾滋病疫苗寻求突破。在他看来,他像个风险投资家一样,做着“有风险”的慈善。

被一位医生开启的慈善视野

2002年,史华兹和夫人丽莎一起远渡南非,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非洲最南端。此行,他们并非旅游,亦非工作,而是考察当地的艾滋病等传染病患者的现状。对于艾滋病研究这个领域,史华兹并不熟悉,他先后获得哈佛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并一直从事投行和投资管理工作,与医学研究并无交集。

此时,史华兹刚刚离开高盛,投奔到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一度任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个晚上,一位著名的医生来到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向索罗斯和史华兹做了一场关于艾滋病研究的报告。这位医生,同时也是科学家,任职于麻省总医院、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共同创建的拉贡研究所(Ragon Institute)—一家专门研究艾滋病的著名机构。

“听完以后,我受到很大震撼,感到前所未有的激励,让我非常想去参与这个工作。”史华兹说,“有时,在生活当中,你可能会随机地碰到一个人,而这个人就影响了你的一辈子。对我来说就是这样子。他当时的那番讲话,给了我非常大的鼓舞,使我对艾滋病问题有了一种不同的思维,或者用一种更广泛的思维去诠释。”

这次偶然的事件,激发了史华兹的热情。在这位医生的导引下,史华兹来到艾滋病感染率最严重的南非,“让我未曾预料的是,自第一次前往非洲后,我竟然每年都要去非洲五六次。”他说,第一次非洲之行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好奇和爱指引着他为艾滋病救治和研究捐款。

他与拉贡研究所合作,在最初的两年,为南非、乌干达和卢旺达等非洲国家的艾滋病患者送去药物。后来,他们扩大了在非洲的慈善活动,包括建立一些诊所,并为当地培训医生,甚至未来的科学家。同时,他们还开始建立实验室开发新的治疗药物。

“当你怀抱一个两三岁的孤儿,他的父母、祖父母都被艾滋病夺去了生命,你今后为他提供医疗条件,让他能够健康地成长,对我来说,这是最大的幸福。同时,让很多一无所有的年轻人,能够有机会去上医学院、读研究生,最后到非洲一些大的实验室工作,实现他们成为医生、成为科学家的梦想,这也是我感到非常非常满意的。因为这些行动给非洲带来了一种乐观的前景。”史华兹说。

 

之所以选择坐镇北京,史华兹说,是因为他和太太都喜欢中国,对中国充满兴趣,“我们把自己看作是北京人。另外,我们也认为中国现在处于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期。”来到中国,他很有兴致地参与了高盛在华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例如“巾帼圆梦”万名女性创业助学计划、社区义工服务等。史华兹表示,接下来,他要和太太一起在中国做慈善。

如今,史华兹不仅是拉贡研究所的董事,他还捐助并成为了更多医疗研究机构的董事,例如哈佛医学院及哈佛公共医疗学院咨询委员会的董事、麻省总医院的名誉董事。在他的家乡纽约,他是纽约长老会医院董事、医院执行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是纽约长老会儿童医院执行委员会成员,他参与的其中一个项目是,为心脏病找到预防的技术。

这些新职务,意味着史华兹在不断为相关机构持续捐赠。不过,史华兹说,捐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开支票很简单,更重要的是参与,贡献出自己的商业智慧和积累的人脉资源。“运用我的商业经验,帮他们制定战略,打造组织机构,建立企业文化。所以我更多会说,我贡献的是我的时间、我的努力、经验和智慧。”

2006年,史华兹资助拉贡研究所开始了一场独辟蹊径而又充满风险的崭新研究。在艾滋病携带者中,很少一部分人免疫能力超强,自身会产生出一种体能来抵抗艾滋病病毒,这些人虽然携带病毒,但可以过正常的生活。这一少数人群被称为“精英控制人群”(Elite Controller Group),对这个群体的研究被命名为“精英控制研究”。他们在全球找到了2000位这样的艾滋病携带者,然后展开基因测序研究,在研究了人类基因的30亿个蛋白质后,他们突破性地发现,精英控制人群有5个蛋白质和常规人群不一样。

这项研究持续了六年,史华兹为此捐助了数百万美元。随后,这个医学界的重大发现吸引了另外一位专注艾滋病研究的慈善家—比尔·盖茨。盖茨在参观完研究所的成果后,认为这是一场有前景的研究,他自愿加入进来,决心为此捐助数千万美元。

做过投资的史华兹说,“我们知道在投资界有风险投资家,我们认为自己是风险慈善家。也就是说,我们是基于信心、好奇心以及对人类的意义,而去投资这样一种非常有风险的创新研究。这种投资,有时可能不会有任何结果,但是如果有结果的话,它就是医学上的一个重大发现,能够极大改变人类的生活。”

对于目前开展的研究,史华兹认为前景非常好,可能在未来的1020年的时间内研发出一种疫苗,取得在对抗艾滋病方面的突破。史华兹说,这是他和夫人丽莎最引以为豪的工作。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史华兹 风险投资家 医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