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邵逸夫昨晨去世 盘点影视大亨的慈善人生

2014年01月08日 10:26
来源:腾讯公益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香港电影制作人、慈善家邵逸夫昨晨逝世,享年107岁

邵逸夫生前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也就是TVB的荣誉主席,他去世的消息最早来自TVB的网站,其中透露邵逸夫决世于今天早晨6点55分,在家人陪伴下在家中去世享年107岁。他的葬礼将只供家人出席,追思会的详情会另行公布。

邵逸夫的一生致力于发展娱乐事业,除了电视之外,他也是邵氏发展电影公司的创办者之一,出产过千部电影,对于大家知道邵逸夫的名字是从遍布全国各地的各种医院、学校的逸夫楼、逸夫奖学金等等。多年来邵逸夫捐助的数以百亿计的款项被内地香港两地建设教育医疗设施等。

影视大亨三十年如一日的慈善人生

邵逸夫自己本人也说,一个企业家最高的境界就是慈善家。在1973年66岁的邵逸夫以校董的身份向香港苏浙公学捐赠了50万港元,为其捐赠一所藏书3万多册的新型图书馆。这也是他第一笔的正式捐赠,当时在被称为文化商贸的香港正在修建一座规模宏大功能齐全的香港艺术中心,邵逸夫捐赠了600万港元,此举备受香港各界人士称赞,邵逸夫也因此荣任了香港艺术学大会主席以及香港艺术中心副主席。

多年来,邵逸夫一直稳居香港超级富豪排行榜上,但他视金钱为身外之物,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是港岛屈指可数的大慈善家。可以说,他在香港的影响力源自于他的影视王国,而他在内地的口碑则主要是因为他的慈善捐赠。

“我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回到民众”。这位以“大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为人生信条的影视巨子,不仅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早在1973年他就设立邵氏基金会,致力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为此他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从1985年起,邵逸夫开始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祖国内地。当年他向中国保护敦煌画展工程和浙江大学分别捐资1000万元。有关部门特立碑予以纪念。甬上文化人王重光先生1996年曾前往敦煌考察。大漠深处,类似的纪念碑不止一个,但惟有同乡邵逸夫是炎黄子孙。

1985年后,邵逸夫平均每年都拿出1亿多元用于支持内地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对于中国教育事业更是情有独钟。正如他所说:“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邵逸夫视教育为立国之本,为此多年来他尽心尽责,不遗余力。据不完全统计,迄今,邵逸夫共向内地捐赠了34亿港元,兴建了5000多个教育和医疗项目。目前,以“逸夫”两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及其它文化艺术、医疗设施遍布中国各地。几年来邵逸夫还不顾耆耋之躯,多次亲临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视察捐赠项目。2002年11月15日,邵逸夫捐资创立的“邵逸夫奖”在香港正式宣告成立,用以表彰全球造福人类的杰出科学家。“邵逸夫奖”10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足以媲美被视为国际最高自然科学奖项的“诺贝尔奖”,因而被称之为“21世纪东方的诺贝尔奖”。目前基金总额已高达50亿港元。该奖设天文学、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三个奖项,每年颁布一次,奖金100万美元。第一届颁奖于2004年举行。

根在宁波的邵逸夫对故乡也倾注了很大的爱心。1987年后,他不仅多次回乡探亲访问,还先后捐资4000多万元帮助发展教育、文化事业。这些项目包括位于宁波大学西区的邵逸夫图书馆、逸夫教学楼、逸夫剧院以及其祖居地康乐园等。他在浙江其他地区也有巨额捐赠,如他为杭州逸夫医院的捐赠近亿元。早在九十年代初,省、市政府就授予他“爱乡楷模”、“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他为家乡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2008年5·12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邵逸夫捐款1亿港元。2009年水灾关爱行动,邵逸夫捐款1亿新台币。2013年4月22日,邵逸夫夫妇又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八千万元。

邵逸夫散财无数,同样也以不同的形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1974年英国女王向邵逸夫颁发CBE勋衔以表扬他在娱乐事业的成就。1977年,英国女王册封他为爵士,成为香港娱乐圈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另外,美国三藩市为表彰邵逸夫对该市的福利贡献,将每年的9月8日命名为“邵逸夫日”。1990年,中国政府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1998年,香港特区政府为邵逸夫颁发GBM勋衔。

资料:

4888间校舍:全国遍布逸夫楼

据统计,自一九八五年起邵逸夫持续不断地在内地捐资助学。至今已助建了4888个大中小学校舍等项目,以“逸夫”两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及其它文化艺术、医疗设施遍布中国各地。

34亿捐款:获颁慈善终身荣誉奖

1985年后,邵逸夫平均每年都拿出1亿多元用于支持内地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二十多年来共向内地捐赠了34亿港元,为表彰邵逸夫对慈善事业的贡献,2008年他获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终身荣誉奖”。

50亿基金:设“东方诺贝尔”邵逸夫奖

邵逸夫先生于2002年11月创立“邵逸夫奖”。用以资助全球造福人类的杰出科学家进行研究,目前基金总额已高达50亿元。首届颁奖礼2004年9月7日在香港举行。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邵逸夫 人生 去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