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慈善在你心里是不是生意?

2014年01月08日 10:05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苍翯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说白了就是基金会的钱是本金,本金是不用来做慈善的,慈善基金会只是拿出本金的投资回报、利息、股息来做慈善。而且因为做慈善的缘故,其投资回报还是免税的。这种行为就是既赚钱、又慈善还获得了赞誉,可谓一箭三雕。

公益慈善的运行模式及其效果,是近年来国内该领域发展的焦点议题。很多人会问,公益慈善是不是生意?对于该问题的回答,笔者认为,应当回归到公益慈善的本身性质上去。慈善不是原则意义上的“生意”。慈善是在慈悲的心理驱动下不附加要求的善举,是非政府组织(NGO)或非营利组织(NPO)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最古老、最基础的一部分。

我们发现,现代的慈善已经从“行善积德”的个人行为发展为专业化的组织行为,以爱心为主,投入大量的民间金钱、人力、时间、空间、各种平台和关系,帮助弱势人群,照顾政府社会福利保障系统之外的“剩余人群”,必须具备非营利性特征,即不得以营利为目标、不能进行剩余分配、不得将组织的资产以任何形式转变为私人财产。与此同时,慈善组织应该经营“生意”。慈善组织的非营利特征只是强调了剩余分配的约束,并没有排除他们从事经营性行为的可能与空间。

在我国,赢利是组织生存的基础。持续的收入是组织生存和进一步发展的财务前提,否则就不可能满足项目发展和组织发展的需求,就无法应对更大的挑战。2011年,我国的非营利组织达到了45.6万家,但社会各界的捐款仅为845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个机构仅能获得17万元左右,如果考虑到数量庞大的未注册公益组织,每个机构可能还不足5万元。

慈善资源供给不足的这一现象,并不是中国的特例。早在上世纪90年代,莱斯特·萨拉蒙教授对22个国家的跨国比较研究就发现,非营利部门近9成的资金缺口需要另找“钱途”且其最主要收入来源是商业性收入。这一严酷现实表明,“非营利组织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捐款”这一传统观念并不正确。在这里,区分慈善组织和企业的不再是收费与否,而是回归到了两类组织的原初出发点:慈善组织是社会使命驱动的,而企业则是利润驱动的。非营利绝不等价于不赢利。

与此同时,美国式慈善,又是什么样呢?早在几年前,美国就将慈善定义为赚钱捐钱两不误。资料显示,比尔·盖茨1994年以9400万美元创建基金会,截至2005年底,盖茨基金会共拥有350亿美元资产。2006年6月,股神沃伦·巴菲特宣布,将把1000万股伯克希尔公司B股普通股股票赠予该基金会。当时,该股票每股价格为3071.01美元,这笔赠与的股票价值接近310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慈善业从此诞生了一个“巨无霸”。

但美国慈善基金会的运作是与大多数中国人的想象不同的,国内的慈善基金会直接捐钱捐物给需要的人。而美国的慈善基金会是要会赚钱的,美国的慈善基金会是可以逃避税收的,这就是其最基本的运作规则。美国慈善基金会都会按照大企业的模式建立,有职业经理、信托人委员会,按时制作年度报告,并有政府的章程许可等等。

通过投资经营扩大慈善事业已经成为美国许多慈善基金会的基本运作模式。像多数慈善机构一样,盖茨基金会每年将总资产的5%用于捐赠以避免支付更多的税收,另外95%的资产用于投资。

那么,避税一说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在美国有高达50%的遗产税、收入所得税、赠与税。而类似比尔盖茨慈善基金会的存在可以帮助资本家们绕开这一难题。同时,基金会的存在也使得资本家可以逃避资本利所得税。美国国会报告显示,由于基金会的存在,美国每年高达2/3的收入是免税的。基金会只需每年将其资本的5%用于所谓的慈善事业,就可以免税。说白了就是基金会的钱是本金,本金是不用来做慈善的,慈善基金会只是拿出本金的投资回报、利息、股息来做慈善。而且因为做慈善的缘故,其投资回报还是免税的。这种行为就是既赚钱、又慈善还获得了赞誉,可谓一箭三雕。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生意 慈善 基金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