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未知带给人的真正自由

2013年11月27日 10:19
来源:慈讯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人类不是渺小,是悲惨;悲惨在于受制于他自己。深深地进入了解自己,而对自己有办法,才得避免和超出了不智与下等。这是最深渊的学问,最高明最伟大的能力或本领。—梁漱溟

放掉那些令人害怕的东西,放掉所有已经知道和拥有的东西,放下那些堆积物,乐意拥抱无限的未知才能使一个人真正自由;我们真正该享受的是那些不曾体会过的未知

人类不是渺小,是悲惨;悲惨在于受制于他自己。深深地进入了解自己,而对自己有办法,才得避免和超出了不智与下等。这是最深渊的学问,最高明最伟大的能力或本领。—梁漱溟

梁漱溟所说的最伟大的本领,其实也是最简单最朴实的本能。

还记得曾经提到过的《盔甲骑士》吗?骑士战胜了恐惧,穿越了“智勇之堡”,眼看着就要达到“真理之巅”的时候,却被一块巨大的岩石挡住。这块巨大的岩石呈悬空状态,他用手抓住岩石,身体也悬空了,异常危险。巨石上刻着几句碑文:

虽我拥有此宇宙,无有一物为我留,因我不可知未知,如我不愿弃已知。

他必须迅速破解碑文的意蕴,否则将前功尽弃。他吊在峭壁上,深吸一口气,念叨着碑文,突然产生了一个惊人的想法:他现在为了宝贵的生命,抓住岩石不放,对他来说也是“已知”;这是不是表示,他必须放手,让自己堕入不可知的深渊,才可以得到“未知”呢?

想到这里,他的力量开始消失,他抓住岩石的手指也开始迸出鲜血。由于相信自己快死了,他放了手,向下落去,掉入无尽的深处。当一种不熟悉的平静感突然充满全身时,奇怪的事发生了,他开始向上飘出深渊。最后,他发现自己站在山顶上。于是,他彻底明白了岩石上碑文的全部意义:

放掉那些令人害怕的东西,放掉所有已经知道和拥有的东西,放下那些堆积物,乐意拥抱无限的未知才能使一个人真正自由;我们真正该享受的是那些不曾体会过的未知。一个人胸前抱着20块堆砖头,她不放下砖头,就不可能再接纳任何一件东西。

人们往往把辽阔圈起来,自己就变得狭小了。还有1000条路没有被人走过。每个人都身披厚重的盔甲,那是由权力、财富、地位、学识体系的堆积物等锻造。它们遮盖住了我们最柔软的良知和初心。当我们经历了静心的沉默之堡,穿越了那“我应、我要、我是”的智慧之堡,一如德国普方的母亲,回归到最朴实的仁爱,以德报怨,支持杀人凶手家乡的教育时,我们已经找到了若干丢掉盔甲或堆积物的办法。

但是,智者梁漱溟,还是要高喊一声:“你真正认识了自己吗?你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天赋和本位吗?你是跟随自己的内心而不是追逐那些外在的堆积物了吗?”梁漱溟说,这是最深渊、最高明、最伟大的能力。

许多人能够跳出“痛苦”的深渊,甚至能够渡过“无聊”的沼泽,却唯独做不到去执,尤其是在重大的转折点上,更放不下已经形成的认知和习惯。人们通常会为我执贴上“真理”和“善”的标签。

其实,当你认为善是一个固定的时候,你就把善固定为一个死的善,你已经是不善,你已经把善彻彻底底地破坏了;当你执着一个真理的时候,万般景象已经离你而去,你已经错失了真,你已经把真实变成了你的烦恼。

人人本自具足。无论是乔布斯还是稻盛和夫,都毫无例外地摈弃外在的堆积物,聚精会神开启了内在的源头活水。他们只相信并跟随自己的一颗真心,他们也就连接了天下人的真心。信自己的真心,就信天下人的真心。

“信心不二,不二信心。”

王育琨,北京大学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管理专家和并购专家、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被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哲学家。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真正 未知 堆积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