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先导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斥资2亿建生态再生水厂

2013年11月18日 1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湖南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大河西先导区洋湖再生水厂绿意盎然。

中国经济网长沙11月15日讯(记者肖惠丹)“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在刚刚闭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而近年来,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将“治理水污染、保障水安全、恢复水生态”作为首要任务,斥资2亿建成的洋湖再生水厂采用创新技术,在降低投入成本的同时建立了完整的水资源循环利用系统,将废水再利用,实现了水资源保护开发与经济发展同步促进。

据悉,洋湖再生水厂,位于长沙市洋湖湿地公园内,该水厂采用“MSBR(传统二级生化处理)+人工湿地+自然湿地”的生态技术,每天为长沙含浦区10万居民处理2万吨城市污水。成为目前国内首家生态再生水厂。在第八届中国城市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暨新技术设备博览会闭幕之际,与会专家、代表们考察了大河西先导区洋湖再生水厂。

斥资2亿打造生态再生水系统

长沙先导洋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经理左锋介绍说,长沙洋湖城市污水再生项目建设总投资2.6亿元。是湖南省首次采用“MSBR+人工湿地+自然湿地”的生态治污工艺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其出水水质达一级A标准和中水回用标准。

据悉,洋湖再生水厂的创新技术独特之处在于,采用“MSBR+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艺进行生活污水前处理,使出水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再采用“人工湿地+自然湿地”进行深度处理,对污水进行二次处理,处理后的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出水经过分流,一部分流进自然湿地,如洋湖湿地公园,成为景观环境的补充水源;而一部分经过滤、消毒处理后实现中水回用(生产用水),达到城市污水再利用杂用水水质标准。最关键的是,一部分流入自然湿地(洋湖湿地公园)的水相当于进一步的净化处理,由一级A标准上升达到地表Ⅲ类以上标准。“相当于一般自来水,甚至更高标准。”

目前国内处理城镇排污大部分的方式是采用活性污泥方式使出水达到一级B。而洋湖再生水厂在深度处理环节采用“人工湿地”使水质纯度提高,在国内城市污水处理的问题上属独创技术。

最初过滤出来的杂质将全部归类到指定地点,进行统一处理后再利用。真正实现了零排放和资源互补,成为大河西“两型社会”综合配套的改革试验先导区的领军项目。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三中全会 生态 再生水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