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投资人谈公益:我们为什么要做公益?

2013年09月06日 18:39
来源:凤凰博报 作者:廖立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我们为什么要捐款?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讨论一下,我们为什么要给任何机构捐款?

我假设你的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管你是卖包子的还是写程序的,每一分钱都是你辛辛苦苦挣的;钞票背后是你的汗水,或者是熬夜的血泪。这些钱毫无疑问是属于你的。因此,把这些钱给任何人都需要一个很好的理由。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交税?一般你不会去想这个问题,因为想想会很郁闷。对世界上的大多数人来讲,交税的原因是你别无选择:如果不交税,政府就要以各种手段麻烦你,麻烦到你交税为止。在古罗马,征税是由税务官向家家户户直接进行的,一般后面会跟着两个罗马武士:先有个解释程序,交的税拿来做着建那,程序走完了,武士才上直接抢。解释是给面子,后面的暴力才是实质。近代英国人也哀叹,世界上有两件事情逃不掉:死亡和纳税。

正是因为政府有这个强制收税、旱涝保收的特权,因此世界上所有的政府,多多少少都有浪费公款或者贪污腐败的问题。无他,浪费的是别人的钱,而且浪不浪费这些钱都要进来,因此不浪费是笨蛋。民主制度能解决的是把乱搞的人换掉,减轻乱搞的程度,不能解决的是防止新上来的人也乱搞同样的事情。因此这是一条制度性的魔咒,只能减缓,不能根除。民主制度不能解决的还有多数人的暴政问题:比如,51%的人决定要侵略他国,49%的人尽管坚决反对,也得出钱出粮,这怎么着都不公平。再比如,工作的人很辛苦,却要养着那些不工作的(比如失业保险);再比如,三公消费。在西方社会,建立在税收上的福利制度的确也造成了很多问题:比如有时失业保险甚至超过了最低工资,这让那些拿最低工资还要交税的人情何以堪。福利的滥用也是今日欧洲的金融危机的根源。

因此,现代民主国家(英国率先在1793年制定了公益免税的法律)给少数派留下了公益这个后门。非常非常粗略地说,这个道理是:每个人都必须给社会做贡献,但是你如果不满意政府用你的钱,你可以选择把钱给你喜欢的公益机构,由他们来为社会做贡献。如果这样的公益组织不存在,你也可以自己搞一个。换句话说,出钱是你作为公民的责任,而给谁是你的权利。这个道理如此通顺,以至于现代税收几乎与公益免税政策同样源远流长:1913年,美国政府获得了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宪法授权,1917年,公益捐款就可以予以税前扣除;一年之后,在遗产税推出的同时,美国公民获得了无限的遗产捐赠免税的权利。

公益捐款在实际生活中也证明非常合算。因为公益机构因为没有铁饭碗,较少官僚制约,也实现了充分竞争,在提供公共产品的方面,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比政府要有效率。举个例子,美国70%的消防员都是志愿者。一个民主的政府也乐见公益机构的发展:反正都是这个社会的,谁来干有啥关系。他们还乐得清闲。前文所说,在一个人类发展指数较高的国家,再没有外敌的情况下,政府基本上从人民的日常生活中被边缘化,变得可有可无,而这个社会基本上已经靠着自由人之间的各种公益组织来运行。许多党员可能觉得这简直大逆不道(这怎么能坚持党的领导呢?他们问)可是没想过这样的社会其实已经很靠近一个他们耳熟能详的定义:“……没有阶级制度、没有政府……的‘自由人的联合体’”。

让我们回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世上没有神仙皇帝,一切都靠我们自己的情况下,为什么要捐款给公益组织?在中国的当下,我想了想,有三条理由:

首先,别的不说了,如果你相信在这个国家孩子们都应该有学上、有饭吃,如果你同意我们应该吃上放心肉喝上安全税,如果你觉得政府短期内就是做不到这些基本的事情,甚至根本懒得睬你,那么请你捐款给相关的公益组织,由他们来完成。

其次,捐款是你的选票,如果你不捐款,你就没有影响公益组织发展的权利。和任何组织一样,公益组织也有好有坏,所以我们有责任捐款,并充分利用人民币的力量,让好的公益组织发展壮大,让坏的公益组织慢慢消亡。公益组织比政府有效率,正是因为这里有生存竞争,有优胜劣汰;而如果你不捐款,好和坏就无法分开,这样的竞争就无法进行。因此,请象保护选票一样的保护你的捐款,哪怕只捐了一分钱,也请像鹰一样的盯着你捐款的公益组织,请向他们索取活动报告、督促他们公开帐务信息、评价他们的所作所为,然后用你的人民币投票。只有在这样的压力之下,中国的公益组织和从业人员才能健康成长。

第三,中国的年轻志愿者们是我见到的工作最努力、工资最低、然而从事的工作意义最大的一群,他们值得你的支持。你可以觉得他们自己愿意的关我什么事?可是请从结果来判断:这群人在做的事情不是为了买房子生娃,而是为了你和我们的未来:更好的环境,更安全的食品,更和谐的社会。换句话说,他们在努力降低这个社会发生危险的几率。他们在努力降低你将来被迫移民的几率。就凭这这些工作,他们应该得到适当的收入、合理的培训;他们也应该有合适的奖惩机制。而没有我们的捐赠,什么都难以建立。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捐赠给公益组织的原因。我们要交税是因为不得不交,而我们的捐款却可以帮助好的公益组织成长,坏的淘汰;在选票不在的情况下,捐赠和监督都是你作为公民的责任,因为人民币可以让我们的社会得到切实的改变。在中国当下,这是最有效率的民主形式之一。

最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请你一定千万记住拿回你的退税,不管税务机关设置多少障碍,都不要退缩。毛主席说过: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事实也反复证明了没有刁民,社会就永远不会进步。

请你把这也当成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神圣责任。

 
[责任编辑:童声杨] 标签:公益 廖立远 明日中国 金融 为什么要做公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凤眼观榕

凤凰网湖南站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