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连接的情感:衡阳女孩带着陕西男友回老家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铁连接的情感:衡阳女孩带着陕西男友回老家

原标题:坐着高铁去衡阳买瓶腐乳配肉夹馍,衡阳女孩带着陕西男友回老家,高铁连接的不仅有爱情还有亲情

今年入秋后似乎比往年冷得都快,天气转冷,雁阵南行,至衡阳回雁峰不再往南。国庆长假,陕西的马先生收到老家在衡阳的女友邀约,乘高铁前往耒阳,参加女友外公外婆的钻石婚。

近日,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 G6105 次列车的乘客马先生和王小姐,看这个假期,他们是如何跟随大雁的踪影,乘着方便快捷的高铁,欣赏潇湘美景,品尝湖湘美食。

马先生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人,这个国庆,他收到女友的邀约,一同去女友的老家衡阳,庆贺外公外婆 60 周年钻石婚。

10 月 1 日清晨,马先生早早地来到了长沙火车南站。他与女友相约在长沙集合,途经株洲西,最终到达耒阳西,不到 1 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马先生原本打算租一辆车,从长沙自驾过去。" 女友笑话了我,说去衡阳坐高铁方便得多,又快又安全,沿途还可以饱览秀丽风景。"

坐在高铁上,马先生听着车厢内此起彼伏的说话声,有全国各地的方言也有普通话,回雁峰、麻姑仙境、西湖公园等一个个地名从乘客口中跳出来,这一张张属于衡阳的名片,也随着滚滚车轮一一呈现。

" 幸好是坐高铁不然肯定还堵在路上 "

G6105 次列车,从长沙南出发,途经株洲西,到达此次目的地耒阳西。

马先生特地与女友王小姐各挑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幸运的是,10 月 1 日天气不错,窗外闪过的绿影,透着江南丘陵的秀美。

" 这和我家乡的景色完全不一样。" 马先生打开手机地图,上面醒目的红色显示着交通拥堵的状况,他很庆幸听从王小姐的建议选择了坐高铁," 不然现在肯定还堵在路上,而不是悠闲地坐在高铁上规划着接下来的旅程 "。

高铁上的谈论声让马先生意识到很多人是特地来衡阳旅游的,而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高铁。" 我听到他们提起最多的有回雁峰、麻姑仙境、西湖公园。" 看着马先生兴奋的眼神,王小姐答应他,会带他一一去打卡。

回雁峰坐落于衡阳市雁峰区,为衡山七十二峰之首,又称南岳第一峰。潇湘八景之一的平沙落雁和衡州八景之首的雁峰烟雨均坐落于景区。

资料显示,回雁峰山虽不高,因历史名人的诗文以它为典故者甚多,文因景成、景借文传,故名扬天下。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有 " 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 的佳句。诗人杜甫曾居衡阳,留下了 " 万里衡阳雁,今年又北归 " 的诗句。

" ‘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指的就是这里。" 对于家乡美景,王小姐非常自豪," 在我看来,这丝毫不比其他高山逊色。"

用陕西肉夹馍蘸南岳腐乳吃

马先生捂着嘴角,有些 " 惆怅 "。原来,在临出发前,马先生上火了,嘴角长了个泡,火辣辣地疼。

" 我刚开始觉得无所谓,不吃辣也没问题。" 马先生没料到,女友王小姐却对他露出了同情的表情," 她告诉我,在湖南不吃辣,就相当于去我们陕西不吃面食 "。

按照王小姐与马先生的计划,等他们到达终点后,先吃一顿独具风味的衡阳鱼粉当早餐,然后去爬衡山。

" 鱼粉 Q 弹,鱼汤熬成了乳白色,鱼肉口感嫩滑,再配上白豆腐、火腿等辅料,撒上一小把辣椒,味道极其鲜美。" 听着女友的描述,马先生馋得快要流口水了," 难怪湘菜会这么有名,无论如何,我这次一定要尝个够 "。

马先生掏出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打算在衡阳打卡的地点和食物,做足了功课。" 我这次还要试试茅市烧饼、坛子菜、脆肚等等。" 马先生还打算带几瓶腐乳回陕西," 我之前吃过女友给我带的南岳腐乳,实在是太好吃了,后来一直心心念念 "。马先生还独创了几种吃法,用陕西的馍和饼蘸腐乳,夹几块牛肉或者驴肉," 一口咬下去,人间美味呀 "。

他还计划,将来要带着家人一起来衡阳," 下次来,我一定还要坐高铁 "。

带男友参加外公外婆钻石婚

王小姐给记者看了一张婚纱照,照片上是一对八旬老人。" 这是我的外公和外婆。" 王小姐温柔地称呼外婆为蔡女士,外公为罗先生。王小姐说:" 今年是蔡女士与罗先生结婚 60 周年,按照流行的说法属于钻石婚,他们特地拍下了一组婚纱照。"

照片上的蔡女士如同一个优雅的公主,戴着王冠,穿着洁白的一字肩婚纱,端坐在长椅上,两手交握,笑容甜蜜。蔡女士的背后,是罗先生。他站立着,将蔡女士护在他的双臂之间,一如六十年来的默默守护。

外公外婆的幸福也感染着王小姐与马先生。

2011 年,王小姐在长沙读大学,毕业后独自去了上海打拼。看着窗外飞驰的景色,王小姐有些感慨。因为有这条高铁线路,王小姐在读大学时常常可以回家看望外公外婆,每次她要回家时,外婆总会起个大早,去买她最喜欢吃的菜,等在高铁站的出站口。外婆给了王小姐成长中最温暖的陪伴。毕业后,哪怕相隔千里,高铁的快速便捷让王小姐仍可以经常回家看看。

" 这条路线,从 2011 年读大学到现在,独自坐了 9 年,如今终于不再是一个人了。" 王小姐这次特地带上了摄像机,她打算把外公外婆的故事拍成短视频,让更多人看到。

" 等天气好了,我想带着他们到处去逛逛。现在坐上高铁,去哪里都不远。" 王小姐充满期待地说。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