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行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湖南举行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凤凰网湖南讯 (文/图 曹云帆)9月24日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并介绍湖南自贸试验区有关情况。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 119.76 平方公里,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其中,长沙片区 79.98 平方公里、岳阳片区 19.94 平方公里、郴州片区 19.84 平方公里。

它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发挥湖南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

何报翔介绍,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立足湖南实际,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湖南位于中部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总体方案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部崛起、制造业强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方面,提出了系列改革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区域协同发展,增强国家战略的联动,为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二是突出差别化探索。总体方案聚焦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的特色和重点产业,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差别化试点任务,探索片区联动、协同高效、竞相发展的新模式。

其中,长沙片区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着力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岳阳片区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着力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郴州片区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以及湘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三是突出改革创新。总体方案结合湖南开放发展阶段性特征和优势,围绕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等七个领域,有针对性地提出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其中,有11项改革创新是在全国首次提出。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对推动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何报翔表示。下一步,湖南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重点,大力开展首创性、差别化、集成性改革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