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同行来“取经”:这家中国品牌,为何如此自信?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随便同行来“取经”:这家中国品牌,为何如此自信?

原标题:随便同行来“取经”:这家中国品牌,为何如此自信?

装配一台复杂的智能电表,仅需35秒。操作者不是工人,而是机器人。

威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威胜集团)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内,成排的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操作,严谨有度,一派忙碌景象。

智能制造生产线上,除尘、装配、测试等工序均由机器人完成,完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比人工更稳定、精确,动作更到位。

“智能制造是行业的未来,只有在智能制造核心技术上引领行业,企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威胜集团董事长郑小平看着一条条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感慨道。

郑小平1993年进入电表行业,见证了从机械电表到智能电表的行业发展过程。与传统机械电表比较,智能电表性能更加优越,功能更加丰富,并且可以实现远程数据传输。

目前,智能制造不仅成为助推威胜集团发展的新引擎,而且让威胜集团成为智能制造“国家队选手”。2016年威胜集团“电力装备能源计量及控制产品智能制造新模式”智能制造专项项目、“智能电表及智能用电管理终端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入选项目。

随便同行来“取经”:这家中国品牌,为何如此自信?

促企业成长,智能制造是未来

2016年,威胜集团上马智能制造项目时,正值长沙市大力推进《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郑小平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关于智能制造的交流研讨会,深有感触,觉得智能制造将成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后,威胜集团与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合作,制定企业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专业团队为企业进行规划,对智能制造工厂的顺利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智能制造顶层设计规划出来了,长沙市相关部门积极对项目进行扶持。

企业进行智能制造转型,购买设备时需要计算投入产出比。按照《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政策,对采购本地智能化装备系统进行智能化生产线改造的企业,给予系统本地产品价值20%的补贴;对采购本地制造的智能单机企业,按照单机售价的10%给予补贴。政策允许企业可同时享受两项补贴政策,共计30%的资金补贴。

如果没有资金支持,可能会购买普通设备。有了资金支持,当然要买最好的,为企业转型智能制造起了很大的引导、支持作用。威胜集团单纯依靠企业自己的力量来做,可能需要5年的时间,才能够完成智能制造转型,有了长沙市对企业的帮助,加快了企业智能制造的转型速度。

随便同行来“取经”:这家中国品牌,为何如此自信?

据了解,智能电表及智能用电管理终端智能制造项目,是离散型智能制造新模式,该项目整合威胜集团资源,通过推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进程,优化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确保产品质量,实现过程数据透明化和可追溯性。

项目建设期间,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比如智能制造工厂设备有上百种,每一个设备都要通过数据连接到系统上。数据采集工作量巨大,包括每一台智能电表,在生产过程中,是哪一台设备生产、哪一个供应商的物料、生产时的工艺要求,甚至包括当时车间的环境温湿度,所产生的数据,都会上传到系统,“一年上千万台智能电表,每一个产品都要有精确的数据,做到生产过程全追溯。”

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无铅数字化车间的建设。无铅数字化车间是威胜集团面向欧州某国家的一个项目,该项目有很多安全可控指标需要攻克,智能装备之间自动化与信息化的集成至关重要。

项目实施期间,完成了有铅工艺向无铅工艺的转变,车间内所有装备装置、生产辅料、产品等均符合欧盟强制性标准RoHS。为保证所生产的产品达到15年的使用寿命,对具体工位工艺进行了技术攻克,采用12温区加氮回流焊,采用15um3D AOI光学检测设备等智能化设备,确保了产品的质量。

威胜集团通过智能电表及智能用电管理终端智能制造,令生产效率提高42.75%,运营成本降低33.99%,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1.11%,产品不良品率降低55.5%,能源利用率提高15.69 %。该项目在2016年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成为长沙市智能制造领域的一张新名片。

威胜集团发展智能制造,抓住了国家及湖南省、长沙市大力推行智能化改造、工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主的三大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使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整合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坚持质量、成本、交付效率相统一的策略,全面提升了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威胜集团智能制造生产线

威胜集团智能制造生产线

拿国际订单,不惧同行进厂参观

威胜集团作为长沙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目标是做到同行业国际一流品牌,如果没有智能制造的基础,将无法支撑企业的愿景。郑小平坦言,企业在创新、品质两方面的提升,也离不开智能制造的赋能。技术与市场结合,市场需求推动技术发展,产品不断迭代,才能适应市场。威胜集团在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核心技术,“现在我们做海外市场,正是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作为基础。”威胜集团的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靠的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领先的技术,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的产品系列包括水表、电表、气表等,依托智能制造的核心优势,能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随便同行来“取经”:这家中国品牌,为何如此自信?

近几年威胜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客户对于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要求也不断提高。正是实施了智能制造项目,增强了企业的实力,开拓市场更加如虎添翼。

在数字化时代,智能电表的数据可以全部上传到系统,这便于电网公司高效管理电网,提高供电质量和安全。

“现在,我们国际市场的订单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

至今,威胜集团的产品已销售至70余个国家和地区,赢得国际市场的认可,智能制造所带来的产品优势是关键因素。为此威胜集团将进一步持续投入研发,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也需要不断持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持续投入。

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一时间引得众多国内外同行到威胜集团参观。“威胜集团始终坚信要在行业内推广智能制造,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就必须持开放的态度。我们对自己的智能制造技术优势有信心,欢迎同行来参观、互相交流。”

在威胜集团看来,更多的企业投入资金研发、推广,尤其是在新兴的智能制造领域,需要与国内外的客户、同行共同把市场做大,“这也是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要做的事情,发挥标杆作用,引领行业发展,中国在这个行业技术更先进,有利于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