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数谷”建设步伐加快 “数字新基建”推动天心区高质量发展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心数谷”建设步伐加快 “数字新基建”推动天心区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天心数谷”建设步伐加快“数字新基建”推动天心区高质量发展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斌 实习生 张倞浩)烈日骄阳下,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今日,天心区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交易中心预计12月底完成外墙装修,将成为全省唯一的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据悉,它将与区域内的云计算平台、智慧能源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省域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及天心经开区众多企业一道,以“数字新基建”推动天心区高质量发展,“催热”长沙数字经济。

天心数谷核心地带,产业发达、交通便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邹麟摄

天心数谷核心地带,产业发达、交通便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你追我赶,好项目列入省级和工信部名单

日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中,天心区内有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湖南天南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湖南微算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项目入选。其中天南实业正在建设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项目。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1000千伏长沙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将打造华中地区特高压交流重要枢纽,同时建设智慧能源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已列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五凌电力启动“基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水电生产数据标准建设及主设备绝缘健康评估”项目,已列入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彰显了区域内数字经济发展的实力。

湖南交科院依托大数据处理、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建设省域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等四大平台,带动智能交通产业发展,提高通行效率。中电四十八所研发与推广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慧城市安全监测终端,将实现城市燃气管道、桥梁健康等安全监控。

5G领跑,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2020年天心区率先启动了标准化5G网络C-RAN汇聚机房建设,进入5G发展的快车道。此前天心区已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5G基础网络全域覆盖。今年天心区持续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实施5G网络补盲建设,

“一个C-RAN汇聚机房能够为10至16个5G基站提供数据传输和计算能力,覆盖面能够达到2~5平方公里。如果把4G比作省道,那么5G就是高铁,其建设意义不言而喻。”华为技术人员介绍。

依托天心区5G建设的成功,近日,国内最大的云手机产业基地——百度ARM云手机产业基地揭牌。这是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首次在湘设立全资子公司并建设云计算平台,实现5G时代的智能化升级,从云端助力“新基建”。

工程机械之都长沙,不仅有中联重科、三一集团、铁建重工这样耀眼的硬核公司,还有拥有强大软实力、能在千里之外为各大项目提供工程信息化管理的软件企业。天心经开区企业计支宝已为长沙轨道交通、临大高速等全国逾万个工程项目提供IT运维、项目过程监管等线上服务,已经覆盖了公路、地铁、房建、水利水运等领域。高温天气能源需求增加,大唐先一科技公司建成的能源远程集中控制系统,有效地保障了基本民生、能源安全和供应链稳定。

场景优先,建设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

软银是世界知名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公司,成功投资了阿里巴巴等优秀企业。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过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软银中国通过近年来的观察,十分看好长沙市天心区的营商环境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目前已在天心区投资了酷哇机器人及高精地图项目。

前不久,天心区在各区县中率先发布了10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11个大数据应用场景,致力将长沙南城打造为智慧城市样板,每一个应用场景都可能改变市民生活。天心区在传统工业退出“绿心”后勇闯新路,大力发展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数字经济,顺应了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和云端化的时代潮流,加快了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和长沙市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