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宝”贝小记者专访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国“芯”崛起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凤凰“宝”贝小记者专访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国“芯”崛起

【编者按】随着暑假到来,现代收易联合凤凰网湖南站隆重推出了凤凰“宝”贝小记者暑期特别活动。在此期间,凤凰“宝”贝们将紧扣文化、创新、科技等热点主题,面对面采访相关行业大咖,代表长沙少年“发声提问”。‍

采访/黄沐琳 吴靖璇 汤语婧 王睿辰 贺正延 胡颖嫱

图/张文婷 文/留珍华

凤凰网湖南讯 8月12日,凤凰“宝”贝小记者第三期暑期特别活动在长沙启动。

新闻写作课上课现场

新闻写作课上课现场

在接受了新闻采写培训后,13日,小记者们来到位于金茂北塔写字楼的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凤凰“宝”贝小记者与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合影

凤凰“宝”贝小记者与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合影

参与此次活动的凤凰“宝”贝小记者

参与此次活动的凤凰“宝”贝小记者

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是鲲鹏生态在湖南落地的重要承载,将聚焦优势软件企业、聚合软硬件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培育软件生态、人才培养和孵化标准,是国内领先的鲲鹏生态新产品、应用孵化创新支撑平台,为千行百业国产化应用开发和移植提供服务。

活动伊始,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综合部部长闫萍萍带领小记者们参观展厅,了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政务等领域的国产化行业解决方案,体验由“鲲鹏”计算带来的种种便利,身临其境感受多样未来。

参观展厅过程中,凤凰“宝”贝小记者贺正延回答综合部部长闫萍萍的提问

参观展厅过程中,凤凰“宝”贝小记者贺正延回答综合部部长闫萍萍的提问

参观后,凤凰“宝”贝小记者向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综合部部长闫萍萍、适配认证部部长万忠强、人才培养部部长李思豪踊跃提问,以此进一步了解鲲鹏生态创新中心。

【对话】

黄沐琳:您好,闫部长,我是来大同小学二戊班凤凰“宝”贝小记者黄沐琳,您能给我们讲讲什么是鲲鹏生态吗?

凤凰“宝”贝小记者黄沐琳与闫部长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黄沐琳与闫部长现场交流

鲲鹏是华为研发的芯片,主要用于服务器、电脑中,来为这些设备提供运算能力。

除了芯片外,一台设备又涵盖了存储硬盘、数据库、中间件、操作系统,还有诸多的应用软件等,鲲鹏生态就是把这些跑在鲲鹏芯片上面的所有上游、中游、下游,包括刚刚提到的一些硬件以及软件聚合在一起所形成的集群。

吴靖璇:您好,我是来自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高一907班的凤凰“宝”贝小记者吴靖璇,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落成有何作用?

凤凰“宝”贝小记者吴靖璇与闫部长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吴靖璇与闫部长现场交流

闫萍萍: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主要是为了培育鲲鹏软件生态而建设的。现在湖南本地,有做操作系统的湖南麒麟、做显卡芯片的景嘉微、做存储硬盘的国科微,还有做一些行业应用的,像教育行业的拓维信息、党政行业的科创信息等企业。但是,我们仍存在一些短板,如数据库企业、基础软件企业等。

建设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目的是想通过鲲鹏的带动作用,把湖南本地企业带至全国各地发扬壮大;同时,通过生态的聚合作用,把欠缺的相关企业吸引到本地来,把整个产业做大做全,这就是产业培育。

产业培育还体现在应用解决方案的打造。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很多应用都是跑在美国的英特尔的机器上面。现在,我们要让它能跑在鲲鹏上,这两者用到的底层技术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我们技术工程师来做一些适配迁移工作,把跑在英特尔上面的应用再编译、再开发,使其能够运行在我们的鲲鹏芯片上来。

另外,鲲鹏生态的建设也需要更多的人懂相关的技术。所以我们会做一些鲲鹏技术人才培养工作,让更多的人会用它、能用它。

除此之外,创新中心也会做鲲鹏生态宣传工作,把鲲鹏打出去,让世界、让国人知道在计算平面我们还有第二种选择。

以上就是创新中心的四大核心职能以及为产业带来的作用。

汤语婧:您好,我是来自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高一907班的凤凰“宝”贝小记者汤语婧,据了解,湘江鲲鹏服务器今年首次运用在了高考网上评卷上,除此之外,湘江鲲鹏服务器还涉及了我们生活的哪些方面?

凤凰“宝”贝小记者汤语婧与万部长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汤语婧与万部长现场交流

万忠强:像拓维智慧教育云平台、远程教育支撑系统,教育相关的一些适配已经完成了。其他还涉及到我们生活像拓维的IoC、高速收费的系统,也已经在适配当中了。还有一些政府办公的系统网格化,包括地理信息系统也在适配中。去年,中国移动也已经采用鲲鹏服务器,我们现在手机上网、后台的运算全部都是基于鲲鹏的算力,其次还有我们国产的操作系统,像湖南麒麟信安操作系统,UOS系统,也离我们越来越近,虽然现在我们适配的大部分是服务端的,上层用户无感知,但是在实际生活中,鲲鹏又无处不在。

王睿辰:您好,我是来自仰天湖小学一丙班凤凰“宝”贝小记者王睿辰,如果我们中小学生长大后也想从事这个行业,那我们从现在开始能做些什么?

凤凰“宝”贝小记者王睿辰与万部长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王睿辰与万部长现场交流

万忠强:因为鲲鹏适配涉及的技术栈比较广,需要了解鲲鹏与X86的差异,基本技能-熟悉软件架构、在调优过程中要对代码熟悉、要对系统进行测试验证、整个服务器的软硬件的基本配置,网络,内存,磁盘,其次: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掌握寄存器架构,汇编,内嵌汇编,掌握虚拟化KVM QEMU,OPENSTACK、掌握Docker,K8S等虚拟化技术、掌握大数据开发,数据库开发,高性能运算,云原生。AI,异构计算等技能,可能各种开发语言都要涉及,像解释性的语言Java、Python不需要精通,但要熟悉;编译性的语言像C++,需要懂它运行的一些原理包括软件的迁移如从C++平台迁移到鲲鹏ARM架构上来,还包括软件性能的调优、组件的替换,这些都是需要学习的。

贺正延:您好,我是来自大同小学六甲班凤凰“宝”贝小记者贺正延。请问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计划?

凤凰“宝”贝小记者贺正延与李部长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贺正延与李部长现场交流

李思豪:我们所有的人才培养主要分两块。第一块是针对在校学生,第二块是针对从学校的毕业的企业人员。

关于在校生,目前针对的是高中或者大学,我们可以联合成立鲲鹏产业学院,合作开设鲲鹏相关课程。对于不成立鲲鹏产业学院的院校,我们会开办一些相关专业课。如果还有一些学生是想要做初步了解,可以参加基础的班级。以上是学校方面的人才培养。

第二块应届生人才培养计划是专门针对企业级别的,我们会开展技能培训的课程,增强企业人员的鲲鹏职业技能。

除此之外,为了构建是生态,会对各企业高层开设高研班,让他们知道公司关于鲲鹏的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市场未来动态。

胡颖嫱:您好,我是来自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初一809班的凤凰“宝”贝小记者胡颖嫱。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在未来,鲲鹏生态会为我们的生活能带来哪些改变?

凤凰“宝”贝小记者胡颖嫱与李部长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胡颖嫱与李部长现场交流

李思豪:芯片的重要性,就如同心脏和大脑在一个人的组织里面的重要性目前,我们用的芯片大多数是来自国外。一个人如果生病,或用药却把控在别人手上,就会收到要挟,芯片同理。鲲鹏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代表着自主可控。未来,我们把整个鲲鹏推广出去,应用于手机、电视、和游戏,算例等,核心是自己研发的东西,自主权机会把握在自己手里。之后越来越多的软件应用都基于此,整个平台也会越来越丰富。这些都是对我们未来生活的改变。

小记者随笔

文/图 贺正延

八月中旬,我参加了由现代收易与凤凰网湖南站联合打造的凤凰“宝”贝小记者活动,来到了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采访。

凤凰“宝”贝小记者专访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中国“芯”崛起

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是鲲鹏生态在湖南落地的重要承载,将聚焦优势软件企业、聚合软硬件产业feng伙伴,共同培育软件生态、人才培养和孵化标准,是国内领先的鲲鹏生态新产品、应用孵化创新支撑平台,为千行百业国产化应用开发和移植提供服务。

8月12日下午,我和其他小记者整装待发,等待工作人员下来接我们。不一会我们就到了今天采访活动的目的地——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这里位于金茂北塔写字楼,南临梅溪湖,东眺岳麓山,47楼的超高视角,半个长沙城尽收眼底。不仅如此,这里还建设了湖南省唯一的鲲鹏生态展厅,对鲲鹏产业新技术、产业生态、实践成果进行展示。

进来后,创新中心综合部部长闫萍萍带领小记者们参观展览区,一进去就看到了一个联盟墙,上面有超多家企业的名字。接下来,闫部长分别带我们参观了电脑服务器、电脑芯片、电脑硬盘等电脑主机重要部件。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跟生活息息相关的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政务等领域的国产化行业解决方案,体验到由“鲲鹏”计算给大家带来的种种便利,身临其境感受多样未来。

参观完后,我的感受是,虽然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规模居全球第一,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是以我们现在的科技水平还无法和西方国家竞争,因为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落后于西方国家,比如科技,像半导体加工设备、全球工程机械、工业机器人、轴承、顶尖级精密仪器、光学玻璃、超高精度精度机床、电脑系统服务器等。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成才帮助祖国。我相信,鲲鹏生态带来的技术一定会领先世界!

身逢盛世,作为学生,我要不断提升自己,挑战自己,刷新自己对世界的认知,相信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会屹立于世界之巅。

TIP:

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大型国有上市企业—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00)的控股子公司,是一家专业互联网垃圾分类环保企业。现代收易以生活垃圾分类业务为切入点,以信息化平台和专业化服务为基础,打造前端分类设施、中段资源循环中心、后端处置运营多层级分类体系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与两网融合。在引导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把居民的生活需求和生活服务有效链接起来,充分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效果。现代收易在全市800余所中小学开展环保宣教活动,通过家-校-企联动,迅速在全市逾10万家庭中掀起“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