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宝”贝小记者探秘乐高:寓教于乐 看小小积木如何拼搭创意世界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凤凰“宝”贝小记者探秘乐高:寓教于乐 看小小积木如何拼搭创意世界

【编者按】凤凰“宝”贝小记者暑期特别活动,由现代收易和凤凰网湖南频道联合推出。活动期间,小记者们将紧扣文化、创新、科技等热点主题,面对面采访相关行业大咖,代表长沙少年“发声”。‍

采访/周芮琦 赵一一 许致宁 夏睿泽 吴予薇 侯逸谦

图/吴文思 文/张文婷

凤凰网湖南讯 7月29日,凤凰“宝”贝小记者暑期特别活动第二期正式启动。在接受了新闻采写培训后,小记者们来到乐高MOC城市展,实地采访报道。

(新闻写作课上课现场)

(新闻写作课上课现场)

(播音主持课上课现场)

(播音主持课上课现场)

这个展会位于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现场有超百件‬乐高MOC藏品,超1000个Mini世界人仔,五大升‬级版乐高互动课堂和超30万颗粒的积木城‬市街景。

(凤凰“宝”贝小记者与乐高MOC城市展工作人员合影)

(凤凰“宝”贝小记者与乐高MOC城市展工作人员合影)

(参与此次活动的凤凰“宝”贝小记者)

(参与此次活动的凤凰“宝”贝小记者)

(西子老师带领小记者们参观展厅)

(西子老师带领小记者们参观展厅)

活动伊始,乐高活动中心官方直营校区校长吴西子带领小记者们参观了“未来之城.微缩积木景观”等较有代表性的展品,精细且复杂的积木构建让小记者们惊叹不已。

(西子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解展品)

(西子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解展品)

随后,乐高活动中心的老师为小记者们准备了一节寓教于乐的乐高教育课,课程中,小记者们用乐高积木拼搭陀螺发射器并相互比赛,通过有趣的互动与体验式学习中激发对拼搭的兴趣。

凤凰“宝”贝小记者探秘乐高:寓教于乐 看小小积木如何拼搭创意世界

(小记者们用乐高积木拼搭陀螺发射器)

(小记者们用乐高积木拼搭陀螺发射器)

课后,凤凰“宝”贝小记者请到了狮王教育乐高活动中心项目运营总监高毅哲,通过对她的采访,了解乐高如何拼搭大、小朋友的创意世界。

【对话】

周芮琦:高老师您好,我是来自长沙市实验小学1804班的凤凰“宝”贝小记者周芮琦。请问乐高作为迄今为止,全球最有价值的玩具品牌,为什么会选择在长沙布置这样一个展览?

(凤凰“宝”贝小记者周芮琦与狮王教育乐高活动中心项目运营总监高毅哲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周芮琦与狮王教育乐高活动中心项目运营总监高毅哲现场交流)

高毅哲:今年是乐高教育跟中国教育部合作的第10个年头。中国教育部有一个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在这第10个合作的年头,乐高和乐高教育想把更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带给中国更多的孩子。

所以我们希望中国各个城市有更多的家庭和有更多的孩子们能够感受到乐高学习的乐趣,也希望你们能够一直体验乐高带给你们的美妙学习体验。

赵一一:高老师,您好,我是来自博才西湖小学二年级二班的凤凰“宝”贝小记者赵一一,请问大家看了这些乐高模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最受欢迎的模型是哪个?

(凤凰“宝”贝小记者赵一一与高毅哲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赵一一与高毅哲现场交流)

高毅哲:我们看到颗粒最大的叫德宝系列的乐高,是专门为低龄段的小朋友打造的,所以小朋友们肯定是最喜欢德宝系列的玩具。

但是如果说全场的最瞩目的焦点,我相信应该是刚刚你们体验到的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科创套装,这个是乐高教育在今年新推出来的一个套件。它创意性的色彩,和非常多的零部件,可以让孩子们搭建想要的作品的时,更容易上手。

(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科创套装)

(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科创套装)

许致宁:高老师您好,我是来自红卫小学一年级三班的凤凰“宝”贝小记者许致宁。我想问您这里除了展览,还有没有可以让小朋友们参与进来互动的活动,可以介绍一下吗?

(凤凰“宝”贝小记者许致宁与高毅哲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许致宁与高毅哲现场交流)

高毅哲:我们有专门为小朋友们聚焦娱乐的学习体验而打造的互动区域。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在官方授权的乐高活动中心体验更多的课程。

比方说你是7岁的小学生,乐高活动中心有一套针对7岁的小学生的完整精彩的课程,里面搭载了现在最流行的编程,以及Python语言,和智能机器人套件元素,相信你能从中获得更多好玩的学习体验。

夏睿泽:您好,我是西湖博才小学二年级二班的凤凰“宝”贝小记者夏睿泽。我想请问你,你认为乐高课程让孩子爱上学习的秘诀是什么?

(凤凰“宝”贝小记者夏睿泽与高毅哲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夏睿泽与高毅哲现场交流)

高毅哲:首先是打开了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在学习过程当中,能够主动发现问题,探索问题,并通过实践解决问题。这是乐高课程最大的魅力。

其次是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动手实践和老师的引导启发,成功做出一件属于自己的作品,是一种能收获自信的体验。而这种体验,是让孩子能进行终身学习,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与魅力最大的保障,这是乐高教育最大的亮点和特色。 

吴予薇:高老师您好,我是来自仰天湖小学五丁班的凤凰“宝”贝小记者吴予薇。我想请问您在这次乐高展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乐高模型是哪一个?可以简单描述一下吗?

(凤凰“宝”贝小记者吴予薇与高毅哲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吴予薇与高毅哲现场交流)

高毅哲:让我最印象深刻的展品是展会门口那个巨大的狮子乐高模型,那是狮王教育跟乐高丹麦总部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后,总部特别邀请工程师,亲手搭建的代表狮王教育logo的模型,非常有纪念意义。

我们把这个模型带到乐高MOC城市展,让它和孩子们打招呼,也是希望乐高活动中心能够走进千家万户,让孩子们接触到正版的乐高产品和乐高教育,相信乐高的玩乐体验过程能带给孩子更多的启发和帮助。

侯逸谦:高老师您好,我是来自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1804班的凤凰“宝”贝小记者侯逸谦。请问您认为长期玩乐高玩具可以为小朋友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凤凰“宝”贝小记者侯逸谦与高毅哲现场交流)

(凤凰“宝”贝小记者侯逸谦与高毅哲现场交流)

高毅哲:我以前是一名英语老师,跟很多的外教都是朋友。他们说,他们的童年是伴随着乐高长大的,是不能没有乐高的。我们能发现很多国外孩子动手能力特别强,这也是源于他们通过拼搭乐高等动手体验式学习,锻炼了动手能力,空间感知能力以及创造力。

乐高教育到现在有将近40个年头,我们联合麻省理工、英国剑桥等世界顶尖大学研发出了一些非常好的课程。这些课程能够让孩子在玩乐中获得深度学习的能力。

如果你们接触到更多乐高课程,会发现能够通过做一个小的物件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以此慢慢培养自己系统性的思维。像现在呼声很高的垃圾分类问题,我们的小朋友们是不是可以通过乐高去制作一些机器人,帮助大家进行分类呢?这个就是一个系统性的思考过程。

凤凰“宝”贝小记者随笔

赵一一

第一次当小记者非常兴奋和激动,同时还有些小紧张。整场展览观看完以后,我印象最深的是展厅门口用乐高积木拼搭成的毛主席头像,它竟然是由4万颗乐高积木拼搭而成的,并且花了10天的时间,让我感觉到乐高有无极限的发挥空间。

(用4万颗乐高积木搭建而成的毛主席头像)

(用4万颗乐高积木搭建而成的毛主席头像)

许致宁

今天下午,我作为一名凤凰“宝”贝小记者,有机会到乐高大型展览馆去参观,学习和采访。这真是一次美妙的体验。

我的第一印象是乐高城入门的那座大狮子,巨大,逼真,让我忍不住把头塞进狮子大嘴巴里。接着就是乐高小镇,老师带我们了解这座乐高城市的搭建,里面就有八十万个零件组成的,有不同的场景,如空中城市列车,摩天轮,火箭发射等等,拥有不同的动力系统,老师让我们体验了建筑吊车的手动系统,真让我不亦乐乎。然后,我就看到了熟悉的橘子洲头毛泽东爷爷的头像,毛爷爷的诗词是我和奶奶的最爱,我会被他的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咏梅,冬云等诗词,他可是我的超级偶像,如果我有一天能用乐高拼出毛爷爷的头像,那该多自豪呀!我还看到了乐高漫威英雄小人和各种各样的图片,丰富而有趣。

接下来,还有汉堡老师带我们做陀螺和陀螺发射器,在他的引导下,我们每个人居然都做出了自己的陀螺玩具。

到了最激动人心的采访环节,高老师对我们很细心专注,他听完我们的问题,总是会赞扬我们,表扬我们提出了好问题,然后说出一个非常好理解的答案,解决我们每个小朋友的疑问

我很感谢凤凰宝贝小记者这个活动,让我体验到小记者的辛苦劳累同时也收获满满。感谢老师们带给我的课程,了解小记者,教我们采访稿,拍照摄影,希望还能有机会参加这么棒的活动。我也很喜欢这个乐高城,里面有各式各样值得人们赞叹的作品,我以后还要多去几次。

TIP: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大型国有上市企业—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00)的控股子公司,是一家专业互联网垃圾分类环保企业。现代收易以生活垃圾分类业务为切入点,以信息化平台和专业化服务为基础,打造前端分类设施、中段资源循环中心、后端处置运营多层级分类体系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与两网融合。在引导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把居民的生活需求和生活服务有效链接起来,充分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效果。现代收易在全市800余所中小学开展环保宣教活动,通过家-校-企联动,迅速在全市逾10万家庭中掀起“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