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海底最深处能看见什么?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世界海洋日|海底最深处能看见什么?

原标题:世界海洋日|海底最深处能看见什么?

世界海洋日|海底最深处能看见什么?

世界海洋日|海底最深处能看见什么?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

海洋,约占地球总表面积的71 %

一半以上的生物居住在海洋之中

全球超过30亿人口靠海为生每年数百万吨塑料流入海洋过去40多年全球海洋物种种群数量减少一半

这就是海洋的现状!

世界海洋日|海底最深处能看见什么?

世界海洋日

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联合国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借此机会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体会海洋自身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同时也审视全球性污染和鱼类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给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带来的不利影响。

2020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是创新可持续的海洋innovation for a Sustainable Ocean

创新,即引入新方法、新创意或新产品,创新不仅仅限于技术、系统基础设施、资源管理,也包括消费产品、金融和科学探索等各个领域的创新,海洋面临的挑战不断增长,需要更多的创新解决方案并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海洋的维护不但需要各领域的专业人员,也需要每一个人真正的关注海洋,关注海洋生态,关注海洋垃圾。关注从认识开始。

世界海洋日|海底最深处能看见什么?

海洋知识TOP10

1.海洋是地球生物的摇篮,海洋栖息地占全球生物生存空间的90%。

2.海洋具有比陆地更多门类的动物多样性:地球上30%的动物门类(如海绵动物,软体动物)仅存于海洋中,而陆地上仅有一个特有的门类。

3. 地球上50%的氧气来自海洋中藻类的光合作用;换句话说,你每呼吸一次,其中一半的氧气就来自海洋。

4. 近岸的海洋生态系统(如红树林,盐碱滩和海草床)拥有惊人的吸收二氧化碳的固碳能力,是热带雨林固碳能力的50倍!这些海岸带自然生态系统的固碳总量加起来是陆地上所有热带雨林固碳总量的5倍!

5. 珊瑚礁是海洋中的热带雨林,庇护着数以万计的海洋物种,在某些地方,珊瑚礁里的物种丰富度可以达到每平方米1000种生物。

世界海洋日|海底最深处能看见什么?

6. 许多人类活动都直接或者间接地威胁到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这其中包括碳排放,农业面源污染,滨海旅游,港口和海湾开发,河流建坝,城市开发,采矿,渔业捕捞和水产养殖。

7. 海洋自工业革命以来,溶解吸收了大量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虽然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全球气候变暖的情况。但是这也直接导致了海水酸化(pH下降了0.1);如果按照现在的碳排放计算,到本世纪末,海洋酸化程度将是工业革命之前的120倍,将威胁到绝大多数的海洋藻类和贝类,并通过食物网产生蝴蝶效应,其后果也将由人类自己买单。

8. 海洋酸化还会使得全球绝大多数海域不适应珊瑚礁的生长,从而波及世界各地的旅游业,渔业,海岸带防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9. 截至目前,全球30-60%的珊瑚礁已经消失,如果按照现在的碳排放情况计算,到本世纪中叶,这一比例将上升至90%!

10. 生活污水和农田径流中过高的营养盐最终都流入海洋,导致沿岸水体出现赤潮,形成缺氧的“死亡之海”,大量海洋生物无法生存,生态系统也随之崩溃; 全球范围内“死亡之海”的区域已经超过530多个,总面积比英国本土所占的面积还要大,并且以每十年增长一倍的速度在扩张!

世界海洋日|海底最深处能看见什么?

每一个流入海洋的垃圾,特别是塑料垃圾,在经过层层海水,下沉的过程中,有的被海洋生物吞进肚腹,堵塞消化系统,有的缠绕海龟、鱼类,以这样的方式留在海洋生物活动区域。在人类探索海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即使在没有生物活动的深渊层,却有人类活动留下的痕迹,就是那些人类丢弃的垃圾。我们不希望很多年以后,人类留给海洋的只有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