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宝”贝小记者跟随米升博物馆副馆长李泽锋挖掘米升所承载的传统文化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凤凰“宝”贝小记者跟随米升博物馆副馆长李泽锋挖掘米升所承载的传统文化

自动播放

【编者按】12月29日,由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凤凰网湖南推出的凤凰“宝”贝小记者“博物馆探索之旅”系列采访,在“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正式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旨在让小记者们融汇课本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在实践中进行体验。

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是国内首家米升专题博物馆,馆内收藏展示了上万个以升、斗、斛为主,供民间百姓使用的量具。随着影响力日益增大,米升文化博物馆逐渐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填补了国内在米升文化收藏这方面的空白。

来自长沙市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和泰禹小学的小记者们从收藏米升的意义、传统文物的传承以及米升的文创产品发展等方面对“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馆长杨杰与副馆长李泽锋进行了现场采访,两位馆长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解答,使家长和孩子们都受益匪浅,家长们纷纷称赞此次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有创意、够新颖,对孩子们的素质提升有很大帮助。

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李泽锋接受凤凰“宝”贝小记者邓明哲采访

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李泽锋接受凤凰“宝”贝小记者邓明哲采访

对话

邓明哲:可以介绍一下米升博物馆吗?

李泽锋:米升文化博物馆有1万余件米升及其相关⽤具的⽂物藏品,博物馆整体分成两个基地,⼀个是研发基地,占地10亩多。另⼀个就是我们今天所在的教育基地,建筑⾯积接近4000平⽅⽶,⼀共有三层。

米升文化博物馆的责任首先是收集及其保护米升及相关器具的藏品;其次是传承、发掘、教育米⽣及其相关的⽂化;最后是把米升文化博物馆打造成为⽂化事业和⽂化产业相结合的新样板、新典范,成为“⼀带⼀路”的⽂化使者,把中国优秀的传统⽂化、道德⽂化传播到全世界。

邓明哲:现在还在使用米升的人越来越少,您认为如米升之类的传统文物怎样才能得到更好的保存和传承呢?

李泽锋:随着历史的发展,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必然有⼀些器具、⽂化可能会产⽣变化,也有可能会消失。从博物馆的角度来讲,应该做好这传统⽂物和⽂化的保护和挖掘,让传统⽂物背后的⽂化能够教育、传播出去。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要有新的技术、材料、科技来给予传统的⽂物和⽂化新的含义。

从⽂化的角度来讲,米升本来是家中的⼀个宝贵玩意,现在该怎么⽤?怎样用新的技术让它回归家庭?实际上我们可以⽤到互联⽹,让每个⼈给它赋予⼀个指纹,使得每个⼈都知道我们家中有这么⼀个器具,⽤新的概念、技术重新赋予它新的内涵。

邓明哲:您觉得该如何推进与米升相关的文创产品的发展呢?

李泽锋:米升文化博物馆的概念就是⼀个⼤⽂创,米升不光光是小礼品、⼩产品,米升文化要与教育、旅游、体育、科技相结合,简单点说就是⽂化加上教育、科技、旅游、体育,现在我们已经做出了“移动博物馆”,这个“移动博物馆”不仅可以进学校,还可以进商场、4A5A级景区、体育馆等等地方。不过这仅仅只是与文化相结合的一种方式。

在文化加教育方面,米升文化博物馆推出了一路延伸的研学课程,其中包括⼩学、初中、⾼中课程和亲子游。

在文化加科技方面,博物馆会使用新型环保材料,在米升里植⼊互联⽹的芯⽚,让⽶升的使⽤价值和使⽤⽂化结合起来,重新回归到家庭中。

在文化加旅游方面,将会把“移动博物馆”放入景区,⽤米升⽂化来打造⺠俗酒店、农耕稻作文娱⼩镇、“米街”等文化项目。

米升文化博物馆⽬前处在⼀个新的探索当中,整体来说就是从以上这几个⽅⾯来进⾏⽂创的开发和推进。

TIPS:

现代收易通过根植校园、辐射家庭,以“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将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进行广泛普及,目前已覆盖长沙市1.2万个班级,4万个家庭,开展了近千场环保公益活动,致力于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