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宝”贝采访米升博物馆馆长杨杰 带你了解“米升”背后的故事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凤凰“宝”贝采访米升博物馆馆长杨杰 带你了解“米升”背后的故事

自动播放

【编者按】12月29日,由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凤凰网湖南推出的凤凰“宝”贝小记者“博物馆探索之旅”系列采访,在“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正式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旨在让小记者们融汇课本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在实践中进行体验。

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是国内首家米升专题博物馆,馆内收藏展示了上万个以升、斗、斛为主,供民间百姓使用的量具。随着影响力日益增大,米升文化博物馆逐渐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填补了国内在米升文化收藏这方面的空白。

来自长沙市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和泰禹小学的小记者们从收藏米升的意义、传统文物的传承以及米升的文创产品发展等方面对“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馆长杨杰与副馆长李泽锋进行了现场采访,两位馆长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解答,使家长和孩子们都受益匪浅,家长们纷纷称赞此次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有创意、够新颖,对孩子们的素质提升有很大帮助。

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馆长杨杰接受凤凰“宝”贝小记者石子阳采访

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馆长杨杰接受凤凰“宝”贝小记者石子阳采访

对话:

石子阳:您走访了全国各地,收藏了很多的米。您认为什么才是真正的收藏呢?

杨杰:首先我认为收藏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因为在收藏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很多新鲜情,也可以跟很多人去交流、学习;第二,收藏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要跑很多地方去收集散落在民间的宝贝;第三,收藏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要把收藏做好,就要真正理解收藏这两个字的含义,了解这些宝贝背后有什么样的发展历史等等,只有了解了它的起源、历史发展过程,才能够把这个好东西收回来。所以真正的收藏就是要好好把它收藏保护起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其次是要去发现收藏的这些宝贝背后,有哪些故事、历史和古圣先贤们的智慧?这才是我理解的收藏。对于米升来说,一开始我觉得也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民俗物品,但是米升的背后究竟有哪些东西?这是值得我们收藏爱好者不断努力去做的事情。

石子阳:现在随着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现在家家户户基本上都将米升换成了杯子,您是怎么看待这一演变过程的呢?

杨杰:我觉得它是社会发展的变化,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随着社会生产工具的变化,生产力不断发展,整个社会在进步,米升的使用功能就慢慢的淡化了,这是整个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从另一方面来说,米升虽然被换成了小杯子,对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是一种警示,虽然米升的使用价值已经慢慢被削弱了,但是米升背后蕴藏的一代一代人勤俭节约、公平诚信、勤劳等传统美德我们不能够丢,我们要把这种美德传承下去。

石子阳:您打算怎样将米升博物馆和您的梦想推广出去呢?

杨杰:首先我们要好好地去保护米升,珍藏它。其次我们要把米升背后蕴藏的智慧和文化传承下去,第一,我们要建好米升博物馆,让米升背后的智慧、文化和美传承下去;第二,我们要不断去挖掘它背后的文化,要让文物活起来,让整个博物馆动起来,为此我们还做了移动博物馆,将来我们要把这个移动博物馆带进社区、小区以及更多的地方,因为米升见证了农耕文明的历史,也承载了稻谷文化的精髓;第三,米升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比如说家庭的美德,社会的公德等等。我们的梦想就是把米升的精神和文化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TIPS:

据了解,参与活动的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大型国有上市企业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在引进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互联网投资基金基础上,新设成立的一家专业互联网垃圾分类环保企业,自主开发了“互联网+共享”垃圾分类-资源循环的O2O新模式。

现代收易通过根植校园、辐射家庭,以“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将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进行广泛普及,目前已覆盖长沙市1.2万个班级,4万个家庭,开展了近千场环保公益活动,致力于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