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千年米升、感受历史印记:凤凰“宝”贝小记者采访米升博物馆副馆长李泽锋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触摸千年米升、感受历史印记:凤凰“宝”贝小记者采访米升博物馆副馆长李泽锋

自动播放

【编者按】12月29日,由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凤凰网湖南推出的凤凰“宝”贝小记者“博物馆探索之旅”系列采访,在“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正式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旨在让小记者们融汇课本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在实践中进行体验。

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是国内首家米升专题博物馆,馆内收藏展示了上万个以升、斗、斛为主,供民间百姓使用的量具。随着影响力日益增大,米升文化博物馆逐渐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填补了国内在米升文化收藏这方面的空白。

来自长沙市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和泰禹小学的小记者们从收藏米升的意义、传统文物的传承以及米升的文创产品发展等方面对“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馆长杨杰与副馆长李泽锋进行了现场采访,两位馆长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解答,使家长和孩子们都受益匪浅,家长们纷纷称赞此次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有创意、够新颖,对孩子们的素质提升有很大帮助。

米升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李泽锋接受凤凰“宝”贝小记者邱楚采访

米升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李泽锋接受凤凰“宝”贝小记者邱楚采访

对话

邱楚:米升是什么?

李泽锋:米升是个量具,也是国之重器、市之准责、民之信念。

邱楚:米升背后蕴含了哪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李泽锋:中国几千年文明就是农耕文明史,而农耕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米升是农耕稻作文化的一个载体,承载了农耕文明全部信息。这其中不仅含着“以农为本、以和为贵、以德为荣、以礼为重”等许多优秀的文化品格,更有坚忍不拔、崇尚和谐、顺应自然、因地制宜、勇于创新等优良品质,这些传统美德值得发扬光大。

邱楚:习总书记说“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在中小学研学旅行方面米升文化博物馆开展了哪些工作?

李泽锋: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农耕稻作文化研学基地是长沙市第三批中小学研学基地,开发的一路连升教育课程获得2014-2019长沙市博物馆、纪念馆十大优秀案例。

还开辟了三条农耕稻作文化研学线路:稻米之源—城头山国家遗址公园路线;稻米之路(隆平水稻博物馆线路);升平盛世(湖南米升文化博物馆路线),三条线路可单独开展,也可三馆一起开展四天三晚的研学课程。

三大课程体系分为计量知识课程、农耕稻作文化知识课程、传统文化德育知识课程。总共有20个子课程例如“升”不可测、“升”财有道、绘“升”绘“色”、终“升”难忘等。总共开展了20多期,共计万余人的研学活动。

据了解,参与活动的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大型国有上市企业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在引进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互联网投资基金基础上,新设成立的一家专业互联网垃圾分类环保企业,自主开发了“互联网+共享”垃圾分类-资源循环的O2O新模式。

TIPS:

现代收易通过根植校园、辐射家庭,以“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将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进行广泛普及,目前已覆盖长沙市1.2万个班级,4万个家庭,开展了近千场环保公益活动,致力于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