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宝”贝的“博物馆探索之旅”:用千年米升直观感受历史文化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凤凰“宝”贝的“博物馆探索之旅”:用千年米升直观感受历史文化

采访|石子阳、邓明哲、邱楚

摄影|陈嘉楠

撰文|曹臻伟

凤凰网湖南讯 12月29日下午,天气依旧阴冷,但这却挡不住几位来自凤凰“宝”贝小记者们的热情。凤凰“宝”贝“博物馆探索之旅”系列采访在“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正式拉开了序幕。

凤凰“宝”贝“博物馆探索之旅”系列采访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凤凰“宝”贝“博物馆探索之旅”系列采访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凤凰‘宝’贝小记者”们一起参观博物馆。

“凤凰‘宝’贝小记者”们一起参观博物馆。

来自长沙市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和泰禹小学的小记者们从收藏米升的意义、传统文物的传承以及米升的文创产品发展等方面对“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的两位馆长进行了现场采访,两位馆长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解答,使家长和孩子们都受益匪浅,家长们纷纷称赞此次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有创意、够新颖,对孩子们的素质提升有很大帮助。

据悉,“凤凰‘宝’贝小记者”由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凤凰网湖南推出,旨在让小记者们融汇课本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在实践中进行体验。

岁月沉淀 斗升之间见乾坤

走进馆内,目之所及,满墙满架都是米升,米升文化博物馆馆长杨杰给同学们介绍了创建米升文化博物馆的初衷,劝勉同学们要主动接触社会、感受人文,探索和发现自然规律,直观感受历史文化,以拓宽视野,培养兴趣,陶冶情操,并激励同学们要珍惜当下,修身明志,敢于担当。

杨杰收藏米升缘起于儿时的情结,为此,他跋涉五湖四海,就这样十个、百个、千个直至上万个,将收回来的米升精心清理、修复、打磨、养护、分类、整理,并建起了这座与农耕文明息息相关的博物馆。

在他看来,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就像镶嵌在中国广袤乡村大地的一颗文化明珠,它彰显了农村的文化基因,也反映了中国文化的繁荣。

筹建伊始,博物馆便将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学术理论研究、公众教育与实践等社会责任扛于己身,杨杰更是花费多年时间对米升文化做了系统研究和梳理。随着影响力日益增大,米升文化博物馆逐渐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填补了国内在米升文化收藏这方面的空白。

“凤凰‘宝’贝小记者”石子阳采访杨杰。(以下图片均为泰禹小学1508班陈嘉楠摄)

“凤凰‘宝’贝小记者”石子阳采访杨杰。(以下图片均为泰禹小学1508班陈嘉楠摄)

“米升虽然只是农耕文化中的一个小小符号,但它却承载着中国农业社会几乎全部的信息。”杨杰在接受仰天湖桂花坪小学五(三)班的石子阳采访时说,大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小到民风民俗、柴米油盐、世人之价值观、道德观,无不浓缩其中,因此,米升与中华民族的发展息息相连。

“凤凰‘宝’贝小记者”邱楚采访李泽锋。

“凤凰‘宝’贝小记者”邱楚采访李泽锋。

关于怎样才能得到更好的保存和传承传统文物时,米升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李泽锋对泰禹小学1502班的邱楚解释,米升是个不仅仅是个量具,更是国之重器、市之准责、民之信念。“中国几千年文明就是农耕文明史,而农耕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米升是农耕稻作文化的一个载体,承载了农耕文明全部信息。”

李泽锋认为,这其中不仅含着“以农为本、以和为贵、以德为荣、以礼为重”等许多优秀的文化品格,更有坚忍不拔、崇尚和谐、顺应自然、因地制宜、勇于创新等优良品质,这些传统美德值得发扬光大。

打造亮点 千年米升“活”起来

在传承和保护米升文化的同时,米升文化博物馆还将米升文化本身和受众需求结合,与教育、旅游、体育、科技等领域结合进行大文创开发和推进,丰富了水杯、书签等一系列有形的文创产品,并且结合当代的科技手段,让景泰蓝工艺和3D打印等技术为米升文化的传播和体验服务。

“博物馆的文创应该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始终作为第一要义。”李泽锋为来自仰天湖桂花坪小学三(二)班邓明哲解惑。

“凤凰‘宝’贝小记者”邓明哲采访李泽锋。

“凤凰‘宝’贝小记者”邓明哲采访李泽锋。

李泽锋介绍,目前,在米升文化博物馆内,关于米升的文创产品已有景泰蓝、动漫、戒尺、一路连升同升营课程、笔筒、衣帽、移动博物馆等四、五十种,它们植入了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米升作为一个独有的IP品牌,将通过自主设计和研发,将米升的文创带入了寻常百姓家。

米升作为一种百姓的普通生活用具,一段小小的文字、一副简易的图案都是一条条淳朴的家风家训。而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有大大小小的米升上万个,则是几千年农耕文化的一个缩影。

米升文化博物馆内景

米升文化博物馆内景

据了解,参与活动的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湖南省大型国有上市企业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在引进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互联网投资基金基础上,新设成立的一家专业互联网垃圾分类环保企业,自主开发了“互联网+共享”垃圾分类-资源循环的O2O新模式。

TIPS

现代收易通过根植校园、辐射家庭,以“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将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进行广泛普及,目前已覆盖长沙市1.2万个班级,4万个家庭,开展了近千场环保公益活动,致力于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