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看看他们怎么说
湖南
湖南 > 新闻资讯 > 正文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看看他们怎么说

凤凰网湖南讯(文/谢彬鑫 图/曹云帆 吕特青 曹臻伟)在垃圾分类已然成为一种“新时尚”的今天,目前湖南省正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循序渐进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加快完善配套设施,突出重点领域和地区的示范带动。

那么,为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在日常生活中究竟应该如何做呢?在湖南省2019垃圾分类高峰论坛期间,现代收易凤凰小记者们从他们独特的视角,带领我们重新认识、重新学习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一代人习惯的养成

“垃圾分类首先就要从小朋友做起,因为这是一代人习惯的养成。”在接受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东南海小学1505班的小记者戴晰煜采访时,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国家发展循环经济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责任教授杜欢政说。

戴晰煜(右)采访杜欢政(左)

戴晰煜(右)采访杜欢政(左)

杜欢政深入浅出地为小记者讲解了垃圾分类的基本做法。他认为,首先要把剩饭剩菜这些有机废弃物和废纸、废塑料、旧衣服、废电池等分开来,把每一样垃圾都分好类,垃圾处理时就会变得比较方便。如果这些东西全都放在一起,就容易发臭,谁看见垃圾桶都会躲得远远的。“但干垃圾就不会发臭,所以我们第一步就是要把垃圾的干湿先分类。”

中国环联理事长张益则表示,垃圾分类是一种公益活动,也是一种环保行动。做好垃圾分类小朋友们要带头用老师教给我们的知识,以及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去讲,让他们不仅能做好垃圾分类,更知道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张益(中)与小记者刘沛芳(左)、周雨桐(右)

张益(中)与小记者刘沛芳(左)、周雨桐(右)

“小朋友从小养成习惯,去做垃圾分类的志愿者。我们每个人一生要产生很多垃圾,如果不合理处理就会破坏生态环境。所以就要做到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张益在接受长沙市天心区龙湾小学四(6)班的小记者刘沛芳采访时说。

“收宝多”共享回收袋助力校园垃圾分类

“学校里面现在使用‘收宝多’共享回收袋,可以把干湿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开放在袋子里,‘收宝多’回收后的收益奖励就当做我们的班费。”谈及学校关于垃圾分类的举措时,戴晰煜如是说。

据了解,收宝多”共享回收袋是一个有“唯一名片”的可回收物收集容器,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名片绑定后,放置在家庭、教室、办公室等相对固定的人流静态密集区域,对干净、干燥、无异味的可回收物进行集中收集,在保障可回收物质量的同时能高频次传达垃圾分类理念。

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与学校一起组织垃圾分类活动

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与学校一起组织垃圾分类活动

此外,满袋的可回收物通过湖南现代收易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收易)研发的线上资源化收运网络,可实现“定点定时统一收运”、“散点临时线上派收”的灵活收运方式,解决产品到用户“最后一米”的实际问题,在使用便捷灵活的基础上,还能通过系统称重及可回收物分类,对绑定用户进行符合市场行情的环保收益奖励,实现了各种外部支付平台无缝对接,如和包支付、微信支付等多种支付模式与垃圾分类环保收益支付体系的对接。

采访现场,杜欢政对学校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做法表示赞赏,并表示小朋友们也可以多锻炼自己,尝试着走上街头宣传垃圾分类。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企业肩负社会责任

据了解,垃圾分类进校园正在逐步推进,目前有全国17个城市在属地所有学校开展了垃圾分类的教育工作。厦门、深圳、广州等9个城市已印发了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版本垃圾分类教材和知识读本。

“我国的垃圾分类是从2000年开始的,但是十几年来都是在做试点,既有经验又有教训。我们正在推动的这一轮,从2019年起,全国的地级以及以上的城市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底之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在接受枫树山东南海小学1702班的凤凰小记者峦丰吉采访时,厦门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主任赵海涛分析目前我国垃圾分类的进展情况。

峦丰吉采访赵海涛

峦丰吉采访赵海涛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46个城市累计参加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人数已达到38万多人。

“我们之前去现代收易学习的时候,发现他们有很多垃圾分类的智能产品,垃圾分类对企业都有哪些影响呢?”龙湾小学三(2)班的小记者周雨桐带着她的疑问采访了E2O环境平台固废产业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潘功。

潘功表示,垃圾分类对环卫企业、环保企业都有一定影响。简单来说,垃圾分类对环卫企业来讲,收集垃圾的车可能从一辆变成两辆,他们的工作就更复杂、更辛苦了。不仅如此,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多不同,包括新生了很多对垃圾进行精细化处理的企业和一些科技环保企业。

潘功(中)与刘沛芳(右)、周雨桐(左)

潘功(中)与刘沛芳(右)、周雨桐(左)

“他们对人员素质要求更高、对装备要求更高、对服务要求更高、对管理的要求也更高。”他认为,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垃圾分类的服务,做环卫的服务,做垃圾末端处理的服务,这些企业都深入参与到了垃圾分类的工作中。

例如,现代收易便是以收运、分拣、加工、销售、线上数据分析为主线,不断进行自身业务模式的优化与升级,加强与行业内外优质企业的优势合作,不断挖掘企业内生动力,以自身的产品技术优势及团队的精诚服务,不断推行垃圾分类的科学方法与理念。

“这些企业的存在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利用资源,也能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所以一定要讲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这不仅是造福我们自己,也是为我们的子子孙孙造福。”潘功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