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湖南食品、家电产品投诉居高不下 多家知名品牌入黑榜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没有永远不倒的品牌,只有用品质口碑不断夯实的品牌。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来临,回想过去一年,你是否有“入坑”?近期,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

没有永远不倒的品牌,只有用品质口碑不断夯实的品牌。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来临,回想过去一年,你是否有“入坑”? 

近期,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2019年消委组织受理投诉情况》。据了解,2019年,湖南省消委组织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75825人次,受理投诉28033件。其中,产品质量问题成为投诉重点,而食品及家用电器成为投诉重灾区,市民反应预付式消费多“坑”。

质量问题已连续三年蝉联“投诉之王” 

投诉性质比例图

2019年湖南省产品质量投诉共9931件,占投诉总量的35.43%,虽比去年同期下降5.63%,但任位居第一位,远高于其他投诉。投诉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质量、其他、售后服务、合同、价格。

从2017年至2019年,质量投诉依旧不负众望夺冠而归,已连续三年稳居“投诉之王”的宝座。

据消费者委员会透露,其中,质量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家用电器、家具、家装建材、交通工具等商品上。

湖南一女子2019年8月,在湖南仁孚4S店购买一台奔驰新车。未料想4s店不仅不提供销售合同,且新车开了不到5000公里便出现漏油、防冻液缺失、火花塞熔断、发动机故障等问题。

食品、电器产品投诉居高不下 多家知名品牌入黑榜

商品类投诉情况图

从投诉商品类别来看,“舌尖上的安全”问题让消费者操碎了心,食品占整个商品类投诉量的15.74%。跟随其后的,分别是家用电子电器、房屋及建材、服装鞋帽、日用商品,分别占据消费者投诉的前5位。

其中,位居榜首的食品投诉共4413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41%。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质量、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方面。受非洲猪瘟的影响,2019年下半年消费者对猪肉制品的价格、质量投诉较多。

销售时承诺“随叫随到”,售后“不闻不问”成众多品牌的通病。 2019年,家用电器商品投诉4142件,占商品类投诉的14.78%。而引发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的原因,便是由于售后服务措施不完善或者推脱、拖延履行售后责任造成的

“买家电选大品牌,安心”曾经是众多消费者的挑选重要家电的方针,但近年来知名品牌也频频被爆雷。2019年,央视曝光了全国多家知名品牌家电特约售后服务中心推销不必要的配件、维修时小病大修、虚假维修等行业乱象,更是涉及小天鹅、美的、惠而浦、西门子、方太等多家知名家电品牌。

预付式消费“坑”多维权难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服务类消费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商家采用办理会员卡、预付卡等营销方式吸引顾客。但由于预付卡资质限定不严、资金存管缺位,合同履约无担保,导致预付式方式消费投诉频发。

2019年,预付式消费投诉共369件,占投诉量的1.25%。主要发生在娱乐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教育培训、干洗店、汽车清洗保养等行业。

其中,经营者" 跑路" 事件频发、霸王条款等现象居多。例如经营者在与消费者签署合同时,单方设置“只能转让不能退卡”“一经售出,概不退费”侵害消费者权益条款等方面。“交500元押金,每个月只需50元就能健身,半年之后押金还可以退。”2019年11月,长沙袁女士在E时代游泳健身俱乐部办理了会员卡,结果健身房促销活动5天后便关门,老板携款潜逃。袁女士感叹道:原本可以使用两年的健身卡,我一共就去了3次就“闭馆”了。

湖南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索要书面合同,明确违约责任、依法索要发票及有效凭据等措施才能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