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人大代表雷光华:医生和患者是战友 共同的敌人就是疾病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医生和患者原本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共同面对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疾病。”1月15日上午,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雷光华在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表示。

凤凰网湖南讯(文/谢珂珂 黄文成 图/吕特青 龚月婷)“医生和患者原本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共同面对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疾病。”1月15日上午,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雷光华在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医患关系已在逐步走向良性循环,但辱医、伤医事件任时有发生。这不仅威胁到医疗环境的安全,更是严重挫伤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为此,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雷光华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加快加强健康湖南建设》的提案。

“医护人员不论过年过节、严寒酷暑都坚守岗位,工作时承受高压力,下班后还要查阅文献不断学习新的医疗技术和理念,很多优秀的医护人员将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生命奉献给了医疗事业。”作为深耕医疗行业多年的专家,雷光华见到过太多不分昼夜、坚守岗位、为救死扶伤而奋不顾身的医务人员。他认为良好的医疗环境和医患关系的形成离不开医患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相互理解,这也是目前医疗环境中最需要加强的一点。

说起现在的医疗环境,雷光华也坦露了自己的担忧。患者及家属到医院后第一反应是不信任、不配合的现象时有存在,这不仅不利于医护人员的工作,更让新的医疗技术和方案不能及时推行;辱医、伤医的现象虽然较少,但是一旦发生,社会负面影响很大,这对正在或即将学医的年轻人的信心和积极性必将带来很大的挫伤,对医疗队伍后备军的建设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

因此,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引导,通过宣传医务人员先进典型,提高全社会对医务人员的职业认同感;开设沟通咨询渠道,搭建医患沟通桥梁;制定相关法律,保障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与医疗秩序,对不法分子进行处罚等,进而逐步形成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人民群众能够深入了解医院和医务人员,健康中国建设的医务人员主力军的作用也就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医学不是万能的,但是每位医生在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都已做好了全力以赴的准备。” 雷光华坦言,医疗救治的成功,不仅基于医护人员的精湛技术和齐心协力,也基于患者及家属对医生的信任。希望患者能给予医护人员多一份理解和信任,医务人员对患者多一份耐心与爱心。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