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协委员卢玉恩:发挥田间学校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我倡议,发挥农民田间学校的积极作用,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应德恩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玉恩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说。这也是他在今年湖南省两会上的提案内容。

凤凰网湖南讯(文/王昌熙 图/吕特青)“我倡议,发挥农民田间学校的积极作用,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应德恩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玉恩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说。这也是他在今年湖南省两会上的提案内容。

卢玉恩介绍,所谓农民田间学校,是指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参加学习的学员均为农民,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农业技术员担任辅导员,在作物全生育期的田间地头开展培训。目的在于启发农民、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能力,通过实践与实验形式活动,使农民具备科学决策的能力。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湖南省历来重视三农工作,培养了众多的三农干部队伍,也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的经营主体和家庭农场负责人,为农业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根据乡村发展的实际情况,要实现乡村振兴,提升整体素质,卢玉恩认为,还须充分发挥现有农民田间学校的作用,培育更多一线农民,提质提量提速来助力。

政协委员履职期间,他调研了五所田间学校,与上千农民交流。“在中国,农民田间学校仍是新形势下产生的新鲜产物。”他说,这一新鲜产物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难点,传统培训方式与农民自身知识储备和实际操作的脱节,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湖南省目前农民人口超过5200万人,其中小学、初中教育程度的占74.3%,“传统的培训更注重理论,但农民关注的则是能不能听得懂,听完了能不能动手操作。”卢玉恩说,“要多邀请土专家到农民田间学校授课,让农民能听得懂、听后能动手,并发挥地区就近的优势,根据农民的种植季节和作息时间,选择在农闲和夜间进行培训,针对当地不同作物种植要求进行体验式教学。”

另一方面,一线农民普遍掌握了农业技术的实操能力,有丰富的传统经验,但缺乏现代农业技术的思维和技术。卢玉恩建议,各地农村可以依托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园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民田间学校建设。

“除此之外,促进农民田间学校的相关制度体系和优惠政策也应进一步完善。”卢玉恩说:首先是把农民田间学校纳入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使其成为我国农民科技培训、农业职业教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和工作落脚点。

卢玉恩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成立田间学校以后,承担社会培训面扩大,面临着办学经验不足、农民素质参杂不齐等问题,不但要有专业的指导老师,还要有专业的培训教室和专职人员、培训课程。

以湘潭经开区应德恩农民田间学校为例,该公司投入资金数十万元,先后义务为当地培训农民万余人次。但长此以往,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不利因素,“为此,我省完善田间学校的相关培训制度和制定相关补助的优惠政策就势在必行。”他说。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