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政协委员曾雪封:湖南应把握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重大机遇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月13日的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发布了2020省政府工作报告。它把“开展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凤凰网湖南讯(文/袁树勋)1月13日的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发布了2020省政府工作报告。它把“开展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这个消息,让省政协委员、凤凰网湖南站站长、董事长曾雪封倍受鼓舞。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全域推进’,二是‘示范创建’。曾雪封带到今年省’两会’上的提案,正好切中了这两个要点。”

他的提案是,《抓住“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契机,推进湖南乡村振兴》。

就在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布的这天,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了媒体通气会。会议透露:湖南地区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申报工作,已于日前启动。

政协湖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在1月12日开幕/中新网 杨华峰 摄

什么是“全域推进”?

建设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之一。在乡村振兴20字方针中,它更侧重“生态宜居”。这4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有多项具体工作。比如,集中居住、沟渠修整、生活污水治理、禽畜粪便和农药化肥面源污染治理。

“这些工作严格落实起来,涉及山水林田各个方面,得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曾雪封认为,这是“全域”的第一层意思

工作又是环环相扣的。以集中居住为例:建新房要占用耕地,如何才能实现“耕地总量和质量不减”的政策要求?得对拆除旧房后的闲置宅基地进行复垦。假设当地的农业产业以“稻虾共养”为主,复垦出来的耕地还得是水田。田间,要挖出“十”或“回”字形的宽水沟。

“如此一来,又牵涉到‘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的协同发展。具体工作,包括空间和产业规划的调整落实,占补平衡等政策工具的使用,涉及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曾雪封想用这个例子来说明“全域”的第二层意思——多种手段的结合运用,多个参与主体的协调配合。

“所谓全域推进,是用系统思维方式和系统工程方法,去解决一定区域内的系统性问题。”他总结,“很多人都知道,‘系统性’三字,是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的题眼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亲自推动的“千村整治、万村示范”工程,是上述理念的集大成者。2018年9月,该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为世界展示了一个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良好融合的成功案例。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新叶村,是“千村整治、万村示范”的一个典型案例/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有了好抓手

对中部地区来说,想学习“浙江模式”,也不是那么容易。

首先是资金问题。浙江经济发达,政府有足够财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这个优势,是中部地区普遍不具备的。

其次,中部省份多为农业大省,耕地保护任务重、乡村存量建设用地少。中部的很多村庄都面临一个窘境:家门口、厂门口,就是永久基本农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得国务院审批,以至于,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在用地方面很受限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相关部署要求,自然资源部于2019年12月启动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按计划,到2020年全国试点村镇不少于300个,各省(区、市)试点原则上不超过20个。

工作文件中,为试点区赋予了两条非常有力的政策,正好针对上述两项难题。

其一,允许合理调整永久基本农田。

其二,闲置宅基地、工矿用地复垦中形成的节余建设用地指标,可在全省范围内交易。这是一笔可观的财富,能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这次试点,为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提供了关键抓手,湖南要把握好。”基本这个判断,曾雪封以省政协委员身份展开了相关调研。

政协委员的建议

调研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些实现问题。

首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一个较新的事物。一些县级职能部门,对它的认识理解不一定到位。试点申报的截至时间,又比较紧。以至于,各地在准备申报材料时,可能会出现一些方向性偏差。

比如,参与主体方面,只注重自然资源部门怎么做,较少涉及其它部门的协同,更忽略了村集体和农民的作用。政策使用上,过度偏重“耕地改造”、“增减挂钩”等手段,弱化了规划引领作用、政策整合效应,对“允许合理调整永久基本农田”这个重要工具没给予足够重视。目标设定时,偏重“新增多少耕地”、“新增多少建设用地指标”等细枝,“如何促进优化产业结构”、“如何帮助改善人居环境”等更高层次的目标,反倒被忽略了。

“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就会影响试点申报工作。”曾雪封认为。

上述问题之所以存在,跟制度配套不足也有很大关系。如“允许合理调整永久基本农田”这条政策,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各地在编制申报材料时,不知道如何使用它。

完成调研后,曾雪封写了一份提案,《抓住“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契机,推进湖南乡村振兴》,带到了今年的“两会”上。

提案中,他给出了几条具体建议,主要包括:

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区示范创建;自然资源、农村农村等职能部门,要组织并加强政策学习,准确把握政策的内涵和要求。宣传部门加强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尤其要引导村集体、农民群众建立“实施主体”意识。

针对制度配套等疑难问题,由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研究讨论。在省级范围内能解决的,尽快解决;省级层面不能解决的,拿出合理建议向上汇报。

“我相信,在新政支持下,湖南也能打造出好的典型样本,为推动全省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助力。”曾雪封说。

2019年1月,湖南首个“土地整治助推乡村振兴试点”,在益阳南县挂牌。这类带有全域理念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湖南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提供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