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屈子书院讲坛第七期:董平谈阳明心学及其知行合一说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 王阳明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为“孔孟朱王”,其思想不但影响了明代以后中国学术发展的整个格局,而且流传至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各国。王阳明经历过什么样的传奇人生?

凤凰网湖南讯  王阳明与孔子、孟子、朱熹并称为“孔孟朱王”,其思想不但影响了明代以后中国学术发展的整个格局,而且流传至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各国。王阳明经历过什么样的传奇人生?他为什么由朱熹理学的崇拜者走向了“心学”的集大成者?其知行合一学说蕴含着怎样的思想内涵与人生哲理?

11月10日上午,屈子书院讲坛第七期在湖南汨罗屈子书院隆重举行。本次讲坛特邀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董平先生做客屈子书院讲坛,带来“阳明心学及其知行合一说”,揭秘阳明的传奇人生与学术成就。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屈子书院执行院长王琦担任本次讲坛嘉宾主持。

董平先生在汨罗屈子书院讲课

讲坛伊始,董平提出要把知行合一落实到底,便需要落实到这一系列的人生经验之中。他认为,当人面对所谓外在的诱惑时,不论这个诱惑来自于哪里,我们都需要反观自我的内心,发出自己真实的行为,这便是讲知行合一的知的感知意义。

董平先生在汨罗屈子书院讲课

董平在讲坛上分享到,王阳明从15岁开始养成一个习惯便是每到一个新地方,他第一件事一定是去了解当地的山川地理结构。那条山叫什么山,那座山有几条路可以上去,那条道路通往什么地方,他都要去。

“对于王阳明而言,当地的山川地理知识都是通过他实地勘踏,询问、走访获得的。勘踏、询问、走访是行动,而所有这一切行动的同时就获得了关于这个地方的知识,这叫做知行合一。”董平认为:当我们说知行合一的时候,是把“知”了解为一个行为的过程,同时把“行”了解为一个知识的过程,知和行两个东西在过程上是一致的。

观众认真听取讲坛内容要点

在王明阳的一生中,无论历经何种艰难险阻,他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将“良知”作为自己生命的根基,落实到人生的各种生命状态与历程之中,最终实了立德、立言、立功的“三不朽”而垂范史册,对中国历史、文化、人格、心理的塑造影响深远。

屈子书院始创于北宋年间,地处湖南省汨罗市玉笥山北麓的屈子文化园内,具有展览、讲学与藏书三大功能。屈子书院讲坛则是屈子书院倾力打造的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公益性学术讲坛。其始终秉承屈原的求索精神与爱国精神,深入挖掘屈子文化与湖湘地域文化资源,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文化品牌,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董平先生与获奖观众合影

本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中共汩罗市委宣传部指导,屈子书院、屈子文化园、凤凰网湖南联合组织与打造,并由凤凰网湖南“风直播”进行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